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下,我来自新乡县合河乡。很高兴和大家共同探讨环境保护这个问题。21世纪到来以后,国家指定了环保是国策,环境问题成为了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由于人类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处理好环境与发展问题,使我们懒以生存的地球日益遭到污染,蓝天碧水、清山绿地、珍禽益兽、正逐渐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现在,“还我蓝天、还我绿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的呼声,响于现实,要解决环境问题,一要靠经济协调发展,二经济要发展,绿色教育要先行,因此,解决环境问题根本战略措施之一就是开展环境教育、绿色工程。当人类进入21世纪的时候正面临着由于环境污染和资源化却所造成的生存危机。现在许多方面的经济发展,却是牺牲环境为代价。我们每个环保志愿者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当浩荡的江河变干枯、我们生态难以维持,人类怎能健康,我们的子孙后代怎么办,当地球母亲换了绝症,他的儿女们又能生存多久!我们在发展经济同时,更要保护自己美好的家园,因为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是我们每一位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参加到绿色事业中来吧!
当我们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的同时,却也将中国宝贵的环境资产陪进去了,凡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长过来的人,都会思念小时侯到河里洗澡、捉鱼,树上的知了唱着歌、青蛙在对唱,冬季大雁南飞,一会排成人字,一会派成一字,人和牛、羊、鸟类共同到河里喝水,到晚上月光是那么明、星光灿烂,在大槐树下听老人讲历史故事,北面几十里的太行山看得清清楚楚,哎!现在山也看不见了。
老师们、同学们、知道吗?我国主要河流56条,42条被污染,据卫生组织报道,世界上最污染严重的城市有10个,6个在中国,据联合国开发署20xx年报告称,我国每年空气污染导致1500万人患支气管炎病,2。3万人患呼吸道疾病,1。3万人死于心脏病。得肺癌一年比一年数量增多。我国水资源仅为世界水平均五分之一,而污染更使日益短缺的水资源雪上加霜。七大江水系中劣五类水质41%,城市河段90%以上,遭受严重污染,海河、辽河、淮河的有机污染已经不压于英国污染最为严重时期的泰士河,全国尚有3。6亿农村人口喝不上符合卫生标准的水。人们环保意识淡薄,缺少爱母亲河的观念,把河当成“无盖的垃圾箱”使当年的小桥流水变成了这样的顺口溜: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水体变坏,70年代鱼虾绝代,80年代变成公害,90年代还一直在受害,”的水污染严重的地方。
7月13日至17日,田桂荣亲自带领7名环保志愿者冒雨骑自行车100多公里到卫河污染最重的“癌症村”浚县屯子镇老关嘴考察,他们顶风冒雨而行,个别路段路滑泥多,凡不能骑车处就扛着车走,没有路就徒步行,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了考察任务。
8月23日,田桂荣会长带领7名环保志愿者从牧野桥开始东巡,沿卫河骑自行车到卫辉北,过了12个桥,查到19个排污口,取了水样,其中,泡花碱厂、印染厂、化工厂的排污量比较大。同时调查了河岸的农民,取得了大量第一手宝贵的环保资料。20xx年7月12日田桂荣曾带领30多名大学生,冒着酷暑徒步150公里,走西线沿卫河、共产主义渠和黄河进行过水源污染、水质分析,并向上级环保部门递交过8份。
9月2日至10月7日,绿色环保远征队13人骑自行车沿着卫河一直走到天津。他们途经河南浚县、濮阳、河北大名、山东馆陶,直到卫河在山东临清市与河南运河交汇成卫运河,并延续海河入海口。田桂荣会长亲自跟到天津,发起“保护环境、保护大气臭氧层、拯救地球、共补兰天”的万民签字活动,受到天津市环保部门和市民的好评和大力支持。这次卫河全线巡之方,总共历经了36天的艰难行程。
此后又经一个多月的时间辛勤工作,终于完成了从源头到入海的全卫河考察工作,在“绿色环保”征程上树起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一、卫河儿女痛诉污染之害
这次环保志愿者所到之处,发现卫河污染的确触目惊心,沿岸群众深受其害。现举例如下:
在今日卫河“闷葫芦”顶尖的新乡县合河乡,有个博迪颜料有限公司。它1987年建厂,每天排出的氯气污染空气,使人呼吸困难,村民范子金早晨在工厂附近锻炼身体,被氯气熏倒,抬到医院抢救无效,第二天就死了,这里的几十亩水稻,被氯气风一刮就倒伏死亡,这个厂排出的污染废水,通过地下管道流入卫河,使卫河水成了毒水。在距离不远的贾桥村有个镀镉小工厂,老百姓称为“黑污鸭工厂”,这个厂原来建在许昌,环保部门不准他干,就搬到新乡来放毒,把祸害转嫁到卫河。据实际调查和抽水化验,排出污水超标数十万倍。据合河群众反映,这两个厂明知污染严重,上边一检查就停产,领导一走,风头一过,照样生产。虽然他们每年也交排污费,但是对卫河带来的污染、地下水的破坏、庄稼的损失、老百姓健康的负面影响,子孙后代带来的长远灾难却是无法用金钱计算的。类似情况在卫河两岸屡见不鲜。这几年一些家庭式小作坊、小化工厂,的生活排污方式向卫河中排放污水,他们排出的污水不经任何处理,有的超标达百万倍。当地主管部门竟熟视天睹,听之任之。
