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浇灌静待花开》
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师爱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教师应尽量不伤害学生心灵中最敏感的地方——人的自尊心。当然,在教学生活中,我们必然会遇到一些调皮的孩子,有时性急,也许会比较激动的对待,这也许就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虽然这些孩子很淘气,不听话,其实他们也有一颗弱小的心灵,也有着同别人一样,甚至更强烈的自尊心。
我们班曾经就有这样一个学生,上课总是静不下来,不是跟这个说就是跟那个讲,说他还不听,很多时候因为他都要耽搁上课时间,开始我在全班同学的面批评他,结果他不但没有悔改之意,还变本加厉的胡闹。我试着观察他,其实他很在意别人对他的评价。有一次我突然趁他不注意听课的时候叫他起来回答问题,开始他答非所问,引得大家哄堂大笑。这时,他的情绪不对了,我赶忙说道:“虽然他的答案不正确,但是这种敢于尝试和挑战的精神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是不是应该为他鼓鼓掌?”于是大家为他鼓起了掌。他也笑了。坐下后,他开始变得安分了许多。我很欣慰,从那以后,我开始试着和他交朋友,下课多和他说说话,上课也多关注他,总会记得叫他回答问题。我知道是我们大家真诚的鼓励和赞扬使他发生了改变,其实仔细一回想,每一位教师都应该遇到过这样的孩子,对待这样的孩子我们又是如何去对待的呢?其实他们需要的是我们更多的关注和理解。而且我们曾经也是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可爱的,虽然他们的成绩有些差强人意,但不可否认他们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学生亦如此。一个班集体中,个体差异也很明显,有活泼可爱的,有安静优雅的,有调皮好动的,有沉默无言的。
我们常说:“沉默是金”。我曾经遇到过一个这样的学生,既沉默又好动,时不时还经常请假上厕所。记得有一次上课,同学们都在积极发言,就在这时突然有一只手不经意的举了起来,我顺着举手的方向看过去,是我们班平时话很少的孩子,此时他破天荒地举手,我既是欣喜又是担忧,欣喜的是他要回答题了,害怕的是他举手只是想我告诉我“老师,我想上厕所”!但我还是示意他起身回答。他慢慢地站起,并低声的说出他的答案,我内心很是激动,他的回答竟然让我大吃一惊,完全正确!我不禁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同桌更是“哇”的叫了一声,连连说道:“厉害呀!”。顿时掌声四起,连绵不断!
其实,教育有时会让我们感动不已,无法自拔;有时你最想要的答案恰恰是那些让你不起眼的学生;有时最让你感动的往往就是那一次次不经意间的瞬间;有时最让你不知所措,无从下手的正好就是那些你不愿放弃的学生;有时你内心无数次歇斯底里,能让你内心归于平静的也正是那一张张可爱迷人的笑脸!
就像歌曲中所唱的“因为爱,所以爱”我相信,爱能改变一切,也能让人生充满欢乐;爱能让我耐心的对待每一个孩子,鼓励他们扬起自信的风帆;爱能解除一切隔阂,让我和孩子共同成长,一起进步!让爱永驻我们心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教育之路花开四季,永不凋零,教育事业一路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