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评委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一班的马景涛。今天很荣幸能代表我们数学系来参加这次活动,同时也很高兴能站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关于文明的话题。
文明是一个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的话题,尤其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承担着未来建设国家的艰巨历史任务,文明在我们的身上体现的尤为重要。首先,我来谈谈文明的重要性,中国历来就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的先辈们把文明一代代的传承了下来,我们也要把它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下去。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还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为了响应学校的文明形象大使活动,我系也积极举办了文明形象大使大赛。经过层层的选拔,最终有二十位德才兼备,形象气质优良的选手进入了决赛。第一个环节是,他们的姿态意气风发,他们的气势自信依然,开始就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二个环节是才艺展示,他们绚丽的舞姿,悠扬的歌声,展现了我们大学生的青春与活力。接下来是知识竞答环节,各位选手积极参与,踊跃回答,以丰富的知识和精彩的表现,给大家开了一场生动的文明知识
讲座。最后到了情景模拟,孤独的老人在我们的帮助下喜笑开颜,孤僻的同学在我们的开导下变得乐观开朗,生活的纠纷在我们的相互宽容中轻松化解。经过四轮激烈的比拼,最终决出了四位文明形象大使。
如大家日常所见,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着许多不和谐与不文明的现象,我们天天趴在上面学习的课桌被如此的摧残,我们可爱的花草竟被如此无情的践踏,我们的校园竟被搞的如此惨不忍睹,诸如种种。为了维护我们校园的美好环境,建设一个和谐文明的家园,迫切需要我们大家行动起来。在社会上,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无偿献出自己的鲜血,他们常年如一日的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他们主动帮扶孤寡残疾的老人。在校园里,我们大家要携起手来,主动捞起湖水里的垃圾,随手关掉还在滴水的水龙头,把飘飞在地上的垃圾捡起丢到垃圾桶里等等,这些事情虽然小,但是,我坚信,只要我们大家都伸一伸手,我们的校园一定变得更加的漂亮!我们生活的家园也会变得更加的和谐、文明。
其实,我们要完善自己的文明修养,并非一定要有什么了不起的举措,而是要从身边过马路,吃饭洗手之类的小事做起只有这样,才能使文明的观念从意识层次进入无意识层次,使文明贯穿我们的一举一动.
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建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