在卫辉市孙杏村乡,有几个村庄用污染的卫河水浇地,农民吃卫河的浅井水,致使癌症患者明显增多。据村民韩喜一反映,近几年村里得癌症、偏瘫的病人越来越多,东曲里已有几个得癌症者死去了。李士屯的张举良、孟怀全,王魁屯村的张保、张顺也得癌症死了,他们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与长期接触被污染的卫河水不无关系。
在卫河下游的“癌症村”浚县屯子镇老关嘴村,更是咬牙切齿,农民恨透了被污染的卫河水。村民孙秀兰,50多岁死去。村民王志文,才37岁就死去了。我市环保志愿者小分队调查访问时,老百姓眼里含者泪水,双手作着揖说:“这污染的水却是你们新乡流过来的,我们真是没法过了。能不能给上面说说,让我们赶快搬迁吧!请回去给你们新乡的领导反映反映,可不能再往卫河放毒水了”。地处老卫河与共产主义渠交汇处的老关嘴村。过去是行船的重要渡口之一。据村干部新河介绍,他是1957年出生的,因这年开始挖河而取名。小时候经常在河中抓鱼捉瞥。1982年以前这里还是“鱼米之乡”,可是,1982年以后污染不断加剧,一年比一年严重。驻村工作队队员吃了一碗面条,拉了两天肚子,报导到鹤壁日报,引起了许多媒体的重视。北京的记者曾来这里考察,沿卫河走到新乡、查出污染源就在新乡,某报社报导说老关嘴村受卫河之害成了”癌症村“。河南省委副书记张宏华曾主持在这里召集追问:省、市、县环保局长现场会,尖锐地责问道:“这就是你们搞环保的成绩?卫生部及省卫生厅都来处理过问题。20xx年4月至20xx年3月,鹤壁市国土资源局吴仁庆科长、浚县国土资源局乔学民总工,受市委委托进驻老关嘴村,协调资金40万元主持打配深井,安装供水设施。群众吃上洁净的自来水后,才结束了饮卫河污水、受氯病煎熬的历史。
码头村也是个“癌症村”污染的卫河水使这村的农民无法再生活下去。污染水有毒,浇灌出来的粮食也有毒,许多人患了癌症。村民张胜材、李学莲,50岁死于癌症。村民张玉庆的爱人40多岁就被癌症夺去了生命。农民纷纷要求搬迁出去,并强烈要求政府、环保部门救救他们。
在山东临清市,卫河与南运河交汇成为卫运河。这里建立了大型闸口排灌站,防止卫河污染水对临清市的污染。正在这里晨练的许多老年人向考察队反映,卫河上游污染太严重了,这里的卫河变成了“黑臭酱油河”,要求卫河上游的政府环保部门应该管一管。
卫河的下游,海河也被严重污染天津市地下水质下降,渤海正在变成死海。目前渤海方圆数平方公里以内的海域内,生物已全部绝迹,如果人们再不关闭排放污水的黑闸门,渤海成为死海的日子将为期不远了。来自国家海洋的资料显示,目前排入渤海的污水每年达31亿吨,渤海每年受纳污染物质80多万吨,占全国排海污染物总量的一半左右,而渤海面积只有7万多平方公里,又是一个半封闭的海湾,污染后的渤海很难恢复元气。当然,渤海的污染涉及面很广,但作为上游支流的卫河也要承担一份责任。
二、驱污扬清的希望之所在
人能污水,也能清水。当卫河沿岸人民发现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到鱼儿在河里畅游着的时候,已经自觉的或自发地从污染河水的睡梦中被惊醒,不少有识之士,特别是环保先行者开始倡首让鱼儿重返家园的活动。
保护母亲河需要热心肠。每个人都会把自己的小家装扮得很舒适漂亮,而对我们的母亲河。又有多少人付出了全部的爱心呢?难道我们能忍心看着卫河在哭泣吗?
其实,只要我们政府重视,全民动手,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多为子孙后代着想,不向卫河排污水、丢垃圾、节约用水,检举揭发,严厉打击污染卫河,破坏水生态的违法行为,卫河并不是不可治理的。历届新乡市委、市政府曾多次下决心根治卫河污染,曾有一度闹市区内的卫河水变清了,城内空气也更加清新了,成群结队的市民在卫河边散步,游艺,河边做满了钓鱼的人,卫河绽放了,似乎有了生气,有了活力。但卫河环保是一项工程,它不光是政府行为,也牵到企业行为,全民公德,时隔不就出现了反复。又有黑手向卫河排放污水倾倒垃圾,乱仍纸屑,水又变黑了,鱼儿又死了,河面悬浮物比比皆是,卫河又哭了,哭得令人心碎。保护卫河水资源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就是实现可持续发展。这里的关键是唤醒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使人人认识到,让我们行动起来,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同心协力,综合治理,是卫河驱污扬清希望之所在。保护母亲河、保护大自然、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生活在卫水之滨的每个公民都有权利和义务参加到绿色环保事业中来,做一名义务环保志愿者,保护绿色环境,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作为环境志愿者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向全民宣传保护母亲河的意义,向上级领导反映母亲河的哭声和需求,并将永远大声疾呼“何日还我卫水清波!”
我们坚信,卫河总会有重新变为清流潺潺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