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钟骤响,第三天的军训在晨光微熹中拉开了序幕。今日是实训的第二天,从篮球场到阳光大草坪,从体能训练到战术练习,从军纪学习到晚间闲聊合唱。这一天,苦累中带着点温馨,暴晒中也体会到乐趣。在一天的辛苦中,也有着满满的收获。
锻炼身体,提升心性。清晨六点二十,我们在篮球场集合完毕,站着队列与军姿,等待着教官的到来。早训训的是体能,舒展筋骨后,俯卧撑、开合跳轮翻上阵,在气喘吁吁和微微发汗的状态下,让我认识到了自己体能的不足与缺陷,但这也更让我打起精神与下定决心,要认真对待接下来的训练,以提升自己的身体机能。
从苦累中寻找乐趣,军训也会变得令人愉快。大草坪与烈阳的组合,可以说是一大折磨,没有树阴的遮挡,只有暴晒下汗水的陪伴。但是橡胶枪的出现,让这些“折磨的环境”变得有些乐趣起来。与真枪的重量相同的橡胶枪,举起来沉甸甸的,可在纠正了站法、举法后,更从中感受到了一份,同样沉甸甸的责任。在之后,举枪趴在草坪中,瞄准前方,握枪不动,一系列的动作虽然不流畅又十分笨拙,可从中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乐趣,此间,就算是在太阳的暴晒下,就算是动作一动不动,也显得没那么苦,没那么累了。减去苦累的份量,往后回忆中,大概只剩下那宽阔绿意的草坪、湛蓝天空、低飞蜻蜓与拿枪学姿势的好奇与兴奋,笨拙带来的尴尬和开心。
学纪律,懂责任,军训虽然严肃,但也不失温暖温馨。晚训带我们了解与学习了军纪军律,更是强调了我们身上“迷彩”的责任与意义,在正经而严肃的氛围中,我也逐渐明白,军训并不是单纯又枯燥的反复训练,在训练中,能够摸索与学习到的,还有信任、团结与尊敬,是坚持到底的毅力,是不连累他人的团体责任感。军训的严肃与温馨是相辅相成的,助班的伴与父母的关心,使军训染上一丝温暖的色彩。当然,训练过后,教官们在此身份之下的“另一面”,更显可爱,也更使军训圆满。
苦累与乐趣交织,严肃与温暖相伴。军训不仅仅只是训练我们的体能,也是在锻炼我们的心性与心态。“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军训时忍受的苦与累,将会转化为未来我们,面对苦难时,不畏不惧、坚韧不拔、积极乐观的力量与心态!这是军训与我们自己一同创造下的宝贵的财富。
军训时的每一种感受,都是酸、甜、苦、辣相交,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在汗水与麻木的背后,是身体与精神,都得到了锻炼与升华,这些都会使自己受益终身。希望自己能够坚持到底,不留遗憾,并且收获一段珍贵的军训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