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祝贺同学们初中毕业。也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家长三年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我想,我们在座成年人的感受是一致的: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呀,历历在目,恍如昨日;今天,我们为同学们举行毕业盛典,希望青春的你们努力奔跑,独立前行;明日,同学们也许就要各自奔赴不同的高中,但祝福一直伴随着你们。此时此刻,我们各自的内心都特别不舍。
再近的北海北地铁站,
也要开往不同的远方。
我相信,同学们的内心也是澎湃的:会有一点忐忑,许多的依依惜别,更多的感恩。同学们,感恩是你们一生平安的“护身符”。离开学校的时候,师恩不可忘,老师们严格却宽容,尽到责任却又不失爱心;同窗之情不可忘,越是纯粹的友谊可能越不善于表达,有时还会被时间和压力所掩盖。小矛盾,甚至有点激烈的冲突,今天开始,已然是青春记忆里的“碎片”,唯一能牵动的也只是你嘴角微微的上扬;父母的养育之恩不可忘,他们是港湾,提供最真心的保障,满怀最完美的期待,却能接纳无论怎样的你。同学们还要学着慢慢体会什么是深情“厚义”、家国情怀,知道母校、国家应该在心里的位置,知道自己的成长“由何而来”,更该知道我们各自的成长“为何而去”。
成熟
毕业之际,临别之时,再讲一次,取名《成熟之前》,希望能对你未来三年的高中生活有一点点帮助。
成熟,如果是指自然界果实的成熟,无论是标准,还是在理解上,都相对简单。但对于人,标准和理解起来都太难了:既是指长大,成长;又常指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在心理学上特指个体在生理和心理上,在后天的生存环境中,从幼稚变得理智的过程。十五六岁的同学们最渴望“成熟”,想与成年人平等,想成为男人、女人,进而在行为上最想表现出“独立性”。从某种意义上讲,“独立性”可以说是成熟的重要标志。但同学们至少还没有经济的独立性;颇具独立性的有些标志性的政治权利,也要等到18岁才有;在认识上的独立性还不是那么能成熟稳定。所以,无论你们自认为多么成熟,其实,都还远未成熟,因为独立性还没真正确立起来。
接下来,我想就同学们该有什么样的“独立性”,以及“成熟”之前的建议两方面,和你们交流:
一、同学们该有什么样的“独立性”
独立不是无目的“反抗”,应是更高的期待。十五六岁,确实长大了,有些同学们口中的“你管我呢!我愿意”,就成了与成人对话的口头语。这句口头语强烈地表达出同学们渴望“独立”长大的愿望,其实,也表现出不成熟,以及对“独立”的曲解。伴随同学们的长大,越来越有力量,于是最想说明自己已然不是一个“孩子”,该和成人一样。于是对来自家长、老师的命令、批评、告诫、提醒,全部以“口头语”回复,似乎“反抗”才能获得“独立”。这真是力气用错了地方!凡是这样的同学,生活真的让他独自去面对时,他反而会畏惧、彷徨、退缩。当我们真的长大有力量时,真的感觉有更大的自由空间时,应当被激励,应当更清楚地看到实现自己理想的道路。应当在心中充满新的构想和新的计划,应当对生活和学习的兴趣变得鲜明而热烈。“独立”的意义不是“反抗”与”对立,也不是畏惧与退缩,而是更广泛地获得自我完善和为别人奉献的机会。
独立不是无限制的放任,而是更强的自律。对独立的无限制放任包含两种情况,一是父母仍然把你当孩子看,你自己也愿意永远不长大,独立同样实现不了,谈不上成熟了;二是成人们真的认为你长大了,给了你更大的自由空间与独立性,你自己却滥用这种“独立性”,往往沉沦于某件事或某种情绪,放任大好的青春时光流逝,却不思进取。其实,伴随独立性的获得,应该是更高的自律性。这种自律性可以简单地概括为:积极进取的态度,长远的规划与实际的计划。同学们常说“我命由我不由天”,那就应该更加积极进取,绝不轻言放弃。要相信“天道酬勤”,必须承担付出与得到相符的结果。在任何时候,任何困难面前,永远积极、向前。有了这样的态度,还应有自己深思熟虑而又可以随时修正的规划,对应规划又有现实学习、生活中的计划,包括读书、锻炼、兴趣、课内学习、社会实践等等,丰富多彩且厚重持久。果真能高度自律地执行计划,朝着规划的目标不懈努力,定能实现真正的独立,走向成熟。
