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笔记》是屠格涅夫的第一部现实主义巨作,在屠格列夫的创作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它是一本形式独特的特写集。里面的作品像是以散文手法写成的小说。这本书以第一称通过我到各个地方去打猎时所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情景,反映了俄国当时的社会生活。其中写到了善良的农民;受欺凌的农奴;落魄的小地主以及冷酷无情的贵族地主。作者在书中表达了他对农奴制度痛恨和批判,并指出是是农奴制使广大的农奴和农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同时也对那些高傲而自私的贵族地主给予无情的嘲讽和鞭挞。全文侧面的表达作者对大自然的无限热爱。
这部小说,有一章我很喜欢,至今还没忘。故事是这样的:猎人打猎,在森林里走迷路了,碰见一群小孩围着一团火,其中一个小孩讲了许多鬼故事,猎人和小孩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我喜欢那个小孩的硅鬼故事。
大自然赋予我们新生命,你如果爱护大自然,大自然也会把那些很直接的反馈给我们。
相反,你如果破坏大自然,就会引来大自然带来的危险,所以在一个循环的世界我们需要相互理解,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