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浓浓春意驱散了冬季的寒冷,万象更新孕育着新的希望。在这个阳光明媚的美好春日里,我们欢聚一堂,召开开学典礼大会,是为了盘点过往鼓干劲、整理行装再出发!刚才我们表彰了上个学期在管理、工作和学习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和学生,是为了褒奖他们在过去的一学期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和起到的表率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以上受到表彰的老师和同学就是我们学校的先锋和榜样,希望全校师生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敬和祝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热情洋溢的发言让我们感受到大家新一年的决心和期待。田丹丹老师讲述的那个小姐姐的故事发人深思,代心怡同学的妈妈分享了自己家庭教育的方法和体会,很接地气,让我们知道了一个优秀的学生是怎样培养出来的。进步标兵们铿锵有力的诗朗诵演绎出理想的磅礴力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党坚强而英明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刚刚闭幕的冬奥会,再次点燃了我们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2021年,我们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勤奋工作,顽强拼搏,刻苦学习,也留下了一串串坚实而闪亮的足迹。6月,我们学校合唱团唱支歌儿给党听,荣获随县中小学生合唱比赛第一名;7月,中考成绩揭晓,虽然没有实现既定目标,虽然与学校中考历史上的辉煌战绩有差距,但在全县依然处于上等水平;9月,我们隆重开学典礼和拜师仪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犹在耳畔;10月,小林镇中小学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专项整治现场会在我校召开,一流的明厨亮灶、优质的生活质量,守护了同学们舌尖上的安全和健康,让各级领导和同学们见证了幸福食堂的模样;11月,我们研学旅行到田王寨,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接受思想洗礼,赓续红色血脉;12月,我校成功承办随县初中物理送教下乡活动,领略随县物理名师的风采;期末考试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流行性感冒疫情袭来,我们全校师生顶住压力,守望相助,以强有力的措施,摁住了病情的进一步蔓延。这段日子,难以忘怀,刻骨铭心。
岁月有情也无情,它报我们以歌,也吻我们以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校园里的小草已经露头,腊梅早已绽放,树木即将发芽。我们已经开启了2022年的新征程。
2022年,是我们学校建校25周年。从1997到2022,25年筚路蓝缕,25年风华正茂,一茬茬二中人艰苦创业、接续奋斗,书写了我校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辉煌历史,成就了我校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壮美画卷。25年来,我校已经输送了22届毕业生,为祖国、为家乡培养了近一万名建设者和接班人。
创业难,守业也难。接下来我们该干什么?该怎么办?我想,我们应该致力于学校的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探索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把我们学校建设成为一所环境有魅力、师生有活力、办学有实力、发展有动力、品牌有影响力的现代化学校。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22年上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办好下面几件实事,更好的为全校师生谋福利。
一、教学质量争上游。我们在座的老师大多是农民的后代,是读书改变了我们的命运,是奋斗让我们拥有了教书育人这一神圣而体面的职业。我们应该兢兢业业教书,扎扎实实育人,做我们学生的健康守护神和人生引路人,引导帮助学生改变自己的命运,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九年级同学离中考不到120天了,希望你们全力以赴,背水一战,用优异的中考成绩让自己出彩,为母校争光。
二、课后服务探新路。在国家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出台了课后服务的相关文件,要求所有的中小学都要开展课后服务。实际上,我们的早自习、午自习、晚自习都是课后服务时间。多少年以来,我们的老师都是在免费为同学们服务,无私为大家付出。但是今年不同了,上面明文规定要收费了,而且其它学校都已经收费了。我们正在制定并优化我们的课后服务方案,下一步广泛征求老师们、同学们和家长们的意见建议,把课后服务这件好事办好。
三、队伍建设出新招。教师是我们学校的第一生产力,必须解放并激活这一生产力,才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师资保障。本学期,我们将适时邀请功勋教师、知名校友和往届领导“讲好二中故事,凝聚奋进力量”。我们将面向全校师生和往届校友开展“我与二中共成长”“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标准是什么”征文比赛活动。我们将争取县教师继教中心再次在我们学校举行送教下乡活动。我们还将配合中心学校办好优质课竞赛活动。
四、办学条件再改善。我们已经争取到上级拨款71万元,暑假里对男生宿舍进行改造,解决男生寝室渗水漏水的问题,改善男生的住宿条件。暑期里,我们还计划改善教师的办公条件。秋季,我们将加大投入,解决同学们冬季用热水的问题。
五、体艺教育创特色。5月下旬,我们将承办小林镇第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希望书法社团、阅读社团、美术社团、音乐社团早谋划,快行动,下苦功,出成果,上节目。我们将大力加强体育教学,各年级组要成立男女篮球队、足球队,七年级各班也要成立篮球队、足球队。我们要探索实现人人有特长、班班有球队、周周有比赛、月月有测试的体育教学模式和特色,充分发挥体育健身、体育启智、体育铸魂、体育育人、体育强国的功能,帮助同学们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六、后勤服务更贴心。我们将戒骄戒躁,办好我们的清廉食堂、健康食堂、幸福食堂,让全校师生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首过去,我们倍感艰辛不易。眺望世界,地球并不太平,新冠小贼阴魂不散,美帝忘我之心不死。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2022年,注定又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全国代表大会将隆重召开。老师们、同学们,我们该以怎样的姿态和成绩向建校25周年和党的二十大献礼呢?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纵然前路漫漫,困难重重,我们也决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缴械投降。只要我们团结起来,砥砺奋进,真抓实干,我们就一定能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的底线,一定能捍卫教学质量生命线,一定能够描绘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风景线!
同学们,让我们站直腰杆,挺起胸膛,举起右手,和我一起庄严宣誓:
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
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奋斗正青春,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