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春寒料峭、万物苏醒。在这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美好季节,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充满期待和希望的新学期。值此开学典礼之际,我发言的主题是: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用心做一名好老师。
2018年,我们二中人艰苦奋斗,收获满满。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成效显著。我作为高三老师,更感欣慰的是,高三外出培训艺术专业的同学在矢志前行的追梦路上,闻鸡起舞、废寝忘食、深夜入眠,刻苦练艺,在专业联考中取得了较理想的成绩。
历史永远向前,奋斗未有穷期。亲爱的同学们,高中生活是拼搏的。既然选择了拼搏,我们就要努力奔跑,风雨兼程。新的一年,我们又将迎来新的挑战,我们必须奋斗不止。今天,我想对在座的同学们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此,我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
一、奋斗是长期的,希望同学们把握当下,规划未来
新学期要有新的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同学们面对新的学习阶段,新的社会发展形势,也要有自己的思考和选择。
高一年级的同学将面临着读文化班还是体艺班的分班选择,同学们要对自己进行全面的分析,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做出最理性、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高二年级的同学在6月份将要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学考是对同学们基础知识掌握程度牢固与否的一次考验,同学们要立足基础,狠抓细节,以学考备考为契机,为备战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三年级的同学将在104天后踏上高考的战场,进入哪所大学,选择哪个专业是同学们人生路上的第一次重大选择,现在的你付出多少努力,你的手里就会握着多少选择的权利,最后的104天,你们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此时此刻,我们在座的领导、老师和同学最牵挂的是至今还奔波在外地各所高校参加艺术专业校考的同学,你们远离家乡,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考得怎么样。我们了解,在艺考的逐梦路上你们已经很拼了,我们在这里为你们鼓劲加油;我们更期待,在你们返校进行文化课复习的100天时间里,惜时如金,人一步我两步,人快步我跑步,以最短的时间获得最大的学习效益,确保艺文双丰收,高考上金榜。
二、奋斗是艰辛的,希望同学们磨练意志,坚定信念
高中生活很艰苦,在这里你们要默默的面对孤独和寂寞,静静的渡过苦闷与彷徨,因此,这就需要我们自己不断地鼓励自己,充实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坚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梦想不是躺在床上就能实现的,天上并不会掉馅饼。奋斗的过程会出现“懒惰”“畏惧”“逃避”“诱惑”等一个个拦路虎,考验无处不在,你是选择打退堂鼓,还是擂响进攻的战鼓呢,我希望所有同学都能选择后者,用坚强的意志接受挑战,直面未来。
三、奋斗是幸福的,希望同学们怀揣梦想,迎接未来
高中生活又很美好,在这里你们怀揣着上大学的梦想,拥抱属于自己的美丽芳华。在高中三年的奋斗过程使人充实,奋斗的结果使同学们有了面对现实的勇气,对未来的前程充满信心。哲学家苏格拉底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同学们,让我们带着梦想努力奋斗吧。
教育是用一个智慧生命开启许多智慧生命,用一个心灵唤醒许多心灵,用一种人格去影响另一种人格的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为了让我们的学生在追梦路上健康成长,我常常勉励自己要做一名好老师。借此机会,我向同学们真诚表达我争当一名好老师要求自己做到以下“三心”,并与在座的老师共勉。
一是要“静心”。我常常用这么一句话来激励我们的学生,那就是“当你的本领还不能支撑你的理想的时候,你只能静下心来读书。”“非宁静无以致远”,心浮气躁,左顾右盼,我们老师也难以成为一名好老师。教育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对教师成长提出了新要求,我们教师只有沉静专注,才能真正尊重教育规律,探索教育真谛,心系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让学校成为师生的乐园。
二是有“爱心”。我们在静心守护学生的同时还要随时随地地保有一份爱。我以为,当一名好老师最基本的条件就是: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所有的学生,不管是成绩优秀的,还是个性十足的都十分需要老师的爱,这里的爱心不仅仅是单纯的爱学生,关心学生,还应包括对学生的包容态度以及理解心理,多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而不是拿过往的经验来教训学生。
三是要“精心”。教育是一份需要精雕细琢的事业,学生的成长成才需要老师的精心对待。在当今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更加需要我们教师的“精心”,我们需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发展路径,帮助学生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新学期,有新的气象、新的面貌;新征程,有新的理想、新的作为。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成就自己最美丽的青春,为造就自己成为一名好老师,为开创二中更加灿烂的明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后,祝愿老师们在新的学期身体健康、万事顺意!祝愿同学们学业进步、圆梦二中!祝愿我们的学校蒸蒸日上、再展宏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