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讲文明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处有文明,只要我们用心发现,文明就在我们身边。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文明礼貌源远流长,讲文明、懂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是,如今在许多旅游高峰期,不少的游客居然在长城上、高速公路上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大声喧哗——做出了许多不文明的行为,这大大破坏了具有五千年文化的中国的光辉形象。不仅如此,据说在国庆期间,法国餐厅拒绝中国人用餐。其原因是中国人经常在公共场合大呼小叫,没有素质。法国人很厌恶中国人的这种不文明行为。难道我们不为此感到惭愧吗?
我们同学身上也有许多这样的坏毛病。当同学们在操场上集会时,台上的同学与老师在演讲,而台下有不少同学蠢蠢欲动、窃窃私语、打打闹闹,全然不顾演讲者的感受。当我们来到食堂时会发现,许多同学蜂涌而至,食堂里吵杂如雷,甚至还有不少的同学正在成群结队地插队。在中自习或者晚自习前,一些同学还会吃零食,喝有色饮料,甚至有的同学还屡教不改。这大大损坏了学校的形象和班级的形象。
文明是一个人重要的素质。一个有尊严的人,一个受尊敬的人,他必定是一个懂礼仪,讲文明的人。文化知识的学习固然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但却不是唯一的任务。我们不要把文化知识学习放在首要和唯一追求的位置上,而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是基础,习惯造就性格,性格影响命运。谁拥有文明的习惯就拥有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改掉我们身边的不良行为,做一个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