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再高,向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有意义的事,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军训在大一下学期的四月如约而至,为明媚的春色增添了一抹刚烈。动员会暨教官见面会首先带给同学们军训的最直观表现——严守纪律,层层激荡起各位“新兵”们内心深处的期待和畏惧,升旗仪式则是必要的准备工作,自穿上迷彩,注视国旗升高的一刻起,荣誉感也一鼓作气冲淡了娇气和惰性。虽然我们只做十四天的士兵,却正如做十四年士兵那样精神抖擞,那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有信心”口号,就是最好的证明。
军训磨炼的不只是我们的身体素质,更是耐心与恒久的意志力,不仅是铁血刚毅的意志,也是怀柔有情的意志。既已铁血,谈何柔情?其实正因内心强大,坚如磐石,才能端稳柔情这捧水,使其弹韧如蒲苇,光华如璞玉;而正因内核温良,“军人”之称才能与“铁血柔情”密不可分,在血性十足的前提下,不失为人的感性。军中不仅有枪炮,还有歌谣,拼杀一线的排头兵与抚慰人心的文艺兵同样重要,气势浩大的合唱把敌人吓破胆,行军万里的征人因一曲乡音,一轮霜月泪洒燕山,严酷的训练并非牺牲感性才能成全,感性不会被磨灭,只会愈加坚挺。试问谁不会在齐步走的号令响起时,将自己代入歌词中被祖国的山川河流铭记的“那个我”呢?
正如《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所唱,“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集体意识也是军训重点培养的素质之一。“一人犯错,全体受罚”的惩罚方式或许会给我们不近人情之感,但军纪严明,不可侵犯,再不能坚持时再咬牙坚持住,积少成多提高坚持的上限,成为犯错者的概率就会变小。也不要责备不幸成为犯错者的战友,大家都是第一次参加军训,真正上战场时能有多少第一次没成为以后一次呢?当然也有因一人的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带动全连肉眼可见地成长进步。因共同成长产生的激动与喜悦,就叫做集体荣誉感。
万事从来贵有恒,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我们可以彷徨,但不能停滞不前。当十四天后面对着镜中脱胎换骨的自己,记得底气十足地宣布——我们也可以如此坚强,不再惧怕!前途似海,来日方长,请让军帽的五角星始终面对太阳。天无边,海无涯,向阳行,必有我。
经历过烈日当头的炙烤,就不再害怕困难火焰的灼烧;经历过冷风冷雨的拍打,就不用再以流泪为耻。我们泪流满面,也欢呼雀跃,这些,才是军训真正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