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会宽容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小学部五(一)班的刘秦地。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宽容,善待他人。 春风柳绿百花艳,万紫千红竟绽放。龙去蛇来舞东风,举国上下贺春年。炮竹声声锣鼓响,超市大街人挤满。抱拳恭贺新春喜,兔年大吉财运旺。祝兔年大吉大利,阖家欢乐财源广,愿朋友新春愉快,心想事成万事圆。说起宽容,还真有些不好意思,因为以前我不是一个懂得宽容的小女孩。凡事我都要斤斤计较,常和同学吵嘴。有一次,同学踩了我的脚,我勃然大怒:“喂,你干嘛踩我?别人的脚不踩,偏偏踩我,谁知道你是不是故意的……”为这,我和同学吵得面红耳赤,不欢而散。妈妈也说过我好多次,说同学之间要互相宽容,可我就是听不进去,吃不得半点亏。
那次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它让我发生了变化。故事的内容是这样的:有一次,理发师正在给周总理刮胡须时,总理突然咳嗽了一声,刀子立即把脸给刮破了。理发师十分紧张,不知所措,但令他惊讶的是,周总理并没有责怪他,反而和蔼地对他说:“这并不怪你,我咳嗽前没有向你打招呼,你怎么知道我要动呢?”这虽然是一件小事,却使我们看到了周总理身上的美德——宽容。
这个小故事让我豁然开朗,把属于宽容的种子种在自己的心中,说不定会在别人的心中发下感恩的嫩芽。从此以后,我再没像以前那样得理不让,而是多了一份宽容。上次在教室里,我的水杯被同学摔坏了,同学红着脸很不好意思地向我道歉。我尽管心疼,却仍给了她安慰的笑脸。我摆摆手说:“没关系的,我正想换个杯子呢!”那天起,我又多了一位朋友。
我学会了宽容。对待同学的过错,冷眼相对,恶语中伤,既会伤害同学之间珍贵的友情,也让自己变得狭隘。只要我们相互之间宽容一点,遇事多为他人想一想,多为集体、社会想一想,多往大处、远处想一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们就会少一些烦恼,多一些快乐,我们就会以乐观的心态,生机勃勃地前进在人生的道路上。
融开了满河冰冻的是温柔的春风;拂绿了遍野荒原的是无声的春雨;消释了心中愁绪的是美好的宽容。以一种宽容的眼光去看待世界,你会觉得绿水青山,碧云蓝天,无一不是令人赏心悦目的彩图。以一种宽容的心态去对待生活,你会觉得生活是一首诗,是一曲歌,就会感觉到生活是无比的轻快、欢畅、真实而美好。祝愿大家因宽容而快乐、幸福,度过人生中精彩的每一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