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的日子让我不由得想起修行。同样的枯燥和乏味,最后达到更高的境界。有人曾解释修行并不是多么深奥的学问,只要专心致志做好一件事即可。想来军训也是如此罢。
军训服干硬,直愣愣地挺着。即使是挂在衣架上,也能依稀辨认出一个军人的姿态。穿在身上像担起一项责任,沉甸甸地压在身上。
站军姿大抵是军训里最值得尊敬的,也是最能花去时间的。军训开始的三天站过不少时间,有时又恰巧碰见雨,天是雾蒙蒙的。雨打在窗户上发出沉闷的声响,不同于球馆内的静。
一切动作皆来源于站,站最能展现人的姿态。站是静的,静也许是最能打磨人的心态,锻炼人的定力的。不若,怎可使易作梅倾囊相助,让范仲淹出将入相?
静让人在模糊的时间里磨耗,使耐心和气力消耗殆尽。每过的一分一秒,都让弦一直绷紧,让人不得不将精神分散到各个关节,在心里一遍一遍模拟旁观者检查自己的军姿。脊梁被拔得笔挺,头也高高扬起。
脚底板是磨人的,站到毫无知觉才好。如此也不能动,那才是彻底磨平心态了。有时思绪转向别处,迷迷糊糊涣散过一段,再回过神来,我看见眼前是一排排静止的树——被人栽在黄土里的树,整齐、端正。即使恶劣的风沙卷席,也死死地猛扎在土里。这仿佛是我最能看见军人的时候。
“立正!”
从教官口中发出,是我听得最多的口令。每次听到心里都传来一阵弹响,让人不禁紧绷身体,想再把脊梁拔高几公分。
我从教官身上看到常年训练的痕迹,我羡慕他们直挺的背影、标准到几乎极致的动作和震人心魄的声音。想象起他们为了成为军人付出的时间与精力。
训练我们的教官叫林金潮。一声口令从远处传来,我看他,他正在调整我们的军姿。
“再往上拔一拔军姿,坚持住!”
原本塌掉的身体仿佛注入新的力气,所有人再次抬头挺胸,紧盯前方。
我看到他的脊背像杆一样直,一个正值年轻的生命扫视过一排一排的人,像在农民在自己的地里巡逻一茬庄稼,红日升起,庄稼们离成熟又进了一步。他知道每一颗种子都有勃发而起的力量,每一颗谷都因为他付出的时间和流出的血汗努力生长。
林金潮在我这个年纪已经参军,他说那时候的生活需要用浓墨重彩形容。可惜我了解的并不多。但我想参军的经历早已深深刻进他的人生,给他今后的日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句“你们在看别人走的时候,要反思自己。他们身上的错误,你们也犯过”时常回响在我心中。我突然意识到,军训不是我想的那样——仅是一个长达十四天的体力训练。它应该是将军人精神,潜移默化进我们人生的一种磨炼。
军训的第五天举行“矢志不渝天天向上”的团体比赛。各个连围住赛场,倘若再有一个人想挤进观众席,大抵是坐不下的。我的眼睛努力越过一顶顶绿油油的帽子,寻找为我们的学院争光的同学。
女孩们做仰卧起坐。双手抱头,上身发力,将自己的身体带起,一下又一下,像是为身体装了发条,机器一般不知疲倦地坐起又躺下。
男孩们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死抓着单杠将自己的身体向上拽,一人累了换一人,如此重复,不知道一人上去拽了几次。
不仅赛场上的激烈竞争,台下的氛围也随着呐喊声,拉扯得愈加灼热。每个连使出浑身力气,发出的叫喊声震天响,将全场的热点推到极致。直到比赛结束,人们仍意犹未尽。这个场地的温度在结果的宣布前骤然凝住,随后,是更加的兴奋和喜悦的笑脸,我们互相喊着:“向你们学习!”
一次比赛会融化军训的沉默,会让我清晰地认识到团结的力量。
为退役军人包饺子在七号的晚上。我很好奇,于是我问一位姓姜的同学,她说由退伍的教官带班里的学生包饺子,场面其乐融融,教官们包的都很厉害。那时的饺子一定滚烫,一定鲜香,暖着所有人的手和心。
今天是八号,我学习如何踢正步。在我的印象里,只有在阅兵仪式上才踢正步。我只透过屏幕,痴迷地看着如一比一复制出来的正步。
多么整齐!多么有力的步伐啊!他们前进着,走最坦荡光明的道路。
教官的示范,我不肯将视线离开半刻。正步的训练是最辛苦的,尤其是练习抬腿。站着的脚歪扭,抬起的脚摇晃,两条腿是不同的酸。我是想放弃,但总在最后一刻,为脑海里出现的整齐划一的正步咬牙坚持。
踢正步我是学的最认真的,每一次出腿要用最多的力气,换手也尽全力换得利索好看,全力模仿记忆中军人的样子。踢正步是动,动也不能是随便动。教官喊着要“排面整齐,抬脚整齐”,所以要动得团结,动得心齐。
这时候团体大于个人,整体大于细节,如何做到整齐也要花费不少心思。一声声踏地,没有任何杂音,这凝聚了所有人的团结力。越是整齐,就越是要踢得更好。
军训不是一次体能训练,其传播的精神力才是最核心的,磨练意志,锻炼身体后,再将坚韧、顽强,爱国,这三个名词所蕴含的精神深深刻进我的骨子里。
电影《普罗米修斯》告诉我,“人生是旷野,不是轨道。”军训是人生中的一次经历,人不该局限于此,而要透过此看到更广阔的人生。在旷野中,肆意奔跑,我们会更清晰地认识自己,定义自己。最终找到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