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很高兴再次与大家相会在__小学的校园里。新的学期,美丽的校园因为你们的到来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美丽的校园里也为你们搭建了各类活动平台,期待着你们展现亮丽的风采。
今天,在我们主席台上方,“女排精神闪闪亮,__少年齐向上”的开学典礼主题熠熠闪光,这不由得又将我们的思绪拉回到刚刚过去的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当中国女排健儿手拉着手登上冠军领奖台上的时候,全世界的华人的心儿都在一起欢腾,都在为她们喝彩。这是多么来之不易的成绩啊!一路走来,成功的背后饱含着女排健儿们的汗水与泪水。
首战,中国女排便负于并非传统强队的荷兰队,接下来还遭到塞尔维亚女排的横扫,最终仅以五战两胜的成绩勉强从小组出线,而且淘汰赛第一场就要面对强大的东道主——巴西女排。面对强队,女排健儿们毫不畏惧,奋勇拼搏。连胜巴西、荷兰和塞尔维亚,完全扭转了赛事的局面,终于登上了冠军的宝座。同学们,中国女排在挫折面前不气馁,在逆境面前不退缩,打出了中国人的自信,打出了中国人的顽强,我们是不是要再次为她们的壮举而鼓掌呢?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当我和你们一样,还是一名小学生的时候,就已经是中国女排的一名“粉丝”了。我至今能清晰地记得1981年中国女排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以七战七捷的佳绩,首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那个时候,我们家家户户都喜笑颜开,许多人自发地燃起了鞭炮,以示庆贺。从那以后的几年里,中国女排越战越勇,在世界大赛中获得了“五连冠”的优异成绩。为我们中国人争了气。可是自1986年夺得“五连冠”后,中国女排便沉寂了下来,人员的调整,强队的崛起,令这支队伍进入了发展的低谷。但是中国女排的健儿们一刻也没有松懈,她们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经过一代代教练、队员们的努力,30年后,她们终于在里约奥运赛场上大展雄风,又一次圆了冠军梦。
同学们,从女排健儿们艰难的夺冠历程中,我们感悟到了什么呢?
是的,成功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只有不畏艰险的人,只有耐得住寂寞,经得住磨砺的人才会到达成功的巅峰。因为坚持,终将让美丽绽放!如果你能像中国女排的大姐姐们那样,胜不骄,败不馁,坚持你的信念,那么,美丽也终将为你而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