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祝贺同学们完成了全部中学学业,成为新一届毕业生,同时成为最年轻的校友。高考,是你们人生中一次重大的考验。
当然,我知道,不论成绩如何,你们本人还有你们的家长都不会满意,你们心中有更高的目标,你们的努力永无止境。但我想对你们说,即使你们的成绩真的不理想,也没有什么,这只不过是人生的一个普通侧面而已。决定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的要素,不是过去的路径,不是上什么样的大学,而是他的人生目标。
对于一个行进在旅途上目标坚定的人来讲,他或她所选择的路径可能不是唯一的,唯一的唯有远方的终点。最短的捷径未必能使人欣赏到最美的风景。道路越是崎岖漫长,他或她所欣赏到的美景就越多,这些路途上的美景才最能使人令人感到内心的充实和满足。记得有这样一句话,意思是说,最悲惨的人生不是遭受了多少苦难,而是在晚年时实在没有什么值得回忆的东西。也许这里所说的就是生命的意义。
以“终”为“始”
慎重对待人生选择
作为过来人,在这样的场合总要和你们谈谈未来人生。虽然这不免有些流于俗套,但也有一点儿必要性。今天的活动主题是“始终”,意思是说,中学时代的“终”正是新的人生阶段的“始”。唐人魏征说过,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我想当代尤其是这样。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多样化的时代、多样化的世界里,每个人在每天都面临着许多可以选择或者被选择的机会。机会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正因为机会如此多样而丰富,才为许多人提供了半途而废见异思迁的理由,轻易地放弃,又轻易地选择。
今天,是你们12年学校生活的结束。你们的父母很早就对你们进行投资,开发你们的智力。你们之中很多人很小就开始接受各种训练,艺术方面的,体育方面的,还有各种知识方面的。你们之中一定有人曾经轻易地选择、又轻易地放弃过。每一个父母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绝顶、智力超群,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未来获得成功和幸福。
人生马拉松
一时快慢不决定结果
但是,怎样才能成功和幸福呢?
人们常常将人生比作马拉松。其实人生马拉松和体育马拉松有着本质不同。首先,人生马拉松不是一场比谁跑得快的比赛,胜利的标志不是你第几个抵达终点,而是你是否抵达终点,抵达终点者不分先后,都是胜者。正因为这样,起跑位置对每个人来讲并不重要。
其次,人生马拉松不是一场相同方向和相同路线的长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都有自己的路线,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行进方向和方式。停下来充实一下内心,静下来思考一下未来,是人生马拉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归根到底,人生是漫长的过程,不是短暂的竞技,一时的快慢先后对人生全程来讲没有决定性的意义。因此,不要总和别人争比一时的输赢。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人与人之间无法比较。活得充实而富有意义,这才是我们的人生目标。
成功的人都很“傻”
上面的话题涉及到了成功和幸福。这是两个密不可分的概念,但又并非具有百分之百的相关性。成功的要诀是什么?今天,我越来越坚信,在诸多的影响成功的因素当中,智力不是首要的。
我的回答可能会令人感到意外。我认为,成功的要诀不是要看一个人有多聪明,而是要看一个人有多傻。一种傻里傻气的执着与坚持,一种不顾世俗名利的执着与坚持,一种坚定不移始终如一外人无法理解的执着与坚持。
我见到过一些所谓的成功人士,有学术领域的,有商业领域的,有创业者,也有做管理工作的成功者,他们身上都是带有这样的傻气。只有傻人才能真正懂得这样简单的成功要诀:不论你做什么,哪怕是一件极其简单的事,都要把它当作事业,当作信仰,甚至当作生命,坚持和坚定地做下去,自始至终不动摇,不放弃,把它做到极致,做到完美,做到世上独一无二,做到世上无与伦比,这就是成功。简单地说,成功的要诀就是坚持,就是始终坚持。在我看来,只有傻人才会这样做,只有傻人才天生懂得这个要诀,也只有这样的傻人才能取得成功。
因为“傻”所以幸福
下一个问题就是,这样的傻人能幸福么?幸福的要诀又是什么呢?我的回答同样也会令人感到意外。我相信这样的傻人一定是幸福的。幸福的要诀不是获得财富名利。同学们,我相信你们的未来会温饱不愁。在温饱不愁的前提下,幸福就是一种精神上的充实。获得精神充实的方式就是不断学习,不断做出对社会和他人有意义的创造。
其实,获得幸福的要诀很简单。让你在每一天都有所创造,让你每一天的生活充满意义,让你每一天都能与他人和社会交换关爱,这就是幸福。几年前,我曾给四中的同学提出了18条建议,其中一条建议就是,“养成每天做一件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的习惯:例如帮助一下别人,或是让别人高兴。自己要想明白为什么这件事情是有意义的,它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意义何在?”我之所以向同学们提出这样的建议,是因为我明白并且希望每一个同学也明白,幸福归根到底不是在感官上获得满足,而是在精神上获得意义。这与一个人是否拥有财富、名望和地位无关,他可以是一个平凡的、普通的人。
树影永远连着根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在学校学习的最后一天。在与你们分别的时刻,我想引用古印度诗人迦梨陀娑在《沙恭达罗》中的一句诗,作为对你们说的最后的话:不论你走得多么远,你永远也走不出我的心,这如同夕阳中的树影,无论它多么长,也永远连着树的根。
同学们,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
同学们,祝愿你们进步、健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