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个法国故事,法国人的小说,即使是非常质朴,以乡村为背景的,里面也看得出他们一种玩世的聪明。这一篇小说讲到阿尔卑斯山上的居民,常会遇到山崩、冰雹、迷路、埋在雪里,种种危险。一老翁,有一个美丽的女儿,翁择婿条件太苛刻,大家简直拿他没办法,有一个青年,遇到机会,救了老翁的命。他想,好了,一定成功了。另一个比较狡猾的青年,却定下计策,自己假装陷入绝境,使老者救他一命,从此这老者看见他就一团高兴,吻他、拥抱他、欢迎他,仅是他的存在就提醒大家,这老人是怎样的一个英雄。
看看那一个有恩于自己的,却像见了真主似的,很不愉快,于是把女儿配给那狡猾的青年,青年在结婚前,喝醉了酒,说出真心话,老人知道受骗,把女儿收回了但这是太恶俗的尾巴。
这两个青年的做法截然不同,所以的,老翁对待他们的态度也是截然不同的。张爱玲可以看到这一点冰箱到许多,但是往往我们却想不到这里,只会多抱怨几句世道不公罢了。现实生活中,有些时候自己有恩于他人,却受到青眼相待,而帮助过自己的人却对自己十分热情。有些人往往不解,但看到这个故事,多少也须得明白一些道理。
看了这篇文章,不得不让我感叹张爱玲的文章,观阅后真的会让人茅塞顿开。听她的叙述,好像就能领悟一层处世的道理一样。
可能有一点不够,但是稍微润色两笔就差不多了。我觉得这篇文章真的不错,而且感悟都是自己写的,希望给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