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爱眼护眼始于心,科学用眼践于行。眼睛是我们人类心灵的窗户,也是一个可以感知光线的器官,优美的景色都需要用眼睛去欣赏,还有我们的学习、娱乐、生活都离不开眼睛,正因如此我们才要爱护好我们的眼睛!我国是一个近视大国,截至2021年,我国近视人数多达7亿,接近人口总数的一半,严重影响国民健康,甚至也影响我国特种职业的选拔和国防安全。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同学因为在不合适的光线下读书写字,也不注意用眼时间和习惯,从而造成近视。所以今天,我在这里向各位同学普及爱眼护眼的方法。首先,针对目前视力良好的同学,一定要注意眼睛的放松休息,劳逸结合。要多吃新鲜蔬菜,补充必不可少的维生素,使眼睛健康发育。最为重要的还是要尽量减少与电子产品接触的时间,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多到户外,做些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其次,对于已经近视的同学,一定要听眼科医生的建议,佩戴一副适合自己的眼镜,定期到医院进行视力检查,严格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如果感觉眼镜度数不合适,一定要立即更换,保证近视程度不再加深。不论你是否近视,在上课、写作业、看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光线、距离等影响视力的因素。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注意眼部卫生,纠正不良用眼习惯,积极做眼保健操,并保证充足的睡眠,切忌抽烟酗酒等不良习惯等对我们视力造成不良影响。
综上所述,眼睛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有了它,可以一览雄伟的大山,可以远眺波涛汹涌的大海,还可以仰望蔚蓝的天空,欣赏辽阔壮美的草原!但如果眼睛生病了,我们绚丽多彩的“视界”即将变成黑白照片,那我们还怎么去发现多彩绚丽的生活点滴呢?同学们,爱眼护眼始于心,科学用眼践于行,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一起呵护自己的“心灵之窗”吧!
感谢大家聆听,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