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xxxx年的夏天似乎比往年来得更晚了一些:往年早已蛙声一片的教学楼池塘才偶有几声零星的叫唤,而那满树的知了也似乎还在飞来的路上。三年了,这些蛙声与虫鸣,如同校园的广播和老师的话语,无可辨驳地构成了你的高中时光。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因为高中毕业了意味着即将行走江湖。江湖路远,请轻装前行。
同学们,9号那天下午生物学科考得很迟,我站在实验楼的二楼主考室的窗台上,目送你们走出校园,在夕阳的余晖中,看着你们远去的单薄的背影,我感慨万端,想了很多:三年前,我和你们一起走进永安一中,三年来你们在一中究竟学到了什么;高中是基础教育的最后关口,你们在小学、初中落下的缺失,永安一中这三年有没有给你们补足;三年来,其实我和你们每一位同学一样,也在应试教育的苦海中沉浮与挣扎,也无奈浪费了一些光阴。中国偌大,有几人喜欢高考呀!但正如大作家莫言所说,高考很坏,但没有高考更坏。今年我特别高兴的是,高考前和高考后,没有看到你们撕书、扔提纲,我欣慰地看到了你们的成熟与理性,这也许就是高中三年最大的收获吧。
同学们,再过几天,高考就要揭榜了。全世界不会同时下雨。高考是很难完美的,就像人生很难完美一样。但不完美不是人生绝路,而是人生常态。一位哲人说过,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当我们在暗夜中艰难前行,当我们在生活的磨难中不堪其忧,当我们面对爱的遗弃与背叛、尊严的羞辱与丧失,当我们面对生活的种种创伤与不完美,我们都要坚定地想到,那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其实,纵观人的一生,高考甚至不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只是一个小小的台阶而已。考好了,不必踌躇满志,考差了,也不必万念俱灰。我们乐见彩虹,也无需惧怕风雨。高考之后的人生更加漫长,只要你持续努力,会有很多次翻盘的机会,这是无须证明只须相信的人生定理。
同学们,今天是个惜别的日子,因为我们都真心努力付出过,惜别就有了更充实的意义。无论是老师和同学,还是同学与同学之间,命运让我们重逢,我们必于未来重逢;命运让我们永别,我们便不会再相见。你们是一中校园的匆匆过客,但你们又是永安一中永远的主人。今天如此,今生如是!
生活细碎,万物成诗,往好处去想,往好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