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培育静待花开》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又是一年开学季。“殷老师,在吗?来学校后院准备迎接一年级新生吧!”听到电话那头的声音我有点不知所措。从教二十年来,一直都在中高年级徘徊,如今再来教一年级,却有点紧张与迷茫。来到学校后院,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四十几名活蹦乱跳的小朋友,他们看起来小小的,嫩嫩的,像一颗颗被春雨淋洒过的绿芽。看着阳光下一张张稚气而略带生怯的小脸,听着清脆甚至依然奶声奶气喊老师的声音,一种久违的感觉涌上心头。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手把手地带着这群孩子们往前走,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成长的道路上充满快乐与成功。
刚开学的几天,我努力营造宽松的氛围,孩子们的伶俐、听话也让我发自内心的喜欢。“老师好!”“老师你真漂亮!”“老师你像花一样,我爱你哟!”“老师您辛苦了!”……这一句句甜蜜的话语,真的让我有点受宠若惊,但接下来的就没有那么轻松了:调皮告状,乱扔垃圾,上课要喝水、要上厕所,不会倾听,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有时候甚至不听指挥,无论你怎么说都当做没听见……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幸好我早有了心理准备,没有过多责备,开始整理思路,一切从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出发。紧接着,我开始教他们自己整理书包、文具;下课了要排队走出教室,走廊里要有序无声;课间分组进行活动,教他们做一些有益的游戏,避免他们追逐打闹;教导他们合适的时间要做合适的事情,上课不能吃东西,下课才能上厕所,要提前把下节课需要的学习用品整齐摆放……为了让孩子们能迅速地适应小学的新生活,我也渐渐变成了“唠叨婆”。
我们班有个叫俊俊的孩子,在开学第一天,我就发现了这个孩子的不同之处,他从不与小朋友们交流,也不愿和我交流,总是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上课从不回答问题,写作业也懒得动笔。为了改变这个现状,我便让小朋友们下课主动找他玩,而自己也开始尝试着与他沟通,给他擦擦小黑手,帮他提提小裤子,慢慢地,他愿意和我说话了,和我谈他的爸爸妈妈,谈他可爱的小弟弟。上课时,我又鼓励他积极举起小手回答问题,每当他表现好的时候,我就给他伸出一个大拇指。有一次和他说:“老师亲一下你的小脸蛋好吗?”他的眼里充满光芒地看着我,笑着点点头。一学期下来,他已经从不爱说话的小男孩,变成一个喜欢回答问题的阳光男孩,上课积极回答问题,能按时完成作业。他最喜欢和我分享他的故事,喜欢和班里的小朋友们一起玩游戏,能够很好地融入到班级。
而班里最让我闹心的就是小皓子,上课的时候不专心,老是自顾自地讲话,影响课堂的秩序,有时候还故意用铅笔去扰乱别的孩子,无论我说什么都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依旧我行我素,三十六计我已是无计可施。无意间,我突然发现,他对于同桌的话那可是言听计从。于是我开始根据孩子们的性格特点精心安排座位,分小组,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管理范围,然后实施小组加分制。表现好的小组会加分,得分高的小组会得到老师送的小礼物,相反表现差则会扣分。通过实施这个制度,我发现每个小组都在互相加油,互相比较,互相鼓励,在不断的加分中提升自我,不放弃小组的每一个成员。接下来的日子,我可谓是成了“甩手掌柜”,课堂上有人注意力不集中,有小朋友就会用手势提醒;下课有人追逐打闹,也会有小朋友制止;教室里有垃圾,就会有学生主动去捡起;有同学做错了题,便会有学生耐心给予讲解。现在的教室里,课前十分钟你会看到学生们在认真阅读,老师讲课时你会看到孩子们一个个坐姿端正,态度认真……在这半年中,每个孩子的热情性和积极性都变得越来越高,不仅锻炼了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培养了他们“班级小主人”的责任意识,还大大减轻了我的管理难度。可谓双赢。
一年级老师的工作是复杂琐碎的,虽然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但却是有法可循的,作为教师,要从点滴做起,踏踏实实,用心培育,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