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予爱是一种幸福》
记得我最初参加工作的时候,曾以自己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而深感骄傲。二十多年来几经调转,诚然其中有过生活的波折、落寞的心酸、但依然有着作为教师的那份热情。从一名代课教师,到担任班主任工作,一路走来我都以一个虔诚教育者的身份,在孩子们的心灵播洒阳光、播种希望。在平凡的岗位我也收获了太多的幸福与感动。
爱是尊重与包容
刚接上这个班,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聪明,活泼,反应快。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他虽然上课发言积极,思维敏捷,但他的行为习惯却常令我担忧:争强好胜,对自己过分自信,与伙伴发生口角时,他总是据理力争,从不肯吃亏,宽容在他的眼中是懦弱的表现;有时,他违反了班规,我找他谈话,他总是满脸不服气,所谓“歪理一堆”,他是条条有理,总觉得他有点“不听话”。因此,当林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总是静静地观察他的一言一行。看到他那天真无邪充满稚气的脸,我暗暗下决心,用自己的爱,去感染他,使他健康地成长。
终于有一天下午,教室里只剩下我和林。我亲切地询问:“为什么总是不接受老师对你的批评,总爱跟我对着干呢?””你为什么总是指责我呢?”林还是以他一贯的强硬作风回答我。听了他的话,我回忆起以前对他的态度,一下子感到,我平时对他的指责太多,或许已伤了他的自尊心。的确,我以往对他的教育方法也欠妥。我沉默了一下,对他说:“老师以前对你的态度有时是不好,只看到你的不足,常当着大家的面批评你,老师向你道歉。”听了我的话,他脸涨得通红,有点激动地说:“至少我不是个坏孩子。”“那好,我们就来个君子协定,我们互相尊重,你有事我不在同学面前说,咱们私下解决,可你也要做到在同学面前不顶撞我。”林一声不吭,但我依然可以从他的眼中看到“不信任”三个字,真是个要强的孩子。
回家的路上,我在想:师生关系是亲密的。老师的举手投足,还是情韵气度,都应体现对学生的尊重和包容。只有做到态度和蔼,语言亲切,神态热情,才能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而学其理。我了解到他十分爱看书。我就让他当了我们班的图书管理员。他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把图书整理得井井有条,并且能很好、及时地处理一些同学们借书、还书时发生的冲突;他上课发言积极,有一定口语表达能力,于是每堂课我都不忘让他发言,并及时给予鼓励,我看到他满脸笑容,十分自豪的样子,我也感到无比欣慰。平时,我有机会也和他谈谈家常,交流学习心得。几个月过去了,我发现他做事更认真了,看到他的点滴进步,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在教师节那天,当我来到教室门口,发现林正等在门口,他高兴地向我问好,然后,悄悄地递给我一张卡片,并压低了嗓门说:“这是我亲手做的,送给您,老师。”我看了看他的神态,那目光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我端详着这张凝聚着爱心的贺卡,心中荡漾起一股幸福的暖流。
爱是信任与鼓励
我们班有一个叫金的孩子,总是不交作业,我觉得应该和这个孩子谈谈,于是让课代表喊了金到办公室。我问道:“今天作业怎么又没交?写了吗?”,刚问完,他眼睛向上看呈思考状,不用说我也知道没写,“每天学了新知识,作业既是巩固知识也是对自己的检验,今天先回去把作业写好,明天记得带来给我。”他用力地点头。看他态度这么好,我就放他回去了。
第二天,上完课第一个就找他的本子,竟然还没有!当时火就冒出来了,明明昨天答应的好好的!趁着课间冲向教室想找他算账,他老远看到我掉头就跑没影了,当时我就傻眼了,这孩子反应这么快,心知肚明自己没交作业啊!进教室后在他抽屉里一眼就看到了作业本,拿出来一翻,大片大片的空白,作业也没有补,于是找了课代表转告他,下课把金送到我办公室。
办公室的门被推开,他拿着文具盒走到我桌前,我把作业本放到他面前,还没说话,他就拿出笔开始补作业。我在心底叹了口气,暗示自己好好说话,要冷静,我看着他说:“先把笔放下,为什么作业空这么多不写?”他转转笔说:“我不想写。”一听完,压制的火又要冒上来了,作业是你不想写就可以不写的?“为什么不想写?不会吗?”他还是在转笔,不吭声。我看了他一会儿说:“今天放学后留下来,我们先把空着的这些解决了,知道了吗?”他默默点点头。
自那天起,我对他的关注就增多了。上课时,喜欢用小棒或者吸管摆各种图案,并不听我讲课,回答问题时,习惯性的眼睛向上看,但这也代表他不会;下课时第一个冲出教室,很难找到他;无论上课下课,都爱找别人说话,招惹别的同学。这也让我意识到,他是个非常缺乏关爱,缺乏自信的孩子,总是想强调自己的存在感,让大家注意到自己,其实,他迫切需要的是鼓励!于是,上课时做练习,巡视时发现他写完了我会轻声说:不错;有时找他帮忙抱一下作业,和他说:谢谢,你很勤劳;检查作业,指出作业错误他订正对了,就鼓励他:你能做对的,下次仔细一些就一定可以。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变了,做的作业认真了,上课听讲也专注多了,更爱关心和帮助其他同学了。还在一次语文测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为进步很大,我在班里表扬了他,同学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了他,顿时,他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给大家鞠了一个躬表示感谢,抬起头时我看到他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笑容。在这个孩子身上,我真实地看到信任与鼓励给他带来的变化,而他的变化也像灿烂的阳光让我倍感温暖、幸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有辛勤付出,才会微笑收获。作为老师的我,要把心头最灿烂的阳光播洒,那些孩子们哪怕只有一米阳光的照耀,他们就会把无限的绿色展现到我的面前,在这个崭新的春天,我会带着阳光,携着春风继续前行,用尊重和爱去浇灌每一株幼苗,能够这样,我亦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