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浇灌守护成长》
教师生涯的第15个年头,我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一个新阶段——班主任工作。一年多的班主任经历我确实学习了不少,也成长了不少。从起初的手忙脚乱,焦头烂额,到渐渐不慌不乱,得心应手,班主任工作的历练让我对教师这个行业有了更完整的认识,也让我的职业生涯走向成熟,趋于完整。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是与学生接触最频繁最紧密的那个人,我是那个满面笑容温和有礼的女老师,也是那个翻脸比翻书还快的“暴君”,我以最快的速度变成了一个“双面人”。但我也很快意识到,“专制”也许是快,但并不一定是好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只有通过耐心、爱心和将心比心,才能陪伴我身边的幼苗们共同成长。
尊重信任是爱
我所教的班共有48个学生,他们有的活泼,有的内向,有的文静,有的风趣,不同的性格都带给了这个班级不一样的欢声笑语。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张同学,他高高瘦瘦的,大大的眼睛炯炯有神,不仅学习不尽人意,而且脾气还暴跳如雷,经常和同学因为小事大吵大闹,甚至还出现动手打人的情况。许多代课教师曾多次向我反映他的情况,有一次他又因为欺负同学被报告到我这里,我终于下定决心必须解决这个问题,一次又一次的纵容只会让他越来越肆无忌惮,只有从根源上解决才会让我们的班级恢复和谐友爱。随即我便把他叫到了办公室,本来我是想向他打听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但当我刚开口询问时,他直接大吼道:“不怨我!是他先骂我的!”我问:“他无缘无故就骂你了吗?”他毫不考虑地回答:“是他,就是他骂我的!他不骂我我就不会揍他!”他说话的语调很高,漫不经心的样子丝毫不把我这个老师放在眼里。他这样不尊重我,让我不得不心存芥蒂,但我还是耐着性子跟他说:”你明白一个人最重要的是什么吗?”他看了看我说:”不明白。”我说:”自尊,自控。”他呼喊着说:“得了得了,什么自尊,自尊有什么用啊,谁都不尊重我,还差我一个?”他的话深深刺痛了我。我冷静的想了想,是啊,像他这样的调皮捣蛋学生,哪有一节课不被批评的,天天批,节节批,他的心境能好么?心境不好,表现能好么?
我很重视这个问题,与他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谈话,才了解到他的家庭背景。原来他父亲长期在外,父母关系不是很好,从来不关心他的生活和学习。我不禁想到,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下长大的孩子能学习好吗?能尊重他人吗?于是我决定好好开导他,一次,两次,三次……我不厌其烦地找他谈话,次数多到我都记不清了。从思想上,从生活中,我把我所有能想到的都拿去教育他,最终,成功的让他信赖我了。
永不放弃也是爱
我们班还有个女生,成绩极差,语文和数学都不及格。作为班主任,我想我应该对全班同学负责,不能放弃她。所以,我开始一步步地帮助她,了解她学习成绩差的原因。原来是她的家长文化水平低,又管教不严,她从小就学习不努力。由于成绩差,同学和老师不喜欢她、疏远她,这样学习成绩就更落后了。了解了基本情况之后,我开始在生活、思想、学习上关心她、帮助她,找她谈心、沟通感情,帮助她树立努力、上进的信心,逐渐消除她的自卑感。课余时间我给她补课,鼓励她参加班级的活动,班会上经常对她的点滴进步进行表扬……她慢慢有了转变,对学习有了兴趣,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了,后来更加自信和活泼了。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话久久在我耳边回响。作为一名班主任,只有爱自己的学生,尽情欣赏学生的创造,才能感受人生的幸福。让每个学生在爱的阳光下成长,学生的潜能就会被激发,那时,你就会觉得做班主任其实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