独立不是简单的效仿,而是更大的创新。渴望独立的你,希望自己能像成年人那样生活,从生活的细节,到理想的目标,无不效仿。但同学们想过没有,“效仿”的最大效果又是什么?真正的独立是学会把自己当做和社会上任何人平等的一份子,开始对自己的生活做出独立而又创造性的解答。这种创造性其实就是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故事。哲学家讲:“美好的人生就是一生都在追求美好人生的人生”。人生的意义很难用哲学的、理论的东西概括,意义的核心就在于自己不断讲述一个关于自己的故事。大家马上会面临发分、录取的事情,忐忑是正常的,但是在生命的价值和尊严面前,分数条和录取通知书一文不值。在我们走向成熟的路上,中考只是个经历,过去了。无论我们走向何方,都要永远秉承着积极的态度,规划好,计划好,坚持自我的独立性,创造自己的与众不同的成熟人生,这是独立的最高境界。
对于“独立”的认识清楚了,有助于同学们的成熟。不过,我还想对“成熟前”的你们说几句。
二、对“成熟之前”同学们的四点建议
在同学们即将毕业,行将“成熟”之前,与大家分享以下建议:
一是始终坚持健康的身心。生理与心理的成熟同样重要,并一起作为完美人生的基础。因此,在未来的日子里,要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思想,坚持锻炼身体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还要保持健康的心态,努力做到豁达与宽容,能够原谅别人,正视自己,温柔对待他人与世界。
二是始终坚持不懈的努力。虽然同学们即将走进不同的学校,但希望同学们牢记四中校训中的“勤奋、严谨”两条内容,因为无论你未来在哪里,做什么样的工作,都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任何困难,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有成为行业优秀者的可能。努力很辛苦,坚持不容易,但任何一个人的成熟,都必经寂寞的洗礼和孤独的磨练。同学们,坚持住!
三是始终具备担当的责任。成熟与否,不是看年龄多大,而要看他能担负起多大的责任。四中始终坚持自我完善与服务社会和报效国家紧密结合,在担当责任为目的的追求中走向成熟。我坚信:为了责任你们会成熟地更快,为了责任你们会不再抱怨和逃避,甚至能够“做不得不做的事,但不为他所驾驭”,这是很高级的成熟。
四是始终坚持独立的思考。在走向“成熟”之时,独立的思考不仅是一种思维的品质,更是一种人格魅力。如何在面对权贵、权威、世俗与偏见时,做到“世人皆醉我独醒”,只有独立思考,并有坚持的勇气。尊重他人的意见,是民主;坚持独立思考之后的信奉真理,是开拓。“民主”与“开拓”恰是四中的校训精神。再补充一点,实践本就是思考的过程呈现,没有实践的思考没有生命力,也算不上独立的思考。
同学们,“成熟之前”的你们,最渴望独立。但必须要清楚:“独立”不是对抗,是期待;不是放任,是自律;不是效仿,是创新。我真心希望“成熟之前”的同学们,始终坚持健康的身心、不懈的努力、担当的责任、独立的思考。倘能如此,成熟之路就在眼前。
同学们,真的要走了,希望你们能从四中带走健康的体魄、渊博的知识、快乐的人生态度、优雅的言行举止,当然还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同学们,真的要走了,祝愿你们平安幸福,学业进步。学习上要有科学的态度,在新的环境中,做成熟的自己。
同学们,真的要走了。离开时是翩翩少年,再见时已是谦谦君子。但请记住:我们曾经,也永远是四中人。
祝福你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