《让学生爱上科学》
刚带上小学科学课时,我以为小学科学课就是引领学生自己随便谈一谈,说一说,做一做。可是一段时间的教学下来,我发现自己的感觉是错误的!因为科学课有很多实验、许多知识点,还需要老师绞尽脑汁地去设计每一堂课去激发学生的探求热情。这就要求老师要很好地组织学生,让他们自己去动手实验、自己去发现问题,然后想办法去解决问题。在闲暇时间,我还经常在阅读一些教育文章,明白了一节完整的课其实是建立在师生之间的信任中的,学生信任老师,他们相信老师会引领他们走入探索的殿堂,老师也信任学生,他相信每个学生都是精彩的。可是达到这样的境界,我还需要长久的经验积累,因为真正的课堂享受并不是在短时间内就能达到的。许许多多的名师也都经历过一些困惑,然后经过不断自我总结和积淀,抱着不断前进的心态才有了后来的成功。虽然现在遇到了一些困惑,但是我能急着一步到位吗?显然一时半会是不能达成与学生之间的信任,我想我应该不断总结,不断享受走过的每一步。
记得我在讲授《声音的产生》这一课时,在设计教学时准备选择用尺子振动发声,声带振动发声,音叉发出声音在水中产生波纹等实验证明“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这一结论。上课后第一个实验刚刚结束同学们正兴致勃勃地讨论时,只听到林某某的同桌大叫,“老师,林某某把水洒到抽屉里了!”我赶紧走过去,可是这时他早已吓得藏起了“作案工具”,怯怯地趴在桌子上。我轻轻地询问原因,林某某一看我没有批评他,这时他的胆子大了起来,说:“老师,我不是故意洒水的,我在做实验呢。”听他这么一说我大概明白了,心想正好这个实验我没有设计不如让他来讲一讲,于是微笑着对他说:“那你上台给同学们展示一下你的实验,我们来当学生。”
他走到讲桌前,给我们师生当起了临时的小老师。他一边讲解,一边操作,说:“其实刚开始我也没有想做实验,我只是口渴了。”林某某说着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接着说:“可是我发现把水倒到杯子里时也会有声音,于是我就多实验了几次,发现每次倒水时都会发声而且水也会产生波纹,所以我想倒水声也是水振动产生的。”说完,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随机鼓励他,“你的一次倒水,让我们每个同学,包括老师都明白了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我们还得向你学习这种精神呢!你知道吗?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就是敢于突破常人的思维,你很有科学家的天分呀!”
在今后的教学路上,我依然要保持这份热情,与孩子们快乐的学习、探索,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