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老师的脆弱与敏感
幼儿园教师是个很特殊的职业,正是因为这个特殊使得有相当一部分老师非常敏感。
一位妈妈说她向老师反映宝宝自从上幼儿园后,胃口好像特别好,每天回来都要吃不少东西,而以前在家里午睡醒来喝杯牛奶都勉强得很。她是将此当成一件功劳来夸奖老师的,没想到对方的反应却很奇怪。老师再三向妈妈解释她的宝宝在幼儿园里每顿都吃很多,牛奶也喝得很好,在幼儿园绝对没饿着没渴着。
这位妈妈觉得老师有点反应过激了,但反过来想想她就会明白,老师是将自己的话当成了一种隐性的怀疑与责问。因为她的话反过来完全可以理解成宝宝在幼儿园没吃到什么东西,所以回来才会如此饥不择食。
现在每个家庭通常只有一个宝宝,因为太过紧张与关爱,爸妈们往会过分担忧宝宝在幼儿园的起居。而这样一来,老师们也承担了很多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所以爸妈在与老师交谈的时候千万要掌握好尺度,要理解她们的脆弱与敏感都是事出有因,尽可能避免发生正话反听的误会。
以搞清事实为主要目的,不要将对老师不利的言论扩大化
身为爸妈,宝宝回家后总免不了问这问那,问他在幼儿园里生活得开不开心,有没有学到什么新本领、交到什么好朋友,可你也要明白而宝宝的叙述往往属于那种不可不信又不可全信的。
宝宝曾经回家说老师讲他吃饭吃得太慢了,就把他关到小黑屋里去一个人吃。当时听到这话真是吓了一大跳,怎么会有这样的老师呢?好在我暂时平抑了自己的火气,第二天找了个机会与老师个别交谈了一下,这才弄清事情的始末:原来那天宝宝吃午饭的时候一直在玩,没有好好吃,最后 老师只能喂他,这个时候一个勤杂工经过,看到此景便说:“哎哟,都中班的宝宝了,吃饭还要老师喂,以后你再吃得这么慢我就让老师不喂你,把你一个人关到小黑屋里去!”宝宝闻得此言,当场就吓得哭了起来。可能因为惊吓过度,一下子分不清什么是事实什么是虚幻,便把恐吓当成了真事向我讲述了。事后我又仔细询问了宝宝,结果的确如老师所言。老师也再三就此事向我们表示了歉意,双方当即取得了谅解。
如今的工作压力与竞争是很残酷的,谁都不可能不在乎自己的职业。试想如果当初我不问青红皂白就在送宝宝上学时拿这子虚乌有的事情质问老师,极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爸妈老师的围观,这样一来即使后来把事情搞清楚了,这位老师的声誉也免不了会下降,她心里可能没有疙瘩吗?这样的沟通难道不是一种失败吗?
将心比心,相信老师的能力
这里所说的将心比心,不仅是指将爸妈的心比比老师的心,更是希望妈妈们能够将自己的心比一比其它宝宝妈妈的心。不错,你的宝宝在你眼中是完美无缺的,是至亲至爱至疼的宝贝,那么别的宝宝就不是么?
我曾碰到过一位妈妈,她女儿初入园时性格有些内向胆小,当然也会因为宝宝之间的打闹而吃亏。通常来说老师是不太主张成人过多地牵扯到宝宝的纠纷中去,让宝宝自行解决,这不仅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另一方面宝宝也能在这种小磨擦的产生与解决之中学到许多为人处事之道。但这位妈妈却觉得老师是存心帮别的宝宝欺负自己的女儿。她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出许多“照顾”的要求,但老师却觉得这种照顾才是真正的偏袒,未能满足她。
还有些爸妈,非常在乎自己宝宝在各种活动中是不是出挑,老师给不给他安排重要角色。如果没有,他们就会很失落,要么责怪宝宝无能,要么直接找老师来讨个说法。在他们眼里自己的宝宝有着可以胜任一切的能力,是老师的偏心才使他失去了展现的机会。
其实这样的沟通会令老师非常为难,因为它背后隐含的信息就是对老师工作极度的不信任,而在当爸妈抱有这种敌对情绪时,宝宝也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说,家园的互动应该是建立在彼此信任基础上的,爸妈应该相信老师处理问题的能力,应该尽可能放手让宝宝自己去解决问题,要知道当老师的绝对不会对万一可能出现的意外伤害坐视不理,也会尽可能不让一个宝宝的才能受到埋没。心平气和一些,对自己对宝宝都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