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一年十六班的于__,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尊老敬老”。这个话题,大家早已耳熟能详,我们要尊重父母,尊重长辈,尊重年长的人。父母讲话时,我们会耐下性子,静静听好;家中爷爷奶奶弄不清智能产品时,我们会温柔细心地一遍遍指导;偶遇需要帮助的老人时,我们总是默默地提供帮助,不嫌叨扰。
作为高中生,老师,明明是和我们相处最久的长辈,却在谈及“尊老敬老”时,往往被我们所忽略。
尊老敬老,尊敬的仅仅是“老人”吗?
我从不认为这个世界上有老人,只是那些长者出生较早罢了。肯德基的logo,白衣上校的形象参考人,山德士,在六十六那年拿到了人生第一笔退休补助金,他利用这笔钱,在短短五年内发展了近三百家门店,他从不认为自己老,他精神矍铄,他神采奕奕,他精力充沛。66岁又怎样,若我可以活到120岁,我的人生才刚刚过去一半!我哪里老了?在我们不知道自己的寿数时,我们没有人是日暮西山的,这个世界上只有心态老去的人。
我们班数学老师40多岁了,脸庞早已刻上岁月的痕迹,身材也有些发福,但是黑框眼镜后的眼睛依然灵动,依然清澈,依旧风华正茂。他会在上课的间隙故意跳下讲台,吓唬我们,欣赏我们紧张担忧的样子;会在我们夸他帅气的时候,用一个帅气的姿势脱下外套,帅气地将外套丢在讲桌上;会总是半真半假地嫌弃我们笨,却会在我们大脑疲惫时讲出许多的段子逗笑我们,而讲到重点时又板起面孔严肃认真地讲解。
岁月带给他眼角的纹理,又在他的眼底沉淀出满满的睿智,岁月夺走了他英俊的容貌,却夺不走他心底的年少。
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走了多久,我永远羡慕,永远尊敬这份跨越年龄的少年之气。
物理老师,她今年刚刚毕业,便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学校教书,我们一直觉得很幸运,成为了老师第一批学生。物理老师常常在晚自习时“突击检查”,发现有同学将物理作业排在靠后的位置完成时,还会很委屈地表示,希望大家“多给物理一点爱”。就这样,物理老师用和谐甚至是幽默的方式让大家养成了先学物理的习惯。她虽然年纪不大,却处事通透,解决问题很有自己的方法。同样年纪不大的生物老师和英语老师恩威并施地督促我们背诵知识点。
这些并不年长的长者,这样的处理问题的方式同样使我叹服。
而这样的老师在我们的校园中比比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思考过,未来我们会怎样老去,我们如何才能成为像老师们一样受人尊敬的长者呢?
我们可以永远保留一份孩子气在心中,
坚信世界的美好,
不念将来,不惧过往,
认真负责,热爱生活,
学习长者为人处世的通透,
和对于人生深切的感悟。
愿你我终将成为我们所尊敬的长者的样子。
我是高一十六班的于__,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