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你好李焕英》观后感
《你好,李焕英》是喜剧演员贾玲为了怀念她意外离世的母亲李焕英而创作的。影片讲述了贾晓玲在母亲遭遇车祸弥留之际穿越回1981年,陪伴年轻时代母亲的故事。因为自责没有真正让妈妈高兴一回,穿越后的贾晓玲来到母亲李焕英年轻时工作的化工厂,她所做的每件事情,都带着“我就想让她高兴”的初衷。在笑声与泪水的交织中,让很多观众收获了感动与共鸣。
看完这部电影,我印象最深的是,影片中妈妈的笑容,总是那么灿烂。影片中的贾晓玲,是一个不让妈妈省心的女儿。她从小到大除了能吃之外,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成绩永远是班上垫底的那一个。当女儿告诉妈妈考上省艺校,妈妈拍着面粉笑着的样子,高中毕业后,她只考上了成人教育学校,为了哄妈妈高兴,骗她说考上了本科。妈妈兴奋地大宴亲朋,却以一种最难堪的方式知道了真相,在大庭广众之下丢尽了脸面。回家的路上,贾晓玲以为妈妈会大发雷霆,结果妈妈却只是温和地笑笑。
“妈,你怎么这么爱笑啊”
“因为妈生了你啊”
这是电影的雏形——2016年贾玲的小品《你好,李焕英》的台词。李焕英爱她的女儿,无论她是否漂亮,是否优秀,是否给她争气。妈妈总说:只要你健康快乐就好。
贾玲说:“在生活中,我也很少看到我妈哭,我妈一直在笑。我在挑选我妈照片的时候,她每一张都在笑。”
看过贾玲的小品,总能被她的胖胖脸蛋,带着梨涡的笑容感染,因为看了这部电影,也看到不少介绍贾玲的故事,知道她能走到今天,真不容易,她能坚持到今天,我想更是源于母亲的爱和肯定,成为孩子成长中坚固的心灵堡垒,成为她抵挡人生风雨的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在最艰难的时刻,一直支撑着她。爱笑的女孩运气不差,面对生活的巴掌,贾玲总是报以更坚强的姿态和最灿烂的笑容一路成长。
阿德勒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可以这么说,贾玲的童年即使在你我的眼中是那么的顽皮,用今天片面的眼光来看,就是学渣,不那么可爱的孩子,可是摊上这样的孩子,贾玲的妈妈选择接纳并且爱她。事实上,心灵的温情真的比充裕的物质更能滋养人。这部电影里的故事发生在80年代初,虽然发生在的这个故事与我们当今教育的大环境没有可比性,但是在我们因为孩子的学习成绩而患得患失的时候,能否稍微豁达一些?假使我们就摊上了贾玲这样的孩子,我们还能笑得出吗?试想,在孩子长大的回忆里,有的是什么?是妈妈的拥抱、微笑还是大吼大叫,鸡飞狗跳?
春节和几家朋友聊天,几个孩子的话很值得深思,他们会说:我妈脾气不好,我妈总嫌我不好,我是我妈的出气筒,我妈自己都不幸福……甚至有孩子谈到自己的未来婚嫁观,觉得肯定不愿像妈妈一样过。我也是一位妈妈,我在孩子的眼中是个怎样的妈妈呢?爱孩子毋庸置疑,但我是否以爱的名义用不正确的方式和孩子交往呢?也许吧,我在孩子面前是否开心,无论她是否漂亮,是否优秀,是否争气呢?事实上,我身边的妈妈们,包括我,有时真的不开心,甚至经常。作为妈妈,如果我们的笑容少了,是我们不爱笑,不会笑吗?
