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那天起,我就坚定了树立师德师风的信仰,这也成为了我从事教育事业一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我们要用良好的师德和不放弃的信念去感染孩子,让孩子能够焕发他们的热情与活力。今天我的演讲主题是“争做四有好教师”。我将结合我短短4个月的教学和学习,谈一下自己的想法。
第一是有理想信念,很多家长常说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而我认为“起跑线”并不是在技能和能力上的起跑线,应该是在思想上的超前和领先,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凭借自身的影响力,去让学生学会正确看世界,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让学生开拓视野,要自小树立远见,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我就经常和我的小伙伴一起玩一种游戏,那就是当老师的游戏,每次我都会抢着当老师,当我站在田埂上和小伙伴讲着课的时候,那种自豪感和荣誉感是从心底里散发出来的,不知从何时,我就爱上了这个神圣的职业,这也是我的理想,而信念就是我现在站在讲台上。
第二是有道德情操,师德是一种信念,对一个教师来说特别的重要,因为,教师是孩子行动的标杆,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而我在第一次讲公开课的时候就原型毕露了,我一直认为我的教态挺好的,没想到在评课的时候,前辈们都指出了我的教态问题,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从“上课”一直到“下课”手都是揣在包包里的,时不时的会拿出来翻一下PPT,我当时真的惊呆了,就在排队做早操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同学们都把小手踹在自己的包包里,这时候我就意识到教师要给孩子树立榜样,要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负责任。直到现在,我的这个习惯已经完全戒掉了,孩子们也都直直的站在操场上。
第三是有扎实学识。这个在近期的上课中我体会最深。我们是要培养出技能应用型人才,教师不但要有大量的知识储备,更要有熟练的专业技能。这样才能在有限的课时内,通过知识点的概括提炼和技能的指导实操,将专业知识技能有效地传授给学生。我在这方面还需要更多更深入的学习。在我第一天上课也是第一次进行实操上课,我的内心有些许的激动和紧张,但就是这些许使我出现了错误,再讲到餐厅的餐字组词时,我居然把餐字写错了,并且学生还不敢告诉我,直到下课有位同学悄悄的跑过来说我的餐字写错了,我当时就赶紧回到教室向同学们道歉,并把正确的餐字写到了黑板上。
第四是有仁爱之心。在孩子的成长阶段,正是他们习惯的养成期。这时候需要用耐心和细心去教育孩子。对于他们的一些日常不好的习惯,不能强制的去制止,而是应该用陪伴和引导来对他们进行教育。在我和同学们相处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孩子们的红领巾都是往后带,针对这一问题我并没有批评他们而是利用班会课讲了关于红领巾的故事,为什么人们要把它设置为红色,因为是我们的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我们应该带着那份自豪感和荣誉感为自己的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在每次上课我一看我们班的孩子都是带的整整齐齐。
我觉得,没有强烈的责任心和“爱”,一切都无从做起,我坚信:一支粉笔,三尺讲台,一颗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心,足以让我的人生写满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