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每一年的4月,是我们国家的爱国卫生月,今年的4月,是第__个爱国卫生月,每一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4月7日,是第74个世界卫生日了。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讲究卫生,爱护校园”。
当我们在绿树成荫的校园中漫步时,一定会感到心旷神怡;当我们坐在洁净的教室中读书时,哪能不全神贯注?当我们在优雅的环境中学习、工作时,心情定会倍感舒畅。优美的环境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学会爱护;优美的环境,让我们知书达礼,更加文明;优美的环境让我们学习进步,道德高尚;优美的环境让我们学会谦让、学会做人。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我们沐浴着阳光,吸取着营养,增长着知识。
校园环境卫生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也影响着上级领导和社会对我们学校的看法。如今在我们的校园里,还有散落着同学们随意乱扔的纸屑、零食袋、包装纸等等。每当风一吹起,这些垃圾就在我们的校园里“翩翩起舞”,所有这一切,都跟我们的文明校园极不相称。“学校是我家,清洁靠大家”,我相信,没有哪一位老师、同学希望在一个垃圾遍地,尘土飞扬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工作。爱美、审美、创造美是我们人类的天赋。
当你上课时,四周充满了垃圾的恶臭,你还能安心学习吗?在这样的一个学习环境下,你如何学习呢?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干净的环境下。走进校园,地面上干干净净没有任何垃圾,树枝绿叶繁茂,一股青草味迎面扑来,沁人心脾,令人整天充满好心情。
我们大家共同的家园,只要每个人尽到自己的责任,注意自己的行为,不随意丢东西,不随地吐痰,那么我们得到的不仅是视觉的满足,更是精神上的满足。美好的环境能令你微笑的面对每一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同学们,当你手中握有一张废纸或一个食品包装带,想一想如果你丢到地上的后果,会不会令周围路过的人感到厌恶,会不会破坏整洁的校园,会不会给他人带来麻烦?其实只要你多向前走几步,伸手将垃圾投入垃圾箱中,一切只是几步而已,但换来的却是他人的赞赏和钦佩的目光,于人于己都有益,你会为自己的行为感到骄傲,会有美好的心情度过快乐的一天。
有人说: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那么,我们每个人应做什么相信每个同学都有答案,今天,我在这里呼吁大家:让我们每个人都自觉去维护环境,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不说脏话,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随手拾起废纸。
我相信,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做到的话,我们夹中的蓝天会更加明亮,我们夹中的绿草会更加光鲜,我们夹中里的校园会更加美丽!
同学们,保持校园清洁,从我做起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