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爱眼护眼国旗下讲话
同学们早上好,我演讲的主题是《守护“晴”彩视界,点亮光明未来》。
每年的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眼睛作为人体重要的器官,应当得到重视。
开春的第一抹嫩绿,荷叶上滚动的露珠,秋风中飘落的黄叶,满山飞舞的雪花,这些奇妙的画面都离不开我们的眼睛。但随着电子产品的大量应用、不正确的用眼方式等缘由,让我们的视野变得模糊,身边的小眼镜也越来越多了。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双光明的眼睛。透过这双眼睛可以看到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但现在,清楚的世界离我们越来越远。
清楚的世界是怎样远离我们的呢?有几种状况它们时刻发生在我们身上:看书写字时紧盯着书本,没有离书本一尺远;看电视、用电脑时紧盯屏幕,并且时间超过1个小时;在强光或昏暗的地方走路、坐车的时候看书写字等等。
或许有的同学错误地认为:只要我学习好就行了,视力不好配戴眼镜就好了,还有的同学认为戴眼镜是有学问的象征。但是现实告知我们:一旦患了近视,戴上眼镜会给学习和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例如在参与体育活动的时候,打篮球或踢足球时,打破眼镜甚至伤及眼睛到医院做手术缝合是常有的事。戴上眼镜假如仍不留意用眼卫生,常会使视力下降加快,形成高度近视。眼睛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大脑中大约有一半的记忆和学问都来自于眼睛。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爱护眼睛呢?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爱护眼睛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留意用眼卫生、科学用眼贵在坚持,持之以恒,才能预防近视的发生及近视程度的加深。婀娜多姿的自然,绚丽多彩的万物,一切的一切都需要眼睛来观察。青少年是最有朝气最有活力的时期。愿每一个正青春的你,心里有爱,眼中有光!最终,愿我们与同学们一起守护睛彩视界,点亮光明将来。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