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班的
伟大的红军长征胜利_年了无数的长征故事一直感动着我们的心。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不能忘记长征,不能忘记千千万万红军流血牺牲——没有他们的奋斗与奉献能有我们的今天吗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_周年的时候我给同学们讲一位长征路上红小丫的故事。长征路上的红小丫参加红军后改名王新兰。她是红军长征中年龄最小的女红军因此我把她尊称为长征路上的红小丫。她加入红军的时候才9岁,10岁开始到12岁跑着参加了长征因为她人小别人走一步她得跑两三步才能跟上队伍。
1935年3月30日晚上不满11岁的王新兰由宣传队的大哥哥们搀扶着在爆豆似的枪炮声中登上木船渡过了嘉陵江开始了万里长征。王新兰跟着队伍一直往西走整天整夜地走没完没了地走。往哪走那时她不知道只知道必须跟着队伍走千万不能掉队掉队就是死亡。
王新兰在宣传队他们带着乐器什么快板、笛子洋鼓边走边宣传鼓动。山路崎岖难走十几个小战士用绳子把胳膊连到一起一个人倒下了其余的人就一起拉。他们一边艰难的行走一边宣传鼓动。打起仗来宣传队员们就去抢救伤员抬担架。王新兰人小抬不动担架就搀着轻伤员走。
王新兰不仅会打快板、唱歌还会讲笑话她走到哪儿哪儿就有笑声。可是半个月以后就听不到她的笑声了她染上了重伤寒。
一天早晨身体越来越虚弱的王新兰拄着一根木棍摇摇晃晃地往前走咬着牙坚持着。宣传队的大哥哥大姐姐们问她要不要歇一会儿她摇摇头。走了10多里地以后她眼前一黑一头栽到了地上。大家用树枝扎了一个担架抬着她走。躺在担架上的滋味很不好受抬担架的同志也都骨瘦如柴走路艰难。几天以后王新兰连饭也吃不下昏昏沉沉头发眉毛都脱落了牙关紧闭不省人事了。炊事员老谢给她送饭来摸摸她的额头翻开眼皮看了看沉重地说“这娃儿恐怕不行了。”彭道华大姐抱着一线希望把饭嚼烂掰开她的嘴一口一口喂她。有的同志看到这种情形建议给当地的老乡30元钱把她留下。红四军政治部主任洪学智知道以后亲自来到宣传队说“不能把她留下这孩子能唱会跳再艰难也要把她带上。”
王新兰躺在担架上心如刀割一再要求把她留下。同志们都说“那可不行等你好了还要看你跳舞、听你唱歌呢。”奇迹发生了。同志们抬着王新兰走了个把月她开始能吃东西了脸色也好多了能坐起来了。死神与王新兰擦身而过她的病好了。部队来到了雪山脚下。军长许世友亲自来到宣传队给大家讲了过雪山的注意事项。临走时军长开玩笑地对王新兰说“你这么小山那么高爬得过去吗”王新兰满有信心的说“爬的过去”徐军长又说“山上冷得很啊可不要冻哭了一哭眼泪就成了冰棒棒在脸上扒不掉。”王新兰说“哪个会哭啊”
这天夜里三点队长就把王新兰几个姑娘叫了起来说该上山了。大部队五点钟出发宣传队早点上山去准备宣传还要搭个棚子。每人发了一块布让把脚裹上每人还喝了一碗辣椒水。队长说山上冷让大家把所有能穿能戴的都套上。
来到山脚下凉气袭人。爬上雪山一会儿晴一会儿阴有时下雨有时下雪。大家把所有的东西都穿上披上都不顶用。雪山皑皑冻煞人啊宣传队员们在寒风飞雪中刚把宣传棚搭好大部队就开始到来了。
王新兰打起了小竹板向一队队红军一遍遍说着她背的滚瓜烂熟的,同志们加劲走,赶快穿过大风口。莫歇劲莫逗留,“三不准”要求记心头。累了不准地上坐,坑洼里的积水不能喝。不准打闹大步跑互相帮助都走好。红军战士英雄汉定能征服大雪山。
十一师政委陈锡联带着队伍走上来了他爱怜地摸着王新兰冻得通红的小脸蛋说“部队快走完了这里风大不能多呆。”宣传队领导决定让年龄小的队员先上山大一点的再坚持一会儿。王新兰还想坚持但是不得不服从命令。到了雪山顶她往下一看只见红军队伍前不见头后不见尾像一条长龙把茫茫雪山划成了两半十分壮观。王新兰又打起了小快板等队伍差不多都过完了才坐“冰飞机”滑下了山。红军长征堪称世界奇迹
10岁的王新兰跑着长征是人生的奇迹。我们要纪念长征也要学习长征路上的红小丫王新兰向千万红军先辈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