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感谢六年级三班同学带来精彩的升旗仪式,每一次升旗仪式我们都会有不一样的体验,比如今天六三班的同学教给了我们一个新的知识——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日。如果没有听到同学们的演讲,我们可能不知道还存在这样一个节日,不知道这个节日设置的目的和意义在哪里,更不知道这个节日和我们的学习、生活和成长有什么样的关联。
梦菲同学的妈妈孙阿姨、陈老师、岳老师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国家安全教育日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演讲的同学也把国家安全结合每天的学习、生活进行了阐述。
我前几天看过一个大学教授的演讲视频,他讲到他的一次经历,有一次出差,回到北京已经凌晨了,他需要在一个很偏僻的公交站点转车,他一边等车一边在想:我非常感谢国家,因为哪怕现在是凌晨、哪怕四周空无一人,我却没有任何关于安全的压力,对比之前他在英国、美国访问途中见闻,他感慨道:我们国家的这份平安在所有大国中实属少有。很多报道也证实了这一点,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群众安全感排名是相当高的。
关于国家安全的话题宏观且抽象,这就需要同学们在生活中、在成长中点点滴滴的认识和积累,我们要明确作为学生的责任:学习是我们的责任,维护校园卫生是我们的责任,不让父母操心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只有把每一天的学习、成长、生活做好,未来大家长大成人的时候,才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才能为社会、国家造福,才能如梁启超先生所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