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之前队长就跟我们说,这七天的下乡经历你将会学到你大学四年里都可能学不到的东西。诚然,通过这七天的下乡服务我切实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感受到了真挚的友情。虽然只有短短的七天,却是我人生当中最难以忘怀的一段美好时光。
我们的出行
我们的工作
此次下乡我们安排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第一天上午我们就在横江镇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进行了惠农支农的政策咨询,帮助农民朋友们了解到更多的国家政策,更好地将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当然,这次下乡最有意义的一项活动还是与横江镇中心小学共建爱心书屋。在出征前我们就积极向学校的广大同学募捐到了一千余册图书捐献给横江小学的孩子们,并且为了与横江小学长期合作而建立了爱心书屋,让孩子们能够看到更多的书籍,了解到外面的世界,从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里可以看的出来他们或许早就在期待着有这么一批书籍能够供他们阅读,满足他们对知识的渴望。
除此之外我们还走到了农村里面,积极地与农民朋友们进行沟通交谈,以切实地了解到新农村建设的发展状况,我们走访的村子都比较有代表性,其中唐贤坊村有着800余年的历史,公塘村是江西省的一村一品示范村,对我们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和新农村建设这两个课题的研究有着切实的意义。
为了获取最真实的资料,我们还走上街头、走到各个农户家里向他们进行问卷调查,当地的居民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且积极地配合了我们的问卷调查工作。
在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横江镇政府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不仅帮助我们解决路远的出行难问题,还帮助我们联系各个服务点的负责人,为我们的工作减少了很多负担,可以说我们能够圆满地完成此次下乡任务有一半的功劳要归功于横江镇政府。
我们的生活
都说“三下乡”的生活条件会非常艰苦,这么看来今年我们的运气是非常好了。镇政府给我们安排了两间房,虽然只能睡在地上,但是我感觉能有个宽敞明亮的地方睡已经非常不错了,何况房间里面还有卫生间,这怕是以往三下乡队都想都没有想过的。
吃饭问题也由政府帮我们一并解决了,每天只要交点伙食费然后在食堂就餐就可以了。
有一点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一到横江的第二天就开始下雨,山里的雨天着实让我们凉了一把,晚上没有被子盖的我们只能抱成一团,然后祈祷天快点亮,从没想过有人会在夏天冻成那样,这也确实让我的生活经历增加了不少,起码不会认为所有时候的夏天都是炎热的。 最重要的一点是,这次下乡拉近我们队员之间的关系,让我们以前亲密的朋友变得更加亲密,由不认识到好朋友。并且和老师们都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我们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平时玩闹也在一起,一个星期的下乡让我认识到了这么多的好朋友,让我感觉到非常荣幸。我会记住我们一行十四人同乘一辆小车的艰苦与快乐、晚上被蚊虫骚扰的苦恼、一起干杯的酣畅、一起走遍村落的劳累与成果。
我们的收获
记得在与横江镇政府告别的时候,镇党委书记刘小勇对我们说了一句话,你们一定拿出成绩,不要辜负我们横江老百姓对你们的期望。是啊,我们这一次出行承载了多少人的希望,十二名学生队员是从近百人的报名者中精挑细选出来的,代表着整个经济管理学院,我们的一举一动时时都有人牵挂着。
现在,我们已经圆满完成了下乡前制定好的各项目标计划,并受到了横江镇政府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通过走访调研,我们收集到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我们研究各个课题和形成调研报告提供了可靠的原材料。
当然我们收获最多的还是一份感动,当地政府和居民热情接待给我们的感动,小学的孩子们看到书籍露出天真笑容的感动,社会各界人士关爱敬老院老人的感动。还有,就是我们队员们之间相互之间真诚相待的感动。这七天注定是不平凡的七天,七天我们在汗水中学会了许多,经历就是成长,我们每天都在实践中坚强,在实践中成长。
这是我人生当中最为重要的七天,它让我感受到了有一种东西叫责任,有一种理念叫团队,有一种眼神叫渴望。三下乡就是要我们青年们发挥自己的才能,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实践中肯定自己的价值,认识自己的不足。在下一个学年里面我还要主持学院的学生工作,相信这一次的下乡经历一定增长我的能力,把下一年的学生工作做到一个更高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