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心育人待鲜花绽放》
大地爱着种子,拥有了收获;大海爱着江河,拥有了浩瀚;天空爱着云霞,拥有了神采;我们爱着孩子们,便拥有了孩子灿烂的明天。
——题记
我是一名平凡的数学老师,二十年的教学生涯,经历了喜悦,经历了辛酸,经历的故事真是太多太多。鲁迅先生曾说:“教育是植根于爱的。”教师有了爱,才会对每个学生充满信心和爱心,才会用追求卓越和创新的精神去教育孩子。爱是相互的,因为爱,我总是怀着爱心,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学生;也因为爱,让一个个单纯而真实的孩子懂得了爱,懂得了回报爱。
记得曾经教过的一名同学叫灿灿,个子较高,好动且自律性较差,特别爱讲话,嘴里时常嘟囔,无论有没有同学倾听。人还是很聪明,但是上课的时候总管不住自己的手,敲敲桌子踢踢脚,一年级时还会趴在地上或课堂上前后跑动,老师提示他回座位,不仅不听,而且还会大声哭喊,非常影响周围同学学习,跟他坐在一起的同学换了又换,每学期开学都是让我很头疼。同时他情绪外放易怒,对于老师适当的批评教育非但不能谦虚接受,而且还顶撞老师,很难进行沟通。
针对这种比较特殊的孩子,我常利用课余时间对他进行单独教育,而他总是答应改,转头又管不住双手。我找家长进行沟通,才知道这个孩子感统失调,导致多动、情绪控制能力较差、耳部敏感。了解了孩子的特点后,突然理解为什么孩子上课总是容易焦虑,爱发脾气。于是在班级中,尽量建设让灿灿较为舒适的环境。课堂上,我也多多走到他的身边,低身询问他能否听懂,鼓励他要学会适应集体,引导他养成公共场所轻声说话的好习惯。慢慢的孩子在课堂上比较安静了,不再大喊大叫,偶尔会出声音,在老师的提示下,也能及时改正,虽然可能没有其他小朋友严格遵守纪律,但跟自己比,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记得有一天课间,班级当中的一名小干部突然抬头和我说“老师,灿灿最近课堂上很少出声音了,真是挺棒的!”想起平时我总觉得他调皮,表扬的次数比较少。而每一个学生都希望得到赏识,也许他比其他学生更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吧。于是从那时起我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调整了方式,工作中多多发现孩子的优点,并为他创造展示优点的机会。我也再次进行家访,了解灿灿平时的兴趣、能力所在,多给孩子展示自己的机会,让他慢慢适应,逐渐融入到班集体中。
从那以后,课堂上只要看到他认真听讲或回答了问题我就马上进行表扬。通过和他交流发现他很有好奇心,阅读很多书籍,有时和同学说小话也是说一些很有意思的知识,平时他也愿意问我一些问题或展示他新学到的知识,我也会耐心去听,和他探讨,夸一夸他“真厉害”,问问“是从哪知道这么有深度的知识的?”,他总是骄傲的撇嘴笑一笑告诉我“书上都有哦”。因为他在班里的好朋友不是很多,我也找了比较同样知识面广的彤彤同学多和他分享探讨新奇的知识,现在他们成了好朋友。
我坚信,爱是教育好学生的前提,训斥只会压抑心灵,排斥距离,只要坚持赏识教育,并运用到实际教育教学中,才能激励人的潜能。今后的工作中,我希望通过不断努力,及时与家长以及其他老师沟通,发现每个孩子的优点,及时对孩子每一点进步和良好表现进行表扬,让他们更加自信,得到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