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爱眼护眼国旗下讲话
今天我们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保护视力,关爱眼睛。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人都渴望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它可以让我们看见美好的大千世界;可以让我们领略科技的神奇;更可以让我们发现人间的真情,世间的大爱,就连日常的工作生活我们也离不开眼睛。眼睛为我们不辞辛劳的工作着,然而我们的眼睛常常面临诸多的挑战——据相关调查报告表明,中国近视患者人数极为庞大,已高居世界第二,青少年近视率急剧攀升问题更成为当前热点问题。目前,全国戴眼镜的人数超过3亿,而青少年近视发病率更是高达50%-60%。因此我们需要一些科学的方法保护眼睛。
一、认真准确做好眼保健操,注意眼睛卫生。
二、养成良好的读书写字习惯。读写姿势要端正,背部要伸直,颈部保持直立。不正确的握笔姿势和不良的读书习惯要随时纠正。不躺着看书,不在行进中看书,不在光线暗弱或过强的地方看书、写字。
三、始终保持室内充足的光线,光线不足时要及时开灯。
四、保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是消除疲劳,恢复学习能力的重要原因,也是保持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
五、多做户外运动,经常远眺,使眼睛得到休息,调节视力,解除疲劳。
六、合理安排我们的饮食结构,不偏食。
下面请听我们带来的《保护眼睛拍手歌》。
你拍一,我拍一,用眼卫生要注意。
你拍二,我拍二,眼保健操好伙伴。
你拍三,我拍三,劳逸结合记心间。
你拍四,我拍四,端正姿势来写字。
你拍五,我拍五,走路坐车别看书。
你拍六,我拍六,课间休息溜一溜。
你拍七,我拍七,不要躺着来学习。
你拍八,我拍八,看书不要桌上趴。
你拍九,我拍九,饭前便后要洗手。
你拍十,我拍十,良好习惯要保持。
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保护眼睛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做事贵在坚持,持之以恒才能预防近视的发生或近视程度的加深。
婀娜多姿的山河,绚丽多彩的万物,这美好的一切都需要眼睛来观察,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爱眼护眼,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