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爱眼护眼国旗下讲话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1305班的__。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爱眼护眼,从点滴做起》。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更是一切美好事物的载体。春的姹紫嫣红,夏的映日荷花,秋的遍地金黄,冬的皑皑白雪,都需要我们用眼睛去欣赏它的美。
然而,据卫生部、教育部的联合调查显示:我国的近视人数达到了1000万。其中,学生近视发病率接近60%,人数高居世界第一。这意味着,在我们中间,每10个同学差不多就有6个要是近视患者。看看我们身边,有多少戴眼镜的同学呀!这样的-种情形,几乎可以用“可怕”来形容了。近视会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影响我们考大学,因为有很多专业近视学生是不能报考的;近视还影响我们的生理健康,随着度数的加深,容易得青光眼,视网膜脱落,黄斑出血,严重的甚至导致失明!
眼睛如此重要,保护视力刻不容缓,在6月6日全国爱眼日到来之际,我建议同学们:
1、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做到“三个一”:眼睛离书本一尺,手离笔尖一寸,胸离书桌拳。
2、做到“三不”:不躺着看书,不在走路时看书,不在光线暗、弱或过强的地方看书、写字。
3、避免长时间用眼:看书写字每30分钟休息一下,千万不要长
时间沉迷电视、手机。
4、认真、准确做好每天两次的眼保健操,按摩穴位,保护视力。5、保证充足的睡眠,经常远眺,及时解除视疲劳。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得了近视一定要积极治疗,矫正视力,尽量控制近视度数不再增加。
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保护眼睛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注意用眼卫生、科学用眼贵在坚持,需要持之以恒,才能预防近视的发生及近视程度的加深。同学们,为了让自己的双眼永远明亮清澈,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绚丽多彩,让我们行动起来,用心爱护我们的眼睛吧!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