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敬老爱老,弘扬美德。
伴着金秋的凉风,丹桂的芬芳,我们刚刚欢度过伟大祖国的__周年光辉华诞,再过两天也就是农历九月九日我们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重阳节。这是个代表九九日月相逢的节日,是个象征着长长久久的节日,是个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
据说重阳节从汉朝初就有了。东汉时期,民间在这一天又有登高的习俗,所以重阳节又叫”登高节”。以后到了唐朝,文人墨客们写了很多登高诗,其中大多数是写重阳节的习俗。如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杜甫的七律《登高》,就是写重阳登高的名篇。重阳节插茱萸的风俗在唐代已经很普遍。因为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插茱萸可以避难消灾。清代,北京重阳节的习俗是把菊花枝叶贴在门窗上,解除凶秽,以招吉祥,今天的重阳节,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我国把每年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人节。在这个属于老年人的节日里,我们要祝愿所有的爷爷奶奶生活愉快、健康长寿!
尊老爱幼历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民族之所以血浓于水,之所以历经沧桑,生生不息,之所以“人情味”非常浓厚,尊老敬老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老人,为社会奉献,为家庭奉献,不仅养育我们,还以言传和身教向我们传播做人的道理。老人是我们民族的魂,我们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经由老人,再经由我们,一代又一代地传承。让中华民族生生不息。
老一辈为了我们国家的强盛,为了下一代能过上富裕安康的生活,他们艰苦创业、辛勤劳动了几十年,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精心哺育和照料我们,使我们茁壮成长。如今他们老了,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照顾。所以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
尊老敬老绝不是重阳节一天的事,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帮助老人解决生活的困难,多给老人一些心理慰藉。因此,我提议,每一位学生都要用实际行动向老人们献上我们的一份心意,为自己的爷爷奶奶或者邻居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帮他们洗衣、洗碗、扫地、叠被,多为他们着想,少让他们做那些本来应该是我们自己做的事,把好吃让给他们,把有趣的事告诉他们,对邻居长辈有礼貌,外出礼让老人。
敬老爱老、养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悠久历史和文明的重要表现。弘扬敬老传统,重要一条是从学生抓起,让每个公民在学生时代就树立起孝亲理念,懂得孝敬父母、尊重老人是人生最重要的守则之一。重阳节即将到来,让我们一起祝愿天下的老人幸福安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