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可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暑去秋来,时光飞逝,暑期一过,20__新学年已经悄然来到我们的身边。在新学期的开始之际,借今天的开学典礼,老师想与同学们聊聊三个词语,那就是:昨天、今天和明天。
站在这里之前的所有时间,都属于我们的昨天。有些同学在我们__小学已学习了5年,有些同学则是刚跨入小学大门2天的一年级新生。不管昨天是否长短,我们都要学习回顾,回头看看自己的成长之路上参与了什么,学会了什么,又错过了什么。像我们的假期中,或者上了个年段你看了哪些书,参加了哪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养成了哪些好习惯,从中收获了哪些?还需继续努力的地方在哪。所以,开学初的第一件事就是我们都要认真坐下了,写下:昨天我的收获……,我的遗憾……。我们要学会思考,学会回头看看。因为有所总结,我们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才能查漏补缺,做优秀的自己。
第二件事,我们要去思考明天,明天属于希望,属于梦想。约翰逊曾说:人的理想志向往往和他的能力成正比。也就是说,你期望自己成为怎样的人,你就会向那个目标前进,明天的明天最终成为那样的人,拥有那样的能力。理想就是你航行的帆和舵,会告诉自己我该怎样努力,我该向哪方面发展。所以,明天,未来,我们也得去思考。如果,你觉得未来的未来太过于遥远,那么我们就在新学期里给自己定下一个短期目标,跳一跳可以够得到的小目标。给自己列一个新规划,具体到每一天我要怎样做,哪些事情我准备这学期来完成。一个学期一个份努力,一年几年不断地跨越自己的阶梯。你就你是自己心目中最优秀的自己。每一位__实小的同学们要时刻告诉自己: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我们大中华的中国梦,成为优秀的自己那就是我们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们的少年梦。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所以我们还要做的第三件事就是把握好今天,每一个今天。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不找借口,做事不拖拉,讲求效率。绝对不能明日负明日,期待今天的事明天来做。要不然,我们就真成了明日歌中那样“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因为,只有精确具体的今天,才可能造就庞大厚实的昨天,也才能拥有辉煌灿烂的明天!当然,只努力一天是不行的,努力两天也是不够的。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我们需要有持之以恒的信心与毅力。一天一点的积累强过突然一天的临时拼命。就像我们伟大的毛主席所说的“苟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所以,同学们,昨天、今天和明天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三天。昨天是回忆,记录着我们学习的经历、生活的轨迹;明天是计划,寄托了我们无尽的期待、希望和梦想。今天是行动,需要我们即刻开始、倍加珍惜;最后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回首昨天,展望明天,行动在今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