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5.12国际护士节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行的兄弟姐妹们:
你们好!
在阳光明媚、初夏来临的季节,我们又迎来了新世纪第五个"5.12"国际护士节。今天,当我们又一次团聚在自己的节日里,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涌动着一股无言的欣喜:因为我们有幸成为一名白衣天使,成为护理战线上朝气蓬勃的生力军。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回首着我们在护理岗位上度过的日日夜夜,所做的点点滴滴,这一刻,我们更加清楚地感觉到我们的理想插上了翅膀,青春焕发了活力,生活布满了希望。
每当旭日唤醒黎明,上班的号角吹响生命的晨歌。一顶燕尾帽、一袭白战衣又开始了这项伟大而又神圣的使命:带着一份炽热的爱心,穿梭在那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拯救着那无助的呻吟与满脸的痛楚。当我们日复一日地辛劳迎来了一张又一治愈康复笑脸盎然的脸庞,那一刻,我们想到了什么?作为白衣战士,也许这便是我们无限的自豪与骄傲,因为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肯定,我们的收获有了回报。
去年12月份的一个下午,救护车给我院送来了一个被人遗弃的无名氏。他来的时候已是半个植物人了:全身皮肤已出现全身严重黄染,腹部也有严重腹水情况。那一刻,我们并没有因为他的身无分文而对他采取任何推延的借口。每小时一次的生命体征监测一刻也不敢怠慢,尤其是护士长不辞辛劳,不怕脏,不怕累地为他处理大小便,更换被褥,擦拭身体,甚至有时工作到拖班也毫无怨言。其实我们都知道纵使再如何尽心尽责地护理,他最终的结局也是走向死亡,因为前两天的检查报告中确诊了已是肝癌晚期。但我们依然不放过任何一次可以拯救患者的机会,加班加点地守护在他身旁,为他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迹。就在老师们这样无眠无休的日日夜夜,也终于深深地感动了无名氏的家属。那一刻,他们内疚地握住我们的双手,感激地说:"你们一个对他素不相识的人都可以尽心尽责,而我?又有什么资格轻易放弃?"
家属这深深地感慨在让我们在未来的日子中更加布满激情。
时间空间仿佛都凝滞在紧张地那一刻。-
终于,在患者的脚趾上看到了一根淡淡的小静脉。沿着那一线的生气,浅进针、慢送针,终于"回血了!"家属和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固定好针头,我们暗暗地擦去了头上已经溢出了汗珠……
由于抢救得到了及时,患者的呼吸开始平稳。看着患者家属渐渐平息的不满和随之而来的感谢,我们更真切的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护士肩上沉重的责任。尤其是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我们,年青人,谁不想拥有假日?不想追逐舒逸?谁没有几分脾气?谁没有几分娇惯?但为了护理事业,我们乐于奉献,没日没夜,没年没节,视患者,如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