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407七彩阳光中队的大队委员__,今天是全国爱眼日,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爱护眼睛珍惜光明》。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我们人体不可缺少的部分,如果哪一天我们的眼睛突然失明,我们将生活在一片黑暗中,我们将看不见书本上的文字、看不见五彩斑斓的大千世界,那是一种多么孤独、多么无助的感觉!正因为如此,海伦凯勒才会在心中呐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但就算这样,仍有一些同学不爱惜自己的眼睛,感觉近视离他们很远很远。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视力下降,将会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多少的不便。据调查显示,我国人口近视发生率为33%,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达到世界平均水平22%的1。5倍。而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则高达50%至60%。随着近视度数加深,各种眼病的发生率将显著增加,像黄斑变性、视网膜脱离等,严重的可以致盲。而且学生近视,将影响中国高素质人才职业的筛选,缩小不少特殊职业人员的选取范围,它甚至成为高中生高考健康体检专业受限的首要因素。然而与其他高危疾病不一样的是近视并非是突发性的,而是渐进性的,并且是可以预防的。这就要求我们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如下几点:
①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尽量保持在35至40厘米。每间隔40分钟眺望远方,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
②尽量减少电子产品使用的时间。因为电子产品对我们的眼睛伤害较大,有效的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让我们远离近视眼。
③认真做好眼保健操,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和户外运动。
④保证充足的睡眠,作息时间规律,注意用眼卫生,不让异物触碰到眼睛,不用脏手揉眼睛。
⑤营养要均衡,不偏食,不挑食,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蛋白质的食物,少吃含糖量高的食品。
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保护眼睛同样贵在坚持,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认真做好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科学用眼,就能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爱护眼睛,从我做起,从你们做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