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护眼晴,珍惜光明》。每年的6月6日是世界爱眼日,我们大家经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我们人体不可缺少的部分,试想如果有一天我们失去了这宝贵的”心灵之窗”,那么我们的眼前将是一片黑暗,再也看不见那美的颜色,在别人嬉戏时自己却只能在旁边听着那欢声笑语,那时我们的世界将是如何的灰暗,那种感觉是多么孤独、多么无助啊!正如海伦·凯勒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中写的,她希望拥有三天的光明去感知这个世界,使她熟悉身边的一切,海伦想看到的事物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三天光明,对于常人来说只是人生的短暂一瞬间,而对于双目失明的海伦来说,却是可想而不可及的。同样,视力的减弱,也会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许多的不便。目前,据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合作开展的防治儿童近视研究项目前期调查显示我国人口近视发生率为3%,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22%的1。5倍。而近视高发群体一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则高达50%至60%,我国是世界上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近视眼人数世界第一。近视已经成为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问题。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透过它,我们能看到大千世界、万紫干红,拥有一双健康、美丽的明目相信是每个人的愿望。可是,这个愿望却离我们越来越远:长时间地看电视、玩电脑,过度地使用眼睛,周边环境的辐射、污染,都使我们的视力在逐年下降,眼镜已经架在了我们的鼻梁上,眼胀、流泪、头痛等症状也如影随形地追着我们,厚厚的镜片在时刻告诫我们:爱护眼晴,刻不容缓。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讲的是在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坐在马路边手拿木牌,上面写着“我什么也看不见”。同学们,什么也看不见,那是什么样的感觉,是不知道光明的感觉,是分不出色彩的感觉,是辨不出路在何方的感觉,是失去了才知道宝贵的感觉。
所以,请从现在开始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做到五坚持:坚持体育锻炼、坚持卫生用眼,坚持定期检查,坚持充足睡眠,坚持合理饮食。
婀娜多姿的自然,绚丽多彩的万物,一切的一切都需要眼睛来观察。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爱眼护眼,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