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我是XXX中学的教师XXX,很荣幸,今天能代表教师在这里发言,在这春光明媚的午后和大家一起庆祝马中2018年春季开学。刚刚过完一个平安、愉快的春节,我们又重新聚在一起,整装待发。新的学期,意味着新的开始,新的希望和新的挑战。
作为教师,我们早已做好准备。老师们个个都有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斗志,有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有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境界。我们将与同学们一起,团结协作,拼搏进取,全力以赴。
前几天看到的一则报道。某实验中学开学第一天,初三(10)班的师生就在教室的黑板看到这样一番寄语,而写下这番话的,是假期在该校进行维修施工的农民工小刘写的:寄语是这样的: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落款是;农民工致所有莘莘学子。这是一个农民工对所有学子的嘱托,质朴而又深沉。
马云在《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嘛》为题目的演讲中这样说到“当你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去过没试过的生活,整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网游,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干嘛?”恰同学少年的你们,在最能学习的时候你选择享受,在最能吃苦的时候你选择安逸,自恃年少,却韶华倾负,却不知道青春易逝,再无少年之时。
在此,也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九年级的同学们,你们作为马中的领头兵,学校、家长对你们充满期望,你们有压力,但希望你们能很好地把压力化为动力,平时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在各方面为学弟学妹做好表率。今天距离18年中考还仅有100天。100天,对于九年级学生来说,每一天都是一个希望,每一天都是一个台阶,真诚祝愿每一位学子都能在属于自己的100天里不负众望,从现在做起,下定决心,不惧困难,认真把握好每一天。八年级的同学们,你们肩负着承上启下的重任,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努力拼搏,现在的九年级是你们的目标,但不是终极目标,而是要超越的目标。七年级的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因为身边有那么多尽职尽责的老师,优秀的学哥学姐。你们要做的就是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培养一切的好习惯,健康快乐地学习和成长。同学们,你们是幸福的,我们就是快乐的;你们是进步的,我们就是欣慰的;你们是成功的,我们才是优秀的。
今天是一次难得的聚会,感谢各位家长朋友们的到来与配合。孩子的成长,是学校和家庭共同的责任。借此机会给各位家长们做以下沟通:
(一)让自己拥有正确的教育观念
老师的职责本身就是分为“教书”、“育人”两部分的,母要明白,教育的方式有多种,赞美与批评都是教育的方式,恰当的赏识教育能够使孩子获得自信心,但是,恰如其分的批评也可以帮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改正。没有批评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若是父母一味地只听表扬、听不了批评,势必会让孩子受到影响,对孩子的成功不利。
(二)言语之间维护老师的威信
学校和家庭就好比是现在我们每个家庭中孩子的父母和爷爷奶奶。在家庭里如果孩子犯里错,父母在批评教育孩子时,爷爷奶奶因为溺爱,赶紧护着孩子,时间久了,父母的教育也就起不了作用。所以,在学校教育中父母也需要明确,老师之所以会批评孩子,目的还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从这一点来说,老师与父母的目的是一致的。但是因为双方的立场不同,能力有差异,老师与家长对孩子教育方法上存在一定的分歧是可以理解的。因此,作为父母,平日里你应全面地去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认真地听取老师的意见,对老师的教育进行配合,自觉地维护老师的威信。
(三)架设起一座沟通的心灵桥
教师和家长联系,并不是为了告状,家长与老师联系也不能一味的质问我孩子的成绩为什么成绩起不来?只有双方及时有效的沟通,采取有效的教育措施,才有利于孩子更好的成长。
老师、同学、家长们,春天是播种的季节,让我们在这个春天用辛勤的劳动播撒下希望的种子,让马中成为孩子健康成长,快乐学习的沃土。我们坚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幼苗一定能成为栋梁之才。
最后,我真诚祝愿各位同学在新的学期里,学习进步,健康成长;祝愿各位老师、家长身体健康,工作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