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清明节国旗下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的主题是“弘扬爱国,重拾传统文化。”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三天假期,想必大家还记忆犹新。你是否去过烈士陵园扫墓,缅怀那些为革命胜利抛头颅撒热血的战士们;你是否去过已故亲人的坟前吊唁,怀念起曾经与他们相伴的点点滴滴?无论我们用哪种方式,最终也是殊途同归。我们都在这一天里来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与爱戴。
同学们,如果说清明节不放假,你们是否还记得四月四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如果说端午节只是吃个粽子,中秋节只是吃个月饼,那节日的文化又何在?前两年,清明节被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去年开始我们还能够享受到三天假期。我们在享受节日的同时,也应该思考这个节日赋予我们民族的意义。
节日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的象征,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节日,甚至也有类似清明节的风俗。日本的盂兰盆节,企业单位放三天假,让远离家乡的人们回家祭拜过世长辈;波兰的亡人节更是全家出动,大人祭祀,小孩点烛灯,以表对逝去亲人的哀思。当他国传统节日氛围得以完整保存时,我们的节日氛围却愈来愈淡,若不及时挽回,这沿袭了近前年的民族风俗将就此消失。
同学们,让我们重视传统节日,了解民族文化,用真诚的心来缅怀革命烈士,瞻仰他们为祖国的和平解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所做出的一切努力,让爱国的风扬起在二十一世纪前进的帆,让中华民族千年的灿烂辉煌文明历史得以继续在世界,在今天熠熠闪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