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五四青年节优秀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曾参加过五四运动、也曾与毛润之同游湘江的丁百侣。因为我虽然只有二十多岁,却出生于100多年前,所以,大家可以叫我丁哥哥,也可以叫丁爷爷。今天,我这个期颐之年的小鲜肉要演讲的题目是《世殊国梦异,赤子斗魂同》。
庄周曾叹:“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这句话放在穿越时空隧道的我身上,真是再适合不过了:俯仰之间,我所处的时代中的一切,皆为陈迹,包括我的朋友润之——他已经躺在纪念堂的玻璃罩里了。但是他实现了我们那个时代的中国梦——缔造了属于人民的新中国。星霜百转,时代的大潮和中国梦的目标虽均已改变,但它们对青年人的要求却从未更易。所以,我真诚希望同学们仍能和百年前的五四青年一样,永怀一片为中国梦而拼搏的奋斗之魂。
首先,青年懂得奋斗,中国梦方能兑为现实。没有任何一场梦是可以凭空实现的,中国梦,同样需要千千万万个青年人脚踏实地、不懈奋斗。从五四时爱国青年“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奔走呼告到抗战中联大学子“便一城三户,壮怀难折”的绝徼苦读,从建国后知识青年“战天斗地绘新图”的上山下乡到新时代年轻村官“引得春风渡玉关”的精准扶贫,百年来的青年前赴后继,助力着各自时代的中国梦。而各位同学,也应当在当今的时代潮头勇于奋斗,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贡献,但讲拼搏,无问西东。相信最后,正如“男神天团”TFBOYS的《信仰之名》中唱的那样:“用生命为祭献/这绝不妥协的信念/心底的梦终会临现这世界。”
反之,青年不懂奋斗,中国梦终是水月镜花。穿越后,当今时代的部分青年的行为让我着实痛心——精致利己而老于世故,热衷实惠而耻谈理想。于是,底线能够跌破、道德可以离席、灵魂容许出丑,君不见演员翟某,在将人设定为学霸的同时,却不靠奋斗求真知,只凭抄袭混文凭。虽曾骗得“北电博士”“北大博士后”等诸多高帽,却难逃学术打假、为天下笑的下场。试想,若我们当代青年都效法他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任由利益的喧嚣遮蔽奋斗的星光,那新一代的中国梦,便真的只能成为迷失在欲望浓雾中的空中楼阁了。
从王安石“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熙宁变法到如今的改革开放,我们一直在追求经济上富强繁荣的中国梦;从鲁迅“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弃医从文到如今的兼容并包,我们一直在追求思想上启迪民智的中国梦;从张骞“风沙霜雪十三年,城郭山川万二千”的凿空之行到如今的一带一路政策,我们一直在追求外交上和谐共处的中国梦。而它们的实现,都需要相应时代青年的拼搏努力。奋斗,是圆梦的通行证;懈怠,是梦碎的墓志铭。
五四百载风雷荡,华夏赤子梦存膺。当我穿越百年来到这里,惊叹于一代代青年铸就的民族腾飞的图景之时,耳畔不由回响起了那位天庭饱满、下巴有痣的挚友曾高诵的那句“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我知道大家没机会像我一样,能陪他到中流击水,看浪遏飞舟,但我相信,五四精神不死,青年奋斗不休,只要各位都能在自己“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青春岁月坚持奋斗,我们的中国梦,终会在地平线的边缘绽放夺目华彩,妆点关山,光耀寰宇!
以上便是我演讲的全部内容,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