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做一个文明的人。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正在理解着知识教育,更应当知书达理,举止文明,谈吐得体,提高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这样才能学好知识,成为一个有道德修养和综合的合格中学生,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孔融让梨”——一个大家再熟悉可是的故事。思岁的孔融之所以使大家敬佣,正因为他懂得谦让,懂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虽然还是一个四岁的孩子,但他的那种精神足以让人敬佣一生。比那些满腹经文,却只懂得说,不会做的大人强上百倍。
这个故事之所以会被后人所传颂赞扬,就是因为四岁的孔融做到了道德礼仪。它还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无道德,是狗材。无知识无道德,是弃材。即无知识又无道德,反自以为有知识有道德,是杀材。”
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在学校,我们应当做到尊敬师长,与同学和睦相处。回家应孝敬父母,要懂得感恩。在一些公共场所应当讲秩序、举止文明、轻声细语。我们还要爱护花草树木,热爱大自然,热爱一切生命。要能以“谦”、“俭”、“劳”三字为立身之本,而补余之不足。
请改掉陋习,做一个有道德、有素养、文明之人。不知大家是否记得,中央电视台以往报道,因国庆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讲到严构成了强烈的反差。所以我们应在此时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不然,即使成为一位才学渊博的人,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
反思过后,我们该怎样呢?是的,我们该努力了,努力做一个文明之人。努力营造一个更加梦想和谐的学校。不要忘记行动,就是此刻这一刻开始的。从这一刻开始,行动起来,让中华民族的文明在我们的一生绽放出光芒!
古人云:“自修齐,至治平”,只有先学好礼仪,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修养,才能干大事。礼仪是一种修养,一种文明。“创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是老师和同学共同奋斗的目标。和谐校园是老师对学生的关心与教导,是同学在学习上的互相帮助,是同学之间嘘寒问暖,是看见老师的一声问候,是看见纸片主动捡起并丢进垃圾箱的情景...........
虽然我只是一名小学生,但是,我也很想为“创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做出我的一份贡献。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正在接受着知识教育,更应该知书达理、举止文明、谈吐得体。我认为首先要从自我做起: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好好学习,锻炼身体,见到老师要问好...........在我们的校园里,每个角落都留下了文明的脚印,但也有不良的行为。
下课后,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跑出教室在操场上玩耍。几个男同学叠了纸飞机在玩,上课铃一打丢下纸飞机便跑回教室了!纸飞机孤零零地躺在操场上,直到清洁工阿姨把它扫走。虽然同学急着去上课,不是有意丢下纸飞机不管,但是却影响了校园的整洁。所以我们应该做遵纪守法、遵守学校、遵从老师管理的文明自觉的好学生,别让课堂上的老师生气,别让管理的班主任费心,别让清洁阿姨劳累,别给优美的校园添乱,别让我们快乐的生活打折扣。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我们一起努力,把规章制度装在心上,把文明礼仪展现在我们的言行举止,做个快乐的学生——一个让家长,老师放心的文明青少年。
我们的校园里有绿绿的树,红红的花真美丽,在这舒适的环境里我们要好好学习。在校园里要做个讲卫生讲礼貌是好孩子,讲卫生要不乱扔废纸,不乱抛果皮杂物。我们喜爱打扫校园和教室。同学之间应该互相帮助互相监督。
讲礼貌就是说话要轻声慢语,见到老师要问好,见到长辈要说:您好,同学帮助要说:谢谢,做错事跟别人说:对不起。
礼仪是表现一个人的修养,在于他平时的坐。走。站。立。行和待人接物。接待客人要热情,端上一杯热水,我们作为祖国的花朵,未来要靠我们去创造。所以我们凡事都应该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相信在我们的校园每个同学都能做到讲文明讲礼貌,做一个有礼仪的好学生,我们感谢老师辛勤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