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寒假心得。”经过半年的艰苦奋战,我来到了这里,很庆幸也知道肩上的担子很重大,要走的路还有很远很远。研一上学期的生活是忙忙碌碌的,穿梭于教室与实验室之间,体验到了什么叫充实,也知道了研究生不是混的,有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味道。
而这一年的寒假,也些许有些不一样吧。走过20xx,带着憧憬与希望我们踏上了20xx这个新的征程,寒假是短暂的,好像就是二十来天,从图书馆借了两本书,闲暇时,沐浴在阳光下慵懒的看会,或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开着一盏小灯,坐在被子里静静的阅读,淡品人生。要过年了,到处洋溢的喜庆的气息,道路上车水马龙,超市里人满为患,家家户户乐活的准备着添置这种年货,反倒是我,或许是长大的缘故,感觉热闹是别人的,属于自己的东西却一直没有找到,很平静的度过这个难得的假期。在家里大扫除的时候,我负责擦窗户,喜欢那种将玻璃上的污秽擦掉然后立即通透的感觉,突然发现,阳光明媚了,心情也就跟着晴朗了,年轻的我们,要学会对着阳光微笑。同聚会是假期的必修课,有些同学自从高中毕业以后就没见过了,见面的大家,有的结婚了,有的工作了,有的和我一样在读研,还有一些复读过,依旧在大学这个象牙塔中。毕业后,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不一样,没有所谓的好不好,只有喜不喜欢,自己感觉怎么样,本来幸福很多时候也就是个心态问题,祝福大家,希望我们都幸福健康,若干年后能有一番作为。当然,寒假里没有作业也是不完整的,呵呵,虽然效率不高,还是看了几篇与研究方向相关的文献,不敢说学到了什么,倒是收获了一份踏实。
不知道这种简单安逸的生活还能持续多久,若干年后回忆起这样的学生时代,应该是件很惬意的事吧。
随着十五元宵的到来,随处可见璀璨的烟花闪耀在夜空中,很美,很亮,很短暂,虽然烟花易逝,但毕竟曾经绽放过光彩,我们也是如此,在短暂的一生中,去掉浮华,也应该像这样绽放个一次两次吧,然后慢慢沉淀,慢慢沉静,这也不失为一种美,不会留下遗憾。
开学了,松懈的弦要再次拉紧,继续与科研为伍的日子,给自己打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