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曾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每一位老人都值得我们尊敬。
曾经的九月初九,我乘坐校车去敬老院探望。那时正是十月末,秋风阵阵,凉意彻骨。然而那些长者们,努力地从屋子里出来,穿着单薄的衣服,颤颤巍巍,有的老人还坐着轮椅,用力地拨动着轮子,移到屋外。我见老人们不住的发抖,便走近一位老人,双手抓住他的手,为他取暖,那手坚硬,冰冷,粗糙,满是岁月的刻痕,随着老人们陆续走出,整个敬老院充斥着阳光,老人们兴奋,激动,高兴,好像空气都欢快了起来。
然而,我们离开时,火热的昙花却霎时凋谢。
想到那时,我不禁难过:该是怎样的孤独,才让这些老人激动如此,而又在离别时伤心欲绝?
他们也曾年轻。
他们用自己青春的经历与年华,默默地承担了家庭的重任,为后代铺设了道路,那道路开端远离穷苦,尽头连接幸福;路面上一尘不染,平平整整;道路两旁鸟语花香,被阳光与清风笼罩。然而这条路的材料却昂贵得令人咋舌,全部的青春与人生的三分之二以及几十年的辛苦与努力,材料用完了,路铺好了,后代们一路坦途,而他们却垂垂老矣,身形伛偻。
这个世纪的精彩由我们享受,而上个世纪的挑战却由那些老人迎接。磐石面对过暴风骤雨后,表面千沟万壑,老人们战胜贫苦打开新世纪的大门后,脸上褶皱纵横。上个世纪新中国成立,穷苦与饥饿共存,老人们以呕心沥血的努力,坚忍不拔的毅力,一往无前的魄力,前仆后继。终于迎来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他们吃尽了苦,受尽了累。正要欢庆那辉煌,却发现时光已经溜走,年华已经逝去,只能用心期待我们,企盼我们能够快乐,正是他们,使我们没有风餐露宿,忍饥挨饿。
向老人们献上我们最深的感恩和至高的尊敬。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要忘记了让座,使老人得以片刻的休息,不要忘记了探望,使老人忘却孤独,感受子孙反哺的温情;不要忘记和颜悦色,让老人心中温暖;不要忘记了努力,让他们在心底里为自己的子孙骄傲!
金秋十月,大美夕阳,尊敬老人壮美的青春,尊敬老人坚韧的精神,尊敬老人最美的年暮,尊敬老人拼搏的人生。
让尊老敬老成为一个永恒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