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文明。
文明,它不只是一个国家富强的象征,还是道德的衡量,自私与善良之间的选择。文明,它既看不到,又摸不着,却那样真实的存在于我们身边。我相信,只要我们在生活中多一份留心,就会发现,其实文明就在我们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中。
文明,或许只是一个轻声的问候,或许只是随手弯腰捡起的废纸片,又或许只是对他人多一点的耐心。而对我来说,文明就是礼让他人。
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有人遇到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亲切的相互关怀,是见到师长时的亲切问候,是简单的一声“对不起”,……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
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见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美丽的校园极不协调的纸屑,刚粉刷好的墙壁就印上了几个脚印;刚打扫干净的教室,刹那间,又丢下了几片废纸;再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语言不文明……
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
那么,构建文明的校园环境就将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人们都说:“学校是社会上最文明的地方,是一方净土;”而对于我们学生而言,是一个天堂,我们的第二个家……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人留给我们的是茵茵的绿地,难道我们能留给后人光秃秃的荒漠吗?
从自己做起,从小处做起,携起手来,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把文明记在心里,把卫生付诸行动,从小讲文明,讲卫生,为构建和谐的校园,为构建和谐的社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