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的血液,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各个时期的独具的中华民族精神汇集起来,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中华民族精神。
四月是学雷锋月,各地都在弘扬雷锋精神,争做世代雷锋。
雷锋曾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螺丝钉。他总是那么无私奉献,那么为人民服务,积极贯彻党的宗旨,他从来不会炫耀自己是多么伟大,他像一颗螺丝钉一样默默地发挥着他不可缺少的力量,使社会这个大机器能够正常运转。
他曾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就这样坚守着他的信念,用有限的生命积极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直到他离去的那一刻。
他曾说,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愤图强,用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才是最幸福额,他以自己的事业为幸福的尺度,他每一天都在用自己的双手为自己打造幸福,丈量幸福……
雷锋就是这样一个形象,无私奉献,充满热情,虚心带人,终于党,终于人民,乐于助人,勤俭节约,而现在的我们又何尝不需要这些雷锋精神呢?其实我们不仅需要雷锋精神,还需要更多更多的精神来充实自己,例如,红军精神,井岗山精神,大庆精神,航天精神。
中华民族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需要的是每一代人的继承和弘扬,不断为之注入新的活力,让它永远焕发光彩。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更好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当然民族精神是各个时期所特有的,它并不是对于所有时期都很实应,所以对于它们要学会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它更好适应当代的发展。
而作为新一代的我们,更需要学习这些民族精神,使之溶入血液,融入灵魂,更有责任将它发扬光大,用它来指导我们,争做新一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