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范文
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遇见你,真幸运!”还记得,20__年8月25日,炎炎烈日下,伴着有力的节拍,同学们踏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从军训检阅台前仰首阔步。今天,学校举行隆重的仪式来为同学们初中学习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从今往后,同学们都有了一个新的名字——长郡双语2023届毕业生,陪伴你们一千多个日夜的郡园,在你们生命里也有了一个更厚重的名字——母校。
回首三年,波光潋滟的澄池、古朴庄严的长郡老校门、芬芳馥郁的院士路,母校里的一切都见证了你们的成长。从当初稚气未脱的小学毕业生到如今青春洋溢的活力少年,你们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校内六节”闪耀着你们的智慧和才华,“校外六走向”展现了你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对修养的提升,对责任的担当。你们在每一个舞台、每一个赛场上都勇敢地站在了C位,我们为此深感欣喜、骄傲、自豪。
同学们,如果说回忆与祝福是毕业典礼上一段唯美的旋律,那么凝思与展望是毕业典礼上一次精神的升华。初中学业画上了句号,但明天的路途依旧长远。无论将来你在何方,走向何处,希望你们带上母校“爱生活、乐求知、勤修身、勇担当”的育人目标,去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爱生活,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人生是一本书,封面是父母给的,但精彩的内容却是自己书写的。”中考场上,你们用勤奋与汗水,完成了人生中一份重要的答卷,然而中考只是你们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路口,未来的人生还需精心书写。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奋斗是无限的,而生活态度决定了你将拥有一个怎样的人生。人生路上未必事事顺心,但我们必须淡定从容、保持热情。人生路上总有荆棘坎坷,但我们必须拥抱阳光、自信前行。
乐求知,做一个有文化的人。
“博学笃行”是双语学子求知的精神力量。文化处处都在,知识无限宽广,“博学”启示我们要爱学、乐学、会学;“笃行”启示我们要知行合一,三思而行。有文化未必就是仅仅学好书本上的知识,我们还需要不断增长见识、提高修养,越学习眼界才会越开阔,越有文化越容易走向成功。有文化的人,有能力不虚夸;有文化的人,有内涵不做作。有文化会让你们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
勤修身,做一个有涵养的人。
“养正毓德”就是要涵养人的德性,而德性的养成,关键在于养正,唯有正,才能拥有真善美的品质。人心善恶,品格高下,皆出于此。我们可以平凡,但我们必须在平凡中与人为善、以求本真。如今的中国,是法治的中国。我们要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增强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一个学富五车的人,没有公德之心,不遵守道德法律,即使他学识渊博,也绝不能称之为“有涵养的人”。
勇担当,做一个有贡献的人。
“中华兴复,共道湘人多造就”。一百余年来,长郡学子为了救国救民,为了建设新中国,矢志不移,肩负责任与担当,为国家和民族贡献出自己的毕生精力乃至生命,成为无产阶级革命和杰出领导者,成为各行各业的国家栋梁。作为新时代少年,你们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还需丰富自己的学识文化,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用自己的智慧和才能,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像校歌唱的那样:“看长沙子弟,精神运五洲,凯歌声,还相续”。
苍茫夏日,栀子花香,弦歌同唱,不言离愁。长郡双语记载了你们的活力年华,你们代言了长郡双语的“青春之歌”;长郡双语,是你们的青春记忆;你们,是长郡双语的未来辉煌。在即将离别的时刻,让老师再看看你们,你们再看看学校。最后,愿同学们锦鲤跃浪、鸿鹄飞云,长郡双语是你们永远的家,我们将一直关注着你们的成长,盼你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