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XXX小学新上岗四个月的老师。记忆中最深刻的是第一次走进教室,黑板上出现了:“老师您辛苦了!”一排五颜六色带着孩子稚气的问候。面对孩子们那一双双纯真清澈的眼神,刹那间,自己仿佛又回到了孩子们中间,变回了那个朴实求学的乡村女孩子。我的内心仿佛有一个声音在不断呐喊着“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亲爱的孩子们。”那一节课,成为了我终身的记忆,写进了我的日记,那一节课,就在那短暂的瞬间,我理解了“知识改变命运”灵魂工程师的伟大与“春蚕到死,蜡炬成灰”无私奉献的情怀,从此,我爱上了我们娜姑镇的校园,爱上了这三尺讲台,爱上了春芽般的孩子们。
往后的日子里,和孩子们一样,我也在用渴求的眼神,寻找那一位理想执着、道德高尚、纪律严明、师表正派的引路人,成为总书记在北师大的讲话中提出:有信念,有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在短短的四个月教学日子里,我了解到和亲眼目睹了我们小学曾经的老校长王老师,他40多年来“潜心教研,师德严谨”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带领团队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应用因材施教、讲求实效、德艺双修的全方位教学方式;他践行“爱是一种伟大的教育力量”理念,自费为住读学生理发,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营造心灵交融,和谐制胜的教学环境,他更像一位严肃慈爱的父亲,全方位引领着学生在品德、知识、人格上的成长。王老师成为了我的良师益友,成为了我追求良好师德,为人师表,催我奋进的人生目标。我想,现在我有三十三个学生,我要像一个姐姐,像一位母亲,成为他们品学兼优人生的引路人,在这三尺讲台,注满我的爱,倾尽我的心,实现“三尺讲台结三千桃李,十年树木成十万栋梁”教师人生。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我们实现理想和人生价值必由之路。只有具备“四有”条件,才能成为学生心目中有人格魅力,有引领能力的好老师。我虽然参加工作至今仅四个月,但我深知,我们是暗夜的启明星;我们是春天的播种人;我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启迪者。我期望自己不因懈怠,忘记初心,等回首往事时,让人生变得碌碌无为;我更期望得到孩子们健康成长为国之栋梁后,对老师真诚的祝愿,沧海桑田,这是怎样的要坚守一生的初心和牢记的使命啊。
讲到此刻,我又回想起任教的那第一堂课。想起孩子们那一声带着稚气的问候和一双双纯净明亮的眼,想起了课桌后还是乡村读书时候的我。这一刻,我幻想,走过泥泞小路,走到了山顶,沐浴在桃李遍地的树林,和漫天的星光下,我的内心交织着平静和暗涌,眼泪盈眶而出。
我是一个从乡村走出来的孩子。有着春播的勤劳,有着秋收的期盼;有着桃李满天的愿望;有着带领孩子奔向光明的执着。我爱我的教师职业,我爱我的讲台,我爱孩子们。这一刻,我为获得的那颗教书育人的初心而和执着而自豪,也为我下定的决心而感动。也感谢大家对我幸福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