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誓言都能看到你的初心,每一道掌纹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近期,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推出的特别节目《榜样3》,在全党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
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一刻,英雄的共产党人在信仰的指引下,成为用铁肩担起拯救民族于危亡之中的道义,用血肉之躯筑起抵抗列强入侵的长城,用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和视死如归、敢于牺牲、勇于战斗、越战越强的英雄气概在中华民族最屈辱最黑暗之中摸索光明的前途的榜样,唤醒了沉睡的中国人,将一盘散沙的国人奇迹般团结起来,激发出前所未有的斗志,为处于深重灾难的中国人民点燃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希望之灯。
秉承父志,扎根边疆。李元敏老家在山东省牟平县,当年,父亲响应党和祖国的召唤,带着儿女来到新疆伊宁县盖买村,基本称得上从祖国的最东端到了最西端。著名作家袁鹰在《白杨》中借物喻人,说那位父亲沉思中从车窗外看到,在一棵高大的白杨树旁,几棵小树正迎着风沙成长起来。是的,当时随父支援边疆的李元敏正是那迎着风沙成长的一棵小树。她为父亲践行着“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高尚情怀。她,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贫穷的盖买村,从学种地、学针线到学管理、学当“家”,终于长成了一棵为群众遮风挡雨谋福祉的大树。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也从来不乏“榜样”。像王淑芳、贺星龙等亲身讲述的身边先进典型,他们身上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他们用忠诚、干净、担当诠释着新时代共产党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也是新时代新气象新精神的引领者。面对这些新时代“榜样”,我们都应满怀恭敬地向他们深深的鞠一躬,然后在心中郑重地对自己说: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做一名“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新时代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