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二3班的李__。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九九重阳,敬老情长》。
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重阳节。“重阳”也叫“重九”,在《易经》中“九”被定为阳数,两九相重,故称“重阳”。古人认为重阳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
从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的一些地方把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1989年,中国政府正式将这一天定为“老人节”、“敬老节”。我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美德源远流长,其中尊老、敬老、助老的美德,如一股清泉,流淌其中。
关爱老人,既是传统美德,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正像歌词里所写的,夕阳最美。夕阳是一种告别,是对一天辛勤劳动的告别;夕阳是一种期待,是对下一个黎明的期待。正是夕阳的逝去,才托起了朝阳。老人们便是这美丽的夕阳,最美的夕阳。
因此,作为中学生,我们要发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敬老人,爱护老人。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便会使老人们欣慰,满足。老人年纪大了,总会有诸多不便,我们应该体谅和照顾,而不是冷眼相对。
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尊敬、关心身边的老人们。让我们心怀感恩,感谢老一辈为我们撑起的这片蓝天,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世代传承,永放光彩!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