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爱眼护眼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二三班的__。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呵护眼睛,拥有光明未来”。
眼睛是我们洞察世界的工具,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我们才能见证四季交替,万物变换;眼睛是我们表达情绪的窗口,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我们才能以神传意,无言传情;眼睛是我们汲取知识的依靠,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我们才能领略唐诗宋词的行云流水,探究事物原理的神秘奥妙。如若我们的眼睛受到了伤害,我们看到的一切将会是一片模糊和虚无,我们不得不把眼睛眯起来,把心灵的窗户掩在厚厚的镜片之下,如果那样,我们将会错过多少生活中的美好?
许多同学认为只要学习好就行了,为了学习,视力下降不算什么大事,无非就是配上一副眼镜的事。但现实生活告诉我们,视力十分重要。有许多大学专业对视力是有要求的,例如:飞行员、军人等。如果你的成绩很好,却因为近视而没能考上你所喜爱的专业,那你将会抱憾终生。
然而很遗憾的是我国儿童青少年总近视率超过50%,其中高中生的近视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80%以上!这是一个多么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对于这种现象,我们应作出深刻反思。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如此之高的主要原因是过度用眼以及不规范用眼。
“爱眼护眼”不应只是一句口号,而应渗入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学习时,我们应保持“一尺一寸一拳头”;课间时,我们可以走出教室望一望远方;读书时,我们应保持灯光适宜柔和;回家后,我们应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平日里,不用不洁净的手搓揉眼睛。一旦近视,应立即佩戴度数合适的眼镜进行矫正。日常生活中我们要认真做眼保健操,多吃富含维生素A、胡萝卜素、叶黄素的食物,例如胡萝卜、动物肝脏和紫甘蓝等。
九月是我国全国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在第五个全国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中,让我们一起从现在做起,爱护眼睛,让我们的心灵之窗能够明亮健康地陪伴着我们见证世间美好。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