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眼护眼始于心科学用眼践于行》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同学们,你们知道每年6月6日是什么日子吗?自1996年起,把每年的6月6日定为“全国爱眼日”。2022年6月6日是第27个全国爱眼日。
眼睛是我们认识世界,学习知识,相互交流的重要窗口。如果我们失去了明亮的眼睛,我们的世界是黑暗的世界。视力的减弱,会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许多的不便。
据统计,我国近视人数已达6亿,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近视患病率居世界之首,其中高度近视患者所占比例达到30%。在近视患者人群中,青少年患者占到了很大一部分比例,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爱眼护眼,应该从小做起,从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做起。
上网课期间,我们的眼睛几乎每天与屏幕绑定,眼睛每日都很疲劳,我们该如何守护用眼健康呢?
我在这里向大家发出以下倡议:
1、看书上课时坐姿端正,不可弯腰驼背。
靠的很近或者趴着做功课,这样易造成睫状体紧张引起近视。读书写字时,光线要明亮,柔和,稳定,不写过小的字,避免看字过近。
2、多增加户外的活动时间
户外活动是在阳光下的运动,不仅能转移我们的注意力,还能锻炼身体,增加免疫力。在疫情居家学习的特殊情况下,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选择在家里,小区等地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3、减少每天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加强自我的管理。
网课需要我们长时间盯着电脑、平板屏幕,会导致我们眼睛疲劳,学习状态和效率下降。我们可以闭目养神,闲暇时多眺望远处缓解。
4、每天做眼保健操,以改善眼部血液循环和状态调节。
虽然我们不在学校,也应该自觉按时做眼保健操。每天的眼保健操是我们必须坚持的保护,这不仅仅是对眼睛的保护,还能帮助我们养成爱眼护眼的好习惯。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让我们一起保护好视力,爱眼护眼牢记于心,拥有一双明亮的双眼来欣赏未来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