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军训是每一个当代中国青少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军训可以磨炼我们钢淬烈火般的意志,更可以激发我们深沉的热烈的爱国情怀,我们的军训也正是如此。
军训开始前,教官和老师就告诉我们,训练时无论要干什么都必须先打报告。一些像擦汗扶眼镜的动作在大家看来都是些很平常的小事,可在部队训练时,这些都是违反纪律的大事,通过抓好这些细小的环节,训练士兵们必须要学会服从命令,提高纪律意识。一个纪律意识淡薄的人,不管在哪都不会受人尊重。在战场上,不服从长官命令,往往会造成不必要的伤亡。在学习生活中,不服从老师家长的命令,往往会走许多弯路,甚至会毁了自己的一生。由此可见,服从命令,提高纪律意识是多么重要。
想那时,军训中,夏日炎,蝉鸣语,休息时间近在眼前,“休息十分钟”,只听教官一声令下,我们都迅速四散开来,兴高采烈地奔向座位和水瓶的所在地。“等一下,我说解散了吗?”教官声如雷震,让在场的人皆是一下心惊,“听命令行动,你们是听不懂国语吗?”我们都自觉地回到了原来的队列,等待着教官的下一步指令。在两分钟的站立里,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服从命令,提高纪律意识的重要性。军人的本职是服从命令,在军训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要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为期七天的军训,不仅提高了我们的纪律意识,更磨炼了我们的意志。虽然高强度的训练令我们浑身酸痛,可我们的脸上找不出一丝疲态。因为只有强健的体魄,才能支撑起纷杂繁重的学习生活,所以我们都咬紧牙关努力撑住了艰苦的训练。我感受到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从我们的心底慢慢延伸至身体各处,再溢出身体,焕发出耀眼的光芒。一遍,两遍,三遍……一滴滴汗水挥洒在训练场上,书写出我们如钢铁般顽强拼搏、不怕吃苦的意志。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与青年人的担当、奋斗密不可分。军训的磨炼使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拥有爱国精神对我们的重要性。将来的我们,会唱响一曲又一曲的青春之歌,用自己的担当守护着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