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却让我对于教师一词有了新的理解与定义:“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教师的初心与使命就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
小时候曾有人问我,“你最崇拜的人是谁?”我毫不犹豫的回答:“是老师”。不错,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我就喜欢老师,能得到老师的一个表扬,我就会高兴,激动好几天。从那时起,成为老师这个梦想就在我幼小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并逐渐生根发芽。今年当我真正的走上了三尺讲台,面对那一双双渴望求知的双眼时,我被感染了,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为人师的光荣与责任,我的选择没有错,于是我一次次地默默告诉自己:要努力,要加油,要成为学生和家长们爱戴的好老师!
“百无聊赖何为教,一事无成怎做授”这是当代作家贾平凹的一副对联,为人师表,授之以道,做一名教师要自觉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既要以学问教人,更要以身作则。我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上课我从伍老师班级教室旁边经过,我听见伍老师沙哑的声音从教室里传出,都沙哑到快说不出话,但还在坚持给学生上课,伍老师不久前刚做完甲状腺切除手术,身体还在慢慢的恢复,嗓子不能长时间的说话,可她还是顶着身体上的不适把课上得生动有趣。学生们听着沙哑的嗓音认认真真地上课,教室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这种春蚕吐丝,蜡炬成灰的奉献精神,不正是教师以自身的道德修养为学生做最好的榜样吗?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在进入学校之前,对于为师之道,我已然了解,但真正成为一名教师,才识得其中苦累、喜悦、满足。教师这一职业是辛苦的,记忆中,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当我真正走上讲台,才切身体会到教师的苦累与喜乐,当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明亮眼睛,听到那一声声洪亮的朗读声,所有的付出似乎顷刻间都有了回报。“老师,这一题我想不明白,能不能请您再讲一遍?”,“老师,这个字怎么读?”面对学生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我想,这就是教师的责任,授业解惑也。
“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是春风,是春蚕,更是化作护花的春泥。我想这就是对我们教师最好的诠释。张桂梅是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老师,从教40多年使16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圆梦大学,将自己工资、奖金等全部用于兴教办学。深得师生的爱戴,桃李满天下。其实在我们身边也不乏类似的楷模,为娜姑小学教育走出困境而付出艰辛的各位老师就是这样的英雄。他们没有惊心动魄的事迹,甚至连一个荣誉都没有,但是他们有着对教学工作的爱,一直默默的付出,数年来,坚定自己的信念,坚守那一方净土。
溪流带着汇入江海的信念奔流不息;树苗怀着长成参天大树的信念迎接暴风雨的洗礼;我举着不灭明灯的信念投入石门坎小学的怀抱。做到爱校如家,爱生如子,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您——会泽教育。当我全身心的投入您的怀抱,秉承“苦字当头,实干兴教,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理念。是的,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心灵的归宿,今生从教,我无怨无悔!
此刻我的耳畔又想起了那首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让青春在无私奉献中闪光!让生命之花为会泽的教育事业结出丰硕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