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演讲的内容是:《理解寂寞,尊敬老人》。
我曾不喜欢面对老人,不喜欢面对一张沟壑纵横的脸,接受完老土的教育后,还得虚伪地说:”我明白了!”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已铭刻在心,让我无可奈何地遵循着。
但奶奶的到来让我改变了看法,暑假,爸爸把奶奶接到家住,我热情地招呼她看电视、听音乐,她总是立在那里,不知所措;我给她说一些疯狂的、有趣的事,她也只会僵硬地微笑。几天下来,她还固执地遵循着节约、唠叨、早睡等过时习惯。
但,在与奶奶相处的日子里,我渐渐明白:老人一直生活在寂寞中,面对日新月异的生活,年迈的他们似乎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只能看着我们被潮流冲得越来越远,若我们不念老人的恩情,不回头看看他们,他们只能一直孤独着。
也许在场的我们抱怨过老人的唠叨,但那是他们表达关爱的方式。此时的我们,难道不该反思一下被爱已是一种幸运吗?我们也许抱怨过老人的古板,但那是他们历尽沧桑的沉淀。此时,我们不该反省一下自己不谙世事的浮躁吗?我们也许抱怨过老人的固执,但那是一面折射出寂寞的镜子。此时,我们不该反省一下自己的疏忽和冷漠吗?老人们不被快节奏的生活接受,但他们只是希望被自己最亲最爱的人肯定,就像我们希望有人理解自己的叛逆一样。
今天是重阳节,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我站在这里呼吁大家尊敬老人,因为他们颠沛流离了几十年,是该安享晚年的时候了!他们的青春在动乱中流逝,是该感受和平的时候了,他们养育子女,是该得到回报的时候了,因为在这个不传统的世界里,敬爱的老人们还得保持着纯真,苦守着寂寞,用他们传统的亲情给予我们不变的温暖。
所以,让我们一起理解老人的寂寞,尊敬老人的心灵,让那沟壑纵横的脸上浮现出久违的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