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灾难挫折与机遇往往相依相随,只有坚持个人的勤奋自强才能争得机遇。对于一个人来说,无论你生活在何种社会制度夏,要生存就得竞争,竞争要要靠品格和材质,要靠勤奋磨砺。
谁都不愿意触动他自己最深处的心灵伤痕,但是那些何尝不是老天对我们的人生磨砺锤炼。在重大灾难和挫折面前,一定要自信、自强。首先要相信自己,相信祸福相依,天无绝人之路,灾难总会过去的。遇到灾难和挫折绝不要灰心丧气,一蹶不振自暴自弃,甚至走上轻生之路。只有自信才能自强,只有坚持勤奋自强的人才有可能迎来转折的机遇,摆脱困境,开辟新路。
在人生的长河中,别奢望永远都风平浪静!有时会波涛汹涌,有时会平静无声。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总是喜忧参半,有苦涩也有甜蜜!生活是很公平的,它不会因某种原因而去怜悯任何人。当你承受了种种苦难之后,也许,会陷入无助和挣扎的境地。但是,挫折虽残酷,却能激发一颗颗沉睡的心灵,披荆斩棘冲破重重阻力朝着阳光的方向奋发努力!尽管,这一路中要经受太多的惆怅和沧桑,但是,要始终坚信,希望就在不远处等着你呢。“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即使心里遭受了遍体鳞伤的打击,也不要轻易的放弃,就算是为吸取的教训所交的昂贵的学费。
人的聪明才智要靠勤奋学习和时间来积累,人的优良品德也要靠勤奋学习和实践来塑造磨砺。每个人都生活在矛盾和竞争的社会中,应该具备被发现、被认可、被信任的品质,用自己长期积累起来的知识和才能去实践,去创造,去打拼,用自己正直善良、认真负责的品格赢得别人的尊重、理解和信任。这样这个人才可能在竞争中胜利,展示自己赢得转折和发展的机遇。
一个人必须懂得“适者生存”的道理,要学会在逆境中生存,发展培养自己的应变能力。有人说过残缺才能凸显美,那么没有经受过坎坷挫折的人生就不是完美的人生。现实社会中政治灾难也许会很少发生,但是竞争还是充斥着就业,创业,摆脱贫困,争取社会公平等社会的各个角落,所有这些都要靠勤奋自强,靠自己的聪明才智。靠人品人格去争取。只有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实践、修养。历练。真正成长成熟起来,才能赢得机遇,成就事业。这些尤其对我们这些草根来说更应该值得学习借鉴。
曲折和弯路是常态是人生的另一条途径人生不也是如此吗?当我们遇到坎坷、挫折时,也要把曲折的人生看作是一种常态,不悲观失望,不长吁短叹,不停滞不前,把走弯路看成是前行的另一种形式、另一条途径,这样我们也可以抵达人生的远景。把走弯路看成是一种常态,怀着平常心去看待前进中遇到的坎坷和挫折,这将助我们更好地走出自己的人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