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尊敬的校长和老师:
大家上午好!
这是很俗套的问候,就像今天的开学典礼,对于__中学来说,是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的一个程序。
但对我来说,在这么大的场合,对这么多的人,作一个怎么说都有点正儿八经的讲话,还真是大姑娘坐花轿——头一回。
但对你们——亲爱的高二同学来说,以后无论会有多少各种各样的典礼,这高二的开学典礼,肯定是惟一的一次。
同学们,生命中有很多东西是无法选择的。比如,你无法选择你的出生,你也无法选择你的父母,无论你愿意还是不愿意,现在你都注定只能是__中学的高二学生。
__中学要赢得属于自己的一份光荣,少不了要依靠你们;父母要对得起自己近二十年的辛勤,少不了要依靠你们;老师要无愧于自己三年的起早摸黑,也少不了要依靠你们;更不用说,你们要为自己书写不留遗憾的人生篇章,更少不了要依靠你们自己。
这就是你们的命。
一个命字,在孔子那里,既是生来注定的天命,也是任重道远的使命。懂得是天命,你就不该埋怨;懂得是使命,你就不会懈怠。
人人都活在当下,如果立志高远一点,你就是鸡群里的鹤;人人都贪恋安逸,如果学习勤奋一点,你就有可能是跑赢兔子的龟。
认命吧!认的不仅是“万事命定”的豁达与淡定,也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执着与坚韧,更是“舍我其谁”的抱负与自信。
命中注定的,不仅仅是两年后,你拿到的那张录取通知书;也包括两年里,你每一个挥洒着汗水的黄昏与早晨。
站在这里的同学们请扪心自问,你们学业成绩之间的差距,有几分可以埋怨“天注定”,又有几分可以归咎于自己不够上心的“打拼”?
无论iphone更新到几,真正的成功,相信的还是“天道酬勤”;无论大数据如何改变世界,编写程序所用的符号,还是最简单的1和0。
在常人看来,你们最痛苦的岁月,只剩下最后两年。也许你信奉“不轻言败”的励志学,也许你追求“佛系励志”的“小确幸”,但你可以打发,或能够抓住的,都已经不足两个365天。
高二毕竟和初二不一样,虽然也有分化,但基础好的同学,准备为高三冲刺;基础不好的同学,可以为过去补漏。还需要父母和老师操心吗?
我儿子刚读完高二,想想我在他初二时,为一部手机跟他斗智斗勇,高二他就再没有为手机跟我闹过不愉快。原来,真正懂事,是从高二开始的。
这就是我,一个读过高二的学生,一个养过高二孩子的母亲,一个将要再教一次高二的老师,对我们在场每一个高二同学的期望。
如果此刻,再讲一遍应该怎么听课,应该怎么预习复习,应该少玩手机,少玩游戏,应该遵守纪律,珍惜班级的荣誉,恐怕是在羞辱你们的智商和情商。但做到一点,永远都比认识这一点,要难得多。
此时此刻,恐怕每个在场的同学,都在为自己的高二暗暗下过决心。但是明天的晚自修,你若到各个教室转转,也许就会发现,有些同学的决心,就已经拌着晚餐的饭菜,悄悄地吃掉了。
如何珍惜每一天,让我们记住一句来自欧洲的箴言:你的一天,就是你传记中的一页,要谨慎每一天,因为一页写不好,就会毁坏全书。
高二对你们来说,是新的学年,可以提速加油,也可以归零重启;高考对我们来说,是新的考验,如何磨合,如何适应,都需要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今年对__中学,也是新的开始。
新校长提出了16字的新构想,让__中学再创辉煌有了一个新的愿景。
最后,请允许我说说,我对这16字的理解,作为我这个演讲的结束,但愿它不算太落俗套。
一是学为中心,学生是中心,学习是中心,你们好,我们就好。
二是教师为本,教师有责任,教师要担当,我们好,你们才好。
三是严慈相济,慈为体,严为用,动机要好,效果也要好。
四是精细管理,精细到管好课桌、管好手机、管好垃圾,时时处处、点点滴滴都好了,我们大家才能好。
让我们的高二,为此努力!
谢谢亲爱的同学,谢谢尊敬的校长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