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晚8点,反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的专题节目《榜样5》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催人泪下,感人至深,其中有几句话令几乎所有观众瞬间泪目。
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有救了——彰显了“只解沙场为国死”的一往无前。这是20__年1月25日,那天是农历大年初一,张西京等人到达对口支援的武昌医院时,时任该院院长刘智明紧握张西京的手,含着眼泪说:“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有救了!”这一句话,体现了人民群众对人民军队的高度信任,诠释了“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的鱼水情深,彰显了人民军队时刻为了人民的利益,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披荆斩棘,破浪前行,扎实践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以顶天立地的担当,时刻为人民遮风挡雨,是人民群众心中的“救星”。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彰显了“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在武汉告急的危难时刻,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和建设者火速驰援,在400余位奔赴武汉一线的浙江“白衣战士”中,就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长吕敏芳科室的“孩子”,有一名主动请缨的小护士年仅23岁,吕敏芳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终于同意了她的请战。在送走“孩子”们后,她返回科室含泪写下了《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这首读起来令人泪眼模糊的诗。没有国,哪有家?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大灾大难面前,无数中华儿女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苍生,“穿上战袍,你就是战士”!
党员就应该先上,这是我的职责——彰显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敢坚毅。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在病人激增、床位极缺的紧急情况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士长张宏第一时间响应,主动请缨成为首批隔离病房的护士长,“党员就应该先上,这是我的职责所在”道出了她的心声,也是千千万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共产党员的心声。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无数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以行动践行了诤诤誓言,在危险和重大考验面前,行使了“我先上”的“特权”,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你们守护病人,我来守护你们——彰显了“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使命担当。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中,有无数像“快递小哥”汪勇一样的普通人,面对着生与死的考验,勇敢地选择向着危险“逆行”。他们虽然还不是党员,却始终传承着中华民族敢于担当的血脉,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使命担当,勇于“舍小家、顾大家”,做出了“你们守护病人,我来守护你们”的壮举,向着光荣神圣的党组织积极靠拢。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汪勇作为《榜样5》人物之一,以及入选“感动中国20__年度人物”,就是在全社会传播正能量,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在人民心中,敢担当的人最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