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森林防火安全倡议书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悠悠森林情,寸寸防火心。值此春耕生产备忙在即、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气温回升快,野外风干物燥,火险等级持续攀高,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推动移风易俗,预防火灾发生,缔造文明、生态、平安、美丽永康,我们向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增强防火意识,自觉遵纪守法
怀敬畏之心,行规矩之事。请广大市民牢固树立森林防灭火意识和法纪观念,遵守森林防火有关法律法规,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引发森林火灾,不管是有意还是无心,都将被追责并承担法律责任,受到行政或者刑事处罚。
杜绝违规用火,减少火灾隐患
火源不入山,森林才平安。请大家理解并支持森林防火工作,加强自我约束,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山入林,自觉做到不在禁火区内明火祭祀、燃放烟火爆竹、吸烟、烧火野炊、烧灰积肥、烧草秆、烧火取暖、点火照明等其他野外用火,监护人要加强对孩子和智障人士的监管,防止其在禁火区内玩火、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森林火灾。
倡导文明祭祀,弘扬时代新风
思亲不用火,文明祭先人。我们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呼吁文明祭祀新风尚。要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点香烛、放鞭炮等祭祀用火习惯,倡导以植树、鲜花、写诗赋词、网上祭奠等现代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不断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正气。
加强宣传引导,守护绿色家园
全民总动员,防火保安全。请大家积极向家人、朋友、同事宣传保护森林的重要性、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科学防灭火知识。我们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森林防火中,发现林区有吸烟、野炊、上坟烧香烧纸等违规用火行为,要进行劝诫制止,并及时向当地政府或者自然资源、公安、应急等部门报告;一旦遇有森林火灾,不要惊慌失措、盲目施救,要合理避险,并立即拨打12119或110报警。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爱惜生命一样爱惜森林,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共同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弘扬生态文明,携手共建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