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带班的读后感范文
什么是幸福呢?我想:幸福应该是一种心情。一杯淡水、一壶清茶可以品出幸福的滋味;一片绿叶、一首音乐可以带来幸福的气息;一本书籍、一本画册可以领略幸福的风景。幸福不仅在于物质的丰裕,幸福更在于精神的追求与心灵的充实。幸福是为了心中的目标而努力拼搏的过程。
于我,一个特殊教育一线的班主任的幸福,我想,就是能够带好一个让孩子们喜欢的班级,能够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有充满正能量的班级荣誉感的那点儿小心思吧。要想带好一个幸福的有温度的班级,班级如何管理恐怕就是班主任工作中最费心思,却又收效甚微的工作,最让人头疼。捧读管建刚老师的《一线带班》一书,我首先被他的“七个抓”即“抓开头、抓作业、抓家长、抓时间、抓基础、抓常态课、抓复习”的观点抓住了眼球,我发现管老师的这“七个抓”贯穿了整个学期,我被管老师的这种把班级管理进行横向管理,从班级管理中的不同维度细化出来的问题当做各个小点,逐一去击破的带班思路所深深地折服,也让我在边读边思中不断反思自己的带班点滴,从中获得了许多智慧的启迪。
有温度的“惩罚”:
让每一个天使都要用爱去成全
我深深知道,一个班级的管理,纪律管理是首要的,这也能够体现一个班主任的带班智慧。回想自己的带班之初,也曾为纪律难管而犯愁,但在不断地摸索前行中,我深深地体会着管建刚老师的“一线纪律学”中的“灵丹妙药”,深有感触,于是醍醐灌顶的我,把“一线纪律学”反反复复看了许多遍,不忍释手。
“吵闹的早上安静下来了”,“慢乱差”变成了“快静齐”可见问题隐藏于平常小事中,教师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不能光看到事情的表面现象,更要透过现象发现其本质的问题所在,并对症下药,采取对应的解决措施,我在平时的管理中就有针对性地对学生的一些问题做出了一些创意性的、有温度的“惩罚”,收到了不一样的效果。
比如,每个新学期开学,我都会给同学们开设一个创意悔过箱,让每一位同学都在学期初就对在新学期当中思想或行为开小差了的时候,自己给自己开一个“罚单”写下切实可行的惩罚内容,如果不够自律时自己去随即抽取一个惩罚,帮助自己重新“悔过自新”。
比如,针对班级管理中上学或者上课屡次迟到的同学,我总是拿他们没办法,后来我想,每次这些爱迟到的同学晚了的话都蹑手蹑脚状,生怕被发现的样子,我想笑总比哭强,于是我果断地采取了一个措施,当老师或者同学看见这些爱迟到的同学都大声地喊出他们的名字,让同学们的“看到”或者“掌声”去治愈爱迟到的不良行为,效果颇佳。
再比如针对班上一些多动的同学常常会给你“制造”一些麻烦的时候,我常常是按常理,气不打一处来地严厉批评他,但是收效甚微,受管建刚老师的《一线带班》中的抓细节的做法的启发,我及时从细节入手,找到了一种叫做:表扬法,收效非常显著。比如班上某某学生把门被撞坏了,或者下水管子被拔出来了,或者有同学打闹等等问题惹你怒火攻心的时候,我不会马上责备他,而是反其道而行之,马上找到班上表现很好的同学使劲去表扬他们,在赞美表扬的氛围下,一方面先把关注的目光从犯错的孩子身上移开,让彼此冷静一下,另一方面在心情平静之后,让犯错的同学感受一下自己的行为和这些被表扬的同学之间的差距,激发他心底的模仿本能,最后激励他,让他也向这些好学生看齐,当看到他稍有改变,就顺势表扬他,这样一来这些行为有问题的孩子就会改变很多。
我想:对于这一群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孩子来说,老师要想“拿住”他们,真的要想办法,动脑筋,重视细节。始终站在学生的角度,学生的立场,学会倾听,注重学生的内心世界,用爱感化他们,才能发现问题的真谛,处理班级问题才会得心应手,才会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同时,真正做到以生为本,从一点一滴做起,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
有温度的家校沟通:
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到温暖的爱
管老师在班级管理方面总有层出不穷的好点子,通读《一线带班》之后深感他的班级管理抓得“妙”的一点重在家校沟通方面,他总是能使用好“QQ群”利用各种形式的家校沟通,去关注学生的成长,检查激励优秀学生,利用“押注”活动督促后进生,利用两个“开关”,一左一右,督促学生管理好自己的手和嘴,还有各种各样的称号、表格量化和仪式感。同样作为班主任,在敬佩之时不得不反思:班级管理需要精心研究才能心生妙招。
要想取得家长的认同感支持班级工作,我注重多从换位思考的角度去体察家长的所思所想,因为我知道只有走进家长的心中,多与家长沟通,用爱心去感化家长,和他们一同感受孩子的呼喊,发掘孩子的闪光点,才能真正实现家校共育的目标。
不由得想起“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这句诗,《一线带班》一书带给我的是潜移默化的转变,我庆幸自己淘到了最亮丽的“宝石”!与名师相比,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也找到了更好的班主任工作策略和方法,为我的带班之路增添了新的脚印,面对具体细致、琐碎繁杂,艰苦而长期的班主任工作,我会用自己积极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班主任工作,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用智慧带好一个有温度的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