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安全无小事,平安最幸福。如果说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那么平安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今天是第__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我们在这里集会,就是为了增强安全意识,珍爱生命,健康成长。下面,我就目前最常见的安全问题提几点要求。
一是注意交通安全。增强规划意识,严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不要骑电动车、摩托车上下学,不要在公路上追逐打闹,不要乘坐无营运执照的车辆上学。
二是注意饮食安全。不买校园周边、街头巷尾的“三无”食品,不吃过期或变质食品。不喝生水,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干净后再吃,以免造成农药中毒。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碗筷和塑料袋,注意食品卫生。
三是注意卫生安全。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勤洗头,勤洗澡,勤换衣。每天坚持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保持良好的、充沛的精力。
四是注意校园安全。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上下学,在校时间不得无故离开学校。严禁爬围墙、爬树、爬走廊栏杆、攀校门等。不追逐打闹,不在楼道玩耍,严禁从楼梯扶手上滑下。
五是注意活动安全。不做危险性的游戏,不与同学们打打闹闹。上课要遵守纪律,要听从老师指挥,特别是体育课、活动课等,应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体育器材。在学校各种劳动中注意安全,如扫地,擦窗户,搬桌子等,预防意外事故。
六是注意宿舍安全。学生宿舍是学生的“家”,杜绝违禁电器的使用,不可使用蜡烛等明火、不焚烧信件杂物。严禁损坏、拆装、挪用学生公寓内的各种消防设施和器材。钱财及贵重物品要保管好,不留宿外员。
七是注意防欺凌、防溺水、防拥挤踩踏。遇事要冷静,做事多想想后果,做到三思而行;与同学和睦相处,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不因小事和同学争吵,不打架斗殴。严禁私自下河下溪塘洗澡。课间操、放学下楼梯、升旗集会解散时不要拥挤,推搡,严防发生踩踏事故。
八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管住嘴,趴开腿。管住自己的嘴,多吃粗粮、水果蔬菜,多参加体育锻炼。不沉迷手机,不准通宿生带手机进校园,寄宿生带手机的交班主任保管。不抽烟,不喝酒,不嚼槟榔。
九是注重心理健康。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是心理趋向成熟的关键时期,也是心理不成熟、不稳定的时期。因此我们要:学会交往、学会接纳、学会宽容、学会尊重、学会理解、学会信任同伴,尊重同学的不同个性,解决好与同伴的沟通问题,预防早恋现象的发生。
最后,我希望同学们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将安全二字永记心中,从规范做起,努力养成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文明守纪的良好生活习惯,共同创建一个安全文明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