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了孩子便温暖了生活》
曲曲折折,辗辗转转,从教已有二十余年。每天与孩子们在一起,喜怒哀乐,忧患得失,点点滴滴,汇聚在一起,组成了我平凡而又充实的教学生活。自己从稚嫩到成熟,从意气风发到宠辱不惊,看着一个个孩子成长,也见证着自己的成长,从中领悟教育的真谛,为自己彷徨的心找寻温暖的港湾。
记得有这样一件事,至今温暖着我。那是一个明媚的上午,我像往常一样夹着课本来到教室上课。进教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向小N“讨要”作业本,“小N,把你的作业本交过来!”他听到我的话,赶忙在书包里,书桌里进行翻找,足足两分钟过去,他依然在徒劳地忙活。我看着他,灵动的眼神中透着惊慌与不知所措。我终于失去了耐心,“你的作业本呢?快点拿过来?”他停止了翻找,低着头,嗫嚅道:“找不到了。”我终于愤怒了,“这已经是你弄丢的第三个作业本了,这节课你站着上课,好好想想作业本到哪里去了。”随后我便把他丢在一旁开始上课,可是有了这样一个不美好的小插曲,让我整节课的幸福指数直线下降,心中像滋生出了一根刺,眼睛不时地瞟向他。班里的其他孩子也因为我的愤怒而显得异常安静,但这并不是平常我需要的那种安静的学习环境,因为这时的安静中透着一股压抑和畏惧。
下课后,我仍然没有从这件事中走出来,回到办公室,我立马迫不及待地说:“我们班的小N,不但完不成作业,而且连续搞丢了三个作业本,真是无语了。”同事们纷纷为我贡献小妙招,“我都是课上写作业,如果完不成第二天赶紧去收回来。”“我们班的部分孩子写作业慢,我就让他少做几个题,他就能准时上交,还写得更整齐!”……
听着同事们的话,我陷入了深思和自责当中,遇到问题我没有努力去寻求解决办法,而是把所有的责任归咎于一个孩子。平常老说都是为了孩子好,却无意中把自己放在了孩子的对立面。自己为什么不能与孩子一起想想办法,帮孩子出出主意呢?
于是,在课间我把小N叫到了办公室,只有我们两个人。“你的作业本怎么老是弄丢啊?”我一改上课时的语气,温和地对他说。小N听到我的话,诧异地抬头看了看我,没有吭声。“没事,你说说怎么回事,我们一起想想办法。”小N见我不像上课时那样暴躁,也胆大起来,“老师,我的作业本在家里。”“那你为什么不带到学校呢?”我佯装吃惊地问道。“还没有写完。”小N脸红地说。“那怎么办啊?难道你就一直不交作业了吗?”我问。“明天我一定把作业本带到学校!”小N像是下了很大决心似的说道。“这样吧,你可以少做一个题,但是一定要把作业带来哦!”我想到了同事说的小妙招。
谈话结束了,我的心情也由阴转晴,目送小N离开办公室,心中充满了期待。
第二天一大早,我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学校,吃完早饭,刚进楼道,就看到小N站在办公室门口。他看到我,立马跑了过来,“老师,我的作业本写完了,每个题都写了!”他把“每个题”三个字咬得特别重。我吃惊地接过作业本,打开一看,果然全部写完了,而且比平时写得更整洁。我不禁夸赞道:“老师真是没想到,你居然真的带来了作业本,而且还写得这么棒!”小N没回答我的话,而是蹦蹦跳跳地离我而去,看着他那远去的欢快背影,我的心中仿佛照进了一束光,倍感温暖!
上课了,我迈着轻快的步子,走进教室。“老师真是没想到,小N今天竟然把作业本带来了,而且写得特别整洁!”我迫不及待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孩子们。孩子们的目光齐刷刷地看向小N,目光中透着羡慕与肯定。小N小脸微红,抬头迎接着所有人的目光。他的眼睛灵动依旧,躲闪和惊慌却已消失。接下来,小N整节课都很专注,还不时举手积极回答问题。这一节课虽然没有上一节课安静,却比上一节课多了一丝融洽与温馨。
在以后的日子里,小N变了,上课的时候总是神采奕奕,也没有再拖欠过作业。我每次看到他,也满脸笑意,满心欢喜。
其实,面对一个个鲜活的灵魂,教育者要做的便是影响与改变。你给孩子以温柔,孩子将回报你一束光;你给每个孩子温柔,你会发现你的教室里熠熠生辉。你的生活也就遍布阳光,温暖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