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新学期好!
这个意义非凡的寒假,我和大家一样,一直关心着这个世界所发生的点点滴滴。一些人物与事件所折射的力量,让我感动,让我欢喜,甚至心潮澎湃。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两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
“青蛙公主”谷爱凌
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凭借着前两跳的成绩,谷爱凌已稳居第三。那么,最后一跳是选择更稳妥的动作保证一枚奖牌呢,还是挑战自我、冲击金牌?
谷爱凌选择了后者,观察风向、加速起跳、翻转腾挪,顺利完成了那个“之前只是想过却从未尝试过”的动作——偏轴转体两周1620度。评委打出了94。50分的高分,凭借最后一跳反超,谷爱凌以总分188。25分夺得冠军。
同学们,最让我感到心潮澎湃和满心欢喜的,其实不是这枚金牌,也不是谷爱凌几乎完美的履历和成绩单——
11岁,取得全美13岁以下坡道障碍赛冠军以及全能亚军。
12岁,获得美国北加州女子双板坡面障碍等项目7块金牌。
13岁,谷爱凌开始向成年组发起挑战。
16岁,获世界杯赛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赛冠军。
18岁,被斯坦福大学录取(SAT1580分,满分1600)。
最打动我的是什么呢?是她的人生态度。
记者采访时,谷爱凌说,“我参加比赛不只是为了击败别人,更重要的是挑战自己,向全世界展现自己的能力。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激励更多人接触冰雪运动。”
正是这种自信、率真、豁达,对热爱的不懈追求,对自我的不断挑战,深深地打动了我。
同学们,老师们,为什么春天会五彩斑斓,秋天会姹紫嫣红,那是因为每个生命都不一样。因为差异,所以美丽。
我们银河的2700位同学,160名教师,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每一个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禀赋、特长。如果我们也能努力发展自己的个性,挖掘自己的潜能,那么不仅能实现自然生命的长度、社会生命的宽度,还能实现精神生命的高度。
第二个故事
“铿锵玫瑰”中国女足
当全国人民都在为冬奥会中国健儿加油时,在印度孟买参赛的中国女足,一样牵动着大家的心。
在亚洲杯决赛中,女足姑娘们在上半场落后的情况下,下半场不屈不挠、稳扎稳打、超级逆转、补时绝杀,最终拿下比赛。那一刻无数国人流下了眼泪,就连解说员黄健翔都哭了。他说,这是喜悦的泪水,是光荣的泪水,也是复杂的泪水。中国女足刷新纪录,成为亚洲杯“九冠王”,为全国球迷留下了一抹难忘的“中国红”。
裁判秦亮说,胜利并非一日之功,夺冠背后是女足队员们近几年甚至十几年来,在一场场艰难比赛中的历练和拼搏。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无不浸透着全力奋斗的汗水;所有奇迹诞生的背后,无不刻写着日复一日的拼搏。不服输、敢拼搏、善合作,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轻言放弃,这是中国女足的精神。
同学们,老师们,用来概括女足精神的词语有很多。但其中有一个肯定是“坚韧”。所谓的“坚韧”,并非一时一地的“鸡血”与“亢奋”,而是面对困难永不服输、持之以恒、坚持到底的这股子韧劲。
新学期,你或许会遇见无法预知的困难,也或许会有不期而至的惊喜。其实,你要做的就是“平整土地”,按照自己的节奏,用心做好三、四月的“播种”,那么八、九月自有“收获”。
同学们,老师们,我把这两个小故事送给大家。面对生活、学习、工作,不必内卷,但在前行路上,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此刻,我们迎来了又一个春天,站在崭新的起跑线上,让我们一起面向未来,尽力奔跑,找到属于自己的成长的意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