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爱眼护眼国旗下讲话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爱护眼睛,保护视力,从我做起。同学们,当我们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时,你们有没有想过:是什么让我们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没错,那是我们的眼睛!
我们经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我们人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有一天我们失去了这珍贵的“心灵之窗”,那么我们的眼前将是一片黑暗:再也看不见身边亲朋好友洋溢在脸上的幸福的微笑;再也无法见证春夏交替,秋冬轮回;再也无法欣赏青山绿水,云卷云舒。别人嬉戏时自己却只能在旁边听那欢声笑语,那时我们的世界将是如何的灰暗。那种感觉是多么孤独、多么无助啊!正如海伦凯勒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中写的,她渴望拥有三天的光明,去感知这个陌生的世界。海伦想看的事物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三天光明,对于常人来说只是人生的短暂一瞬间。而对于双目失明的海伦来说,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相信同学们此刻在小声对自己说:“不,我要看见。”
因此在这里我想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
1、看书时坐姿要端正,读书或写字时做到“眼离书本一尺远,胸离书桌一拳远。”
2、不要在坐车或行走的时候看书,不要躺着看书。
3、每天坚持认真做眼保健操。
4、注意作息时间安排,不让眼睛长期处于疲劳状态。
同学们,眼睛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大脑中大约有一半的记忆和知识都来自于眼睛。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培养良好用眼习惯做起,共同保护好我们的眼睛。保护眼睛也不是朝夕就能做到的,用眼卫生、科学用眼贵在坚持,才能预防近视的发生及近视程度的加深。婀娜多姿的山河,绚丽多彩的万物,一切的一切都需要眼睛来发现,需要眼睛来欣赏。同学们,我相信只要大家努力爱眼、护眼,每个人都会拥有一双明亮、清澈、有神的眼睛。
我的演讲内容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