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维护国家安全,你我有责》。
大家知道,清明节是为了纪念我们的先祖和先烈,慎终追远;设立国家公祭日是为了提醒我们勿忘历史,珍视和平。每年的4月15日又是我国的全民国家教育安全日,这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列宁曾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怎能忘记华夏五千年历经的屈辱和血泪?怎敢忘记为了民族大义和国家安全而前赴后继的仁人志士呢?要知道,我们今天能如此平静幸福的生活,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创业难,守业更难”,因此,热爱祖国,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维护国家安全,你我有责。
那么什么是国家安全呢?国家安全是指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国家政治制度不受侵犯;经济发展、民族和睦、社会安定不受威胁;国家秘密不被窃取;国家工作人员不被策反;国家的机构不被渗透;人民生命、财产不受外来势力的威胁和侵犯。听起来维护国家安全似乎与我们相隔甚远,然而也许你不知道,你不经意的一个行为,就已经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安全,如:作为一个学生你在网站上回答了一个有关国家信息安全的问题,以为自己只是好心解答了别人的疑问;作为一个摄影发烧友,你在网上提供了我国军事基地的照片,以为只是为了炫耀你的摄影水平;作为一个体育器材销售员,你为外国友人提供市场调研数据,以为只是为他人提供了一份便利,知道吗?这些都可能成为损害国家利益的潜在威胁!
实际上,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而是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防范和抵制不良外来文化的侵蚀,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这是维护文化安全;不在多个账户使用同一个密码,不连接不明WiFi热点,不扫描未知的二维码,不下载未知的APP,遇到网络诈骗及时向公安部门报警等,这是维护信息安全;遵守交通规则,避免交通事故,遇到火灾拨打119,不在家里和学校使用明火等,这是维护社会安全;
生活用水循环利用,垃圾分类处理,不食用野生动物和购买野生动物的相关商品,养成随手关灯关水的好习惯等。这是维护生态安全;
其实,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前,我们应该按要求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做好防护工作,也是维护国民安全的体现。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同学们,国家安全无小事,它关乎我们每一个国民的切身利益,愿每一位同学都能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培养组织性和纪律性,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争做新时代合格的接班人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