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打开电视机,正是人与自然的节目,讲的是羚羊与狮子的故事。羚羊睁开目蒙目龙的眼睛,所想的第一件事就是:我必须跑得比最快的狮子还要快,否则,就会被狮子吃掉。而同在这时,从睡梦中醒来的狮子,它的脑海里闪现着这样一个念头:我必须追上跑得最慢的羚羊,否则,我就会被饿死。 于是,羚羊和狮子一跃而起,迎着朝阳奔跑,就这样,新的一天开始了。
这就是顽强的生存,这就是残酷的竞争。如今,时代为我们展开了一幅全新的画卷,画卷上是一片辽阔无比的草原。我们成了草原上的羚羊或狮子,我们时时面临着生存的威胁。
于是,你自学考试,我下岗卖馒头,他出国进修,日益激烈的竞争,把我们推向了海的潮头!
的确,聪明的人总能把事情想得比别人早一步,而杰出的人总能比别人早迈出了这一步。美国人雷·洛克说:“我不可能抛锚,在我年轻的时候,只要能跑,我尽量跑最快;如今我老了,我只能走,但我力求走得最快,否则,思想就会僵化,就会被社会淘汰!”69岁的雷·洛克已是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主管,仍活跃如往昔。
放眼世界,发达国家已把我们落了一大截,他们就像一只张着大嘴的狮子,时时向我们扑过来。当然,我们不应该如羚羊一样逃跑,而是要迎头赶上去,加强自身力量,与他们抗衡!
在国内,机构改革,生产效率的提高需要的是学识高、能力强的人才,这就要求我们锤炼生存意志,提高适应能力,更新思想观念,发展更大潜能跟时代赛跑,与别人竞争!
羚羊和狮子都是强者。我们说只要在奔跑一生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