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初中语文老师在讲课时说到的这句话,让我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思索许久,并不能理解话中的含义,后来通过查阅得知这是钱钟书先生所写的《围城》中的一句名言,于是跑到学校的图书馆借了这本书,囫囵吞枣地嚼完。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有了家庭和孩子,平心静气地又把这本书拜读了两遍,才觉得围城里有故事,故事里有围城。
故事背景在上个世纪,但故事穿插的只言片语里的道理,让很多现代人所不能及,需要深深地体会和学习。钱钟书先生与夫人杨绛的婚姻想必是所有年轻人所艳羡的。我想,纵然在这浮躁的时代下,总有灵魂匹配的二人珍惜相伴相行,即使是座围城,也是任谁都不想离开的所在,那应该叫“家”。
“婚姻是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虽然还是对书略懂皮毛但我想说:“其实心灵也是一座围城,生活在自己的阴影中,只会越困越深,只有战胜自己才能走出围城”。丰子恺先生说过:“有人帮你,是你的幸运;无人帮你,是公正的命运。没有人该为你做什么,因为生命是你自己的,你得为自己负责。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
面对生活的种种不堪和苦处,与其喋喋不休地抱怨,不如默然以对,静下深思,流年似水,浮生若梦,青春的灼痛终将沉淀为一种经历,成为蕴藏在灵魂深处的暗夜精灵。我想到八年前的自己,离开年迈的父母,满怀一颗赤诚的心来到这里,进入这座城,守护一方人,肩负职责与使命,将青春的热血洒在这片土地上。
生活本就是一座围城,婚姻与事业、学习与娱乐、成功与失败,都是这座城的一种颜色,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城中的一种元素。当一切人和事因为努力和乐观而变得美好,当城中的色彩都均匀和谐时,那么这座城就不再是一种可怕的束缚和压力,而是一个幸福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