究其原因,很多,大致总结有几条:妈妈不爱笑,也许是心态,总觉得孩子是我身上掉下的肉,凡事听我的就顺心,不听我的烦心;妈妈不爱笑,也许是攀比,总去和别人的孩子比,总觉得为什么自己的孩子不优秀,而忘了他就是独一无二;妈妈不爱笑,也许是失望,她们把对另一半的失望和压抑暴躁的情绪转嫁到了孩子身上;妈妈不爱笑,也许是太累,很多妈妈不仅忙家里,还要忙工作,遇到的不快,窝的一肚子火发泄在家里。妈妈不爱笑,也许是病了,她的更年期撞上了孩子的青春期,两个一样敏感、脆弱、暴躁的人碰到一起,就是没完没了的坏情绪;妈妈不爱笑,也许是压力,生活的负担压着她喘不过气来,也可能她自己都没准备好,就进入了妈妈的角色里……
电影中,有两处提到了这句台词:“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当每一个妈妈成为母亲之前,都是不知世事的少女。一旦成为母亲,就意味着她身上多了一份甜蜜的负担。喜怒哀乐,人人都有,作为成年人能够很好的控制情绪,在纷繁中游刃有余,已是不易,更何况还要教育孩子,从未做过爹妈的人,在育儿坑里来回蹦跶,心力憔悴,有很多妈妈真的会为了孩子舍弃很多:自己的事业、爱好……不少妈妈两手抓,在孩子和工作中走平衡木。疲惫中,想让妈妈笑真的不容易。
妈妈笑了,春天到了。总听到说:妈妈是家里的灵魂,其实是有道理的。前几天,我看了一个有趣的TED演讲,名字叫《脑科学揭露女人思考的秘密》,演讲者是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加州大学实验心理学博士洪兰教授。洪兰教授从脑科学的角度,通过风趣的例子,论证了为什么母亲是一个家庭的灵魂,母亲快乐,全家快乐。如果母亲不快乐,全家都不快乐。感兴趣的,可以找来看看。
另外曼彻斯特大学心理学教授埃德特洛尼克曾做过一个非常有名的实验——静止脸实验。实验刚开始,母亲和小宝宝正常玩耍,孩子非常开心。接着,母亲开始面无表情,孩子立刻发现了不对劲,开始想方设法地吸引妈妈的注意力。孩子继续尝试和母亲互动,但母亲仍然一副情绪不好的样子,表情严肃,一言不发。不到2分钟,孩子没有得到想要的反馈,开始表现出负面情绪,转身到处看,表现出巨大的压力。最后,孩子崩溃大哭。这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很好了印证了洪兰教授在TED结束的总结:从人类演化的角度来看,女性的情绪能量远远超过男性,母亲是家庭的灵魂,母亲快乐全家快乐,母亲焦虑全家焦虑。
因此,家里的男同胞们以此为鉴,要兴家旺族可是要卯足了劲让自家女人多笑笑。但是话又说回来,笑不笑,快乐不快乐,做妈妈的自己要主导,做好情绪的主人,于家庭,于自身健康乃至容貌都是至关重要的。林肯说:“人快乐的程度多半是自己决定的。”做妈妈,需要有好的心态,活好当下,全心全意集中于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之上。不做无谓的等待,如果你告诉自己:“如果我的孩子要怎样怎样,我才会快乐和满足。”那么你失望的几率就会大为增加。不去焦虑未发生,也不纠结已过去的事情,以发展的眼光看自家的娃。自家的宝,优秀,咱们偷着乐,实在不优秀,咱们更要笑着多鼓励,我其实并不喜欢以牺牲的心态育儿,更不喜欢,一些妈妈总对孩子数落:想当年,如果不是因为你,我怎样怎样……以这种爱的名义去绑架孩子,是最要不得。
人生际遇对快乐程度的影响,其实远不及我们对事件的反应来得重要。当我们改变了,别人也会跟着变。我们改变待人的态度,别人也会调整他们的行为。在我们修订对事物观点的同时,别人也会随着我们的新期望作出反应。原谅自己做妈妈的不完美,妈妈不是金刚,不需要百变。原谅孩子的不完美,孩子就是独一无二,还需要悉心发现。如果,做妈妈不快乐,就要找到原因,努力活得更快乐,更充实,不需要改变这世界。世界已经够美了,需要改变的是自己。
家庭教育中,爸爸是好搭档,不要担心爸爸做不好,熟能生巧,都能做好。妈妈还要和爸爸一起学习做父母,学习家庭教育,介入孩子生活和成长的背后,和孩子形成良好的亲密关系。身边有几位宝妈做的特别好,她们通过学习分享、瑜伽运动、兴趣爱好等各种方式不断滋养自己,做好自己,修炼着强大的身心,个个都是情绪管控的好手,整个家庭温情和谐,孩子也温和优秀。
做妈妈,首先好好地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孩子、爱家庭!聪明的母亲,在于懂得让自己和孩子一起成长。所以,请你试着把精力从孩子身上、从老公身上、从家庭里拿回一点给自己!
做妈妈,爱孩子,就要懂孩子。教育孩子确实要不断学习和反思,才有可能懂孩子。做父母的一定要明白,每个生命都那么渴望做好孩子。所有懂孩子的父母,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想方设法唤醒好孩子。用笑容温暖孩子,和孩子一起经历人生,或是站在一起鼓劲微笑,或是和他们一起玩耍开怀……让孩子即使在外面受了风雪寒霜,总能在母亲身边感受到温暖如春。
胡适曾在《我的母亲》一文中,深情地回忆道:“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母亲。”
从哈佛大学退学那一年的母亲节时,比尔·盖茨给母亲的贺卡上写了这样一句话“我爱***妈,您从来不说我比别的孩子差,您总是在我做的事情里寻找值得赞扬的地方,我怀念和您在一起的所有时光。”
我们希望将来孩子们长大了,留在记忆的是什么呢?是快乐,坚定,幸福,还是冷漠,焦躁与伤害呢?如果真的累了,就停下来歇歇,问一下自己当初养育孩子的初心,当初,孕育孩子最初的愿望都是:孩子,妈妈希望你健康、快乐。
笑对生活,本质上就是一种智慧,一种选择,从现在开始,我们一起做一个爱笑的妈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