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会宽容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学会宽容》。
宽容是一种理解,宽容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美德。宽容不是胆小无能,而是一种海纳百川的大度。做人要宽容,更要学会宽容。
说是宽容易做起来难这谁都知道,表面上说道理每个人都会说真正做到自已身上的时候就不行了。历史上有个叫蔺相如的,由于护驾有功,皇帝就让他当了宰相,引起了大将廉颇的忌妒与不满,便处处与蔺相如作对。当着众多的大臣面前出他的丑,但是蔺相如面对廉颇的无理取闹,只是笑而避之,从而有了“负荆请罪”这个故事。廉颇对于蔺相如如此宽宏大量,深感惭愧,从此两人便联起手来,一同为赵国效劳。赵国有两个这么好的人才国才会强大外国才不会来侵犯,学会宽容对人对已对国家都会有益处。
历史上那些善于妒忌的人,遇到一点不满便怨天尤人,这些人纵然学问再好,也难成大器。周瑜是个卓越的军事家,才能出众,足智多谋,把庞大的东吴水师统帅得井井有条。可是,当他得知诸葛亮是神机妙算后,便心生怒火虽自知不如也不虚心学习而是整天心中盘算诸葛亮,发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凄叹后,最终落得个吐血身亡的结局,唉,这又是何苦呢!倘若周瑜能像蔺相如那样宽容大量,我想,他的结局肯定不会是这样!
在现实生活中的妒忌和怨恨也不少,由一点小事搞的鸡犬升天。在学校里我们难免会与别人发生摩擦,当别人不小心踩到你,你应该摆摆手,说声没关系;当别人弄坏了你的东西,向你道歉时,你也应该宽容地付之一笑。就像电视上的广告在电车上他挤了你一下但只要你心宽就不挤了。今天他抄袭了我的作业前天他没来扫地等等。学会宽容何苦要斤斤计较呢。我们又何必把每天的时间都浪费在这些无谓的摩擦之中呢?天地如此宽广,比天地更宽广的应该是我们的心!
学会宽容吧!做人如果能够宽容一点,那么我们的生活便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