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xx班的,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你听,垃圾在讲话。
当你乱丢垃圾时,你听到过垃圾讲话吗?其实,垃圾也会讲话。它们用自己的脏乱来提醒我们不要乱扔它们,用难闻的臭气告诫我们把它们打扫干净。为了让我们的环境更加美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我们应该用我们的行动,让垃圾们闭上嘴。
曾经有一位女校长,当她看见学生随手将垃圾丢在地上时,总是要追上那人,温和地提醒他:“嗨,你掉了一样东西。”有学生反应迟钝,居然对她感激地笑笑说:没有啊,校长。她便指着地上的东西给他看,那学生于是脸红红地拾起垃圾,跑掉了。
“你掉了一样东西”,到底掉了一样什么东西呢?同学们也许会说,不就是掉了样垃圾吗?不,如果你随意地扔弃手中的垃圾,你就丢掉了可贵的公德心,失去了提高自己修养,让自己成为品行高尚的人的机会,你的心中也便没有对大自然、对土地的热爱。
也有一位女士,她穿着一条不太方便的长裙在月台上追一张被风吹飞的纸片,热心的人们看她追得那么辛苦,以为那张纸一定很重要,纷纷跑过去帮她追。终于有人捉住了,把纸交给那位女士,只见她把那重要的“纸片”放进了垃圾筒里。同学们,这位女士那么执著地要把一张已经飘飞的纸片放进垃圾筒里,是为什么呢?因为她是一个有公德心的人,是一个行为高尚的人,她不会因为任何情况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从而让垃圾有讲话的机会。
在我们的校园里,常常见得到随手扔弃的垃圾,却很少见得到弯腰捡垃圾的行为,一天下来,教室里,操场上纸片满地,同学们便在这脏乱的环境中成长,每天感受垃圾的话语。其实,你也能很容易让他们闭嘴,不随意地撕毁你的作业纸、草稿纸,不随意扔掉手中的饮料瓶,而是走到垃圾筒前轻轻地,准确地把它们扔进垃圾筒里。这样,垃圾就不会再通过对环境的破坏来对我们说话,骚扰我们的生活。
愿我们每个人都记住,当你随手乱扔垃圾时,垃圾也在对你说话。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也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多多注意保护我们的环境,让垃圾不再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