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会宽容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11月16日是国际宽容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这个纪念日,是提醒我们要学会宽容、换位思考以及相互尊重。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宽容的故事。
宋仁宗嘉佑年间,韩琦掌握全国军政大权,勤于职守,政绩卓著,被皇帝封为魏国公,后人称为韩魏公。韩魏公在驻守武定的时候,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天夜里,他在草拟公文,一名勤务兵手持蜡烛侍立一旁,由于勤务兵的思想不集中,手一歪,蜡烛的火焰正好烧着了韩魏公的胡须,韩魏公急忙用手捋灭了火,然后又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继续着他的工作。此事被一名勤务官看见了,他赶忙另派了一名小兵换了刚才的那位。过了一会儿,韩魏公偶然抬头一看,人换了,他怕刚才的勤务兵受责罚,赶快放下笔,把勤务官叫了进来,嘱咐说:“不要计较这件事,有了这次教训,他下次就会注意了。”有了这番话,勤务兵感动极了,从此以后,做事尽心多了。这件事后来传了出去,全军上下官兵没有一个不佩服韩魏公的宽宏大度的。大家因此更加拥戴他。
同学们,宽容是一种美德,在平日里,同学之间经常会有些许小摩擦,有时只是一句话,一个玩笑,虽然微不足道,但也总会闹得很不愉快,唇齿相争甚至拳脚相加。勇敢承认自己的错误,主动说声“对不起”,在面对别人表达歉意时,大度地说一声“我原谅你了”,这并不是什么难事,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优点与不足,每个人都会有犯错而需要别人原谅的时候。雨果有句,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让我们互相多一点欣赏,少一些指责,在校园收获友谊,共同进步,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