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孩子们同锻炼共成长》
体育学科是所有学科当中最富有创造力和激情的学科。那么,体育教师理所当然要成为一名最有激情,最有人格魅力的教师。在体育课堂上,面对的是一个个有鲜活生命的个体,是一个个有活力,有尊严的个性存在。这就要求我应当正视乃至珍惜学生的富有生命价值的体育学习活动,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对学生的成长充满期待,以极强的责任感,帮助学生构建完美的人生,充分考虑学生个体发展的需要,精心设计,给学生自主支配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的智慧、潜能和好奇心最大限度地处于激活的状态。要创造一个怎样的教学环境,才能调动学生的课堂的学习气氛呢?——民主、快乐、和谐的课堂教学环境是符合时代的要求的。
教学欲和谐共振,必须消解交流障碍,要“换位思考”。在一次给二2班上跑步比赛课时,小洁同学跑的很快,但有的同学不服气,小洁哭得满脸泪花,还大声争吵着,我对她说“跑的快慢不是吵出来的,咱们用事实说话。”接着我又组织了一次比赛,还是她跑得最快,其他同学也心服口服,小洁也笑了。
给学生一个目标,让他们努力实践;给学生一个鼓励,让他们主动去锻炼。在给二1班上课时,一到张某某同学跑步时候,同学们总是大声喊“张某某,小短腿儿。”张某某同学总是气得满脸通红。我在列队的时候教育同学们不能嘲笑别人,并对张某某同学说,如果不想被别人嘲笑就要努力地练习,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张某某同学跑步的速度明显提高,小短腿的外号也消失了。
给学生多些关注,让他们体会到学校的温暖、老师的关爱。六2班学生小刘同学体质较弱,低血糖。在周一升旗和跑操时经常晕倒,学校领导和我们体育老师给予救护并给予补充血糖的食物,及时通知家长送其就医。通过和家长的沟通了解,得知她吃饭比较挑食,身体营养失衡,运动量较小……针对这种情况,我建议她注意饮食健康并在上体育课时适当运动增强体质,经过一段时间锻炼,小刘同学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
教学的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在教一年级小朋友跳短绳时,我改用激趣法和鼓励法进行教学尝试,课前,激发学生模仿小兔、袋鼠等动物跳,然后,布置小动物学跳绳,比一比谁学得快的任务,让学生自由练习。练习过程中,一些基础好的学生很快就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为了保持学生的练习兴趣,一方面引导学生学习花样跳绳,另一方面让学生当小老师教不会的同学。每当发现学生微小的进步,我都会不失时机地给予表扬,有时作出惊讶的表情,有时有意输给学生,在我的激发和鼓励下,学生对跳绳充满了兴趣,不仅体育课上跳,回家跳,课间十分钟也在跳,学生只要一见到我,就拿着跳绳跑到我跟前,让我数数,面对学生的进步,我感受到成功的快乐、感受到了深深的师生情。
只有具有这样的“生态关怀”,学生们才会在学习体验中充分认识到自己是一个生活中的人,一个自主学习的人,一个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生命世界的人,这样的体育学习,有谁会说不快乐呢?体育课堂上,我在对学生进行有机渗透生命情感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展着自己的生命空间,不断实现着心灵的转换,不断创造着的自我,展现着自己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