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记得7月8日我们在操场上相聚,在送别的时候,我曾说,这是我最后一次为同学们上现场课,而今天的毕业典礼,虽然我们又能再一次相见,但毕竟只有部分学生能到现场参加,还有很多同学只能在家中参加我们的毕业典礼。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20届也是极为特殊的一届,今天的毕业典礼也同以往有所差别,只能有部分学生代表现场参加。但是,你来或者不能来,衡中就在那里,不忘不离;你念或者不念,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说或者不说,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在或者不在,你的人就在老师的心里,不舍不弃。来母校的怀里,或者让母校住进你的心里,一生惦念,心灵相依。虽然很多同学不能亲自到场感受母校对你们的眷恋与不舍,但是我们的情谊不少,规格不降,力度不弱,仪式不减,无论你们现在身处何方,你之所在便是衡中毕业典礼的分会场,你之所在便有着追求卓越的精神,你之所在便象征着无数努力奔跑的衡中人,你之所在便是衡中。
同学们,衡中三年,你们可能过得不那么轻松,过得不那么舒适,过得不那么省心,可能因为衡中,你们少刷了很多抖音,少上了几个段位,少追了很多好剧。但衡中这三年,也是你们吃苦的三年,拼搏的三年,奋斗的三年,努力的三年,更是你们沉淀的三年,成长的三年,超越的三年,强大的三年。从格物楼、智远楼到揽月楼、扬帆楼,再到明志楼、秋实楼,我想你们一定还记得军训汇演时的滴滴汗水,记得八十华里远足时的团结互助,记得十八岁成人礼时的泪水和感动,记得高考动员会上的激情士气,记得那个带着口罩,埋头苦读,为了梦想勇往直前的自己。
今天,在你们即将步入新的人生旅途之际,我代表母校,送给你们几点希望,愿你们今后能在衡中看不到的地方安然无恙,愿你们的冬天永远不缺暖阳,愿你们的明天不惧雨打风霜,愿你们的未来永远,激情满怀,斗志昂扬!
用赤子之心担使命,始终和祖国站在一起
我曾对大家说过,作为一名衡中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爱国。“你属于你的祖国,正如你属于你的母亲。”在当代社会,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成其浩瀚,一个人只有融入祖国才能行稳致远。
70多年来,从建设时期“地动三河铁臂摇”的热火朝天,到改革开放“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万众齐心,从03年非典的“迎难而上、敢于胜利”到08年汶川地震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到万人空巷的上海进博会,无一不彰显着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无一不绽放着中国人民爱国精神的生命力。
特别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国之力救治患者,社会安定有序、物资供应充足,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与部分国家民众疯狂采购囤物、质疑国家抗疫决心和能力形成鲜明对比,这也更加彰显出了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彰显出了中国人民伟大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同学们,虽然我们现在身处和平年代,不必再切实的感受战争年代的痛苦,好似远离了烽火硝烟,消弭了剑拔弩张,但是存亡考验仍然有,风险威胁依然在。
就在这两个月,由于南方接连的暴雨,诱发了洪灾、滑坡等各类自然灾害,上千万国人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而冲在救灾第一线的仍是我们的共产党员,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他们用肩膀扛着人民,负重前行。所以,你们一定要感恩今天的来之不易,多珍惜现在的生活,多珍惜先辈用生命换来的这份安定和美好。你们要知道,忘记历史绝不仅仅只意味着背叛,还意味着这段历史可能再次出现。
所以,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永远都能记得那些为了我们奋不顾身,奔赴抗“疫”前线的身影,记得那些为了祖国强盛甘于奉献一生的科学家、医学家、工程师,永葆一颗赤子之心,坚定地和祖国,与人民站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正如鲁迅先生所言,你们要“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一般”,你们要用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谱写无愧于先辈、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青春篇章。
以卓越之姿致青春,始终用精神激发力量
同学们,这三年来,你们目所能及,每天见到最多的就是校服背面“追求卓越”的四字校训。那么,什么是追求卓越?追求卓越就意味着不甘于平庸,不流于世俗,不止步于优秀,永远努力做到更好。也正是这种力量,在衡中形成了一种无形的,巨大的,潜移默化的能量场,我们身处其中,它不仅约束了我们的行为,更提升了我们的品质,还增强了我们的精神信念,最终,促进了我们的共同成长,这也是衡中的魅力所在。
追求卓越是一种境界,是将自身的优势、能力、资源发挥到极致的一种状态。衡中的一名校友高善通在回忆时说:“回想起高中三年的生活,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段追求卓越的时光,它让我找到了自己精神的巅峰状态,而这种状态是在我大学甚至是工作后美好的回忆和强大的动力源泉。”青年作家、衡中校友仝十一妹曾说得:“在进入北大之后,我觉得,有了衡中这碗酒垫底儿,无论什么困难我都能来者不拒!”我想,这应该就是追求卓越的衡中精神!
其实,缺陷也是完美的重要组成部分,追求卓越就像黄金一样不可能真正达到完美,而我们不断追求卓越的意义,不是为了弥补全部缺陷,而是为了能够成就更好的自己。同学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注定平庸,只有人甘于平庸,你有多努力,就有多特殊,你所看到的惊艳,也都曾被平庸历练。你要明白,优秀是卓越最大的敌人,真正的卓越,并不是本身完美无瑕,而是能够不满足于当前的舒适感,敢于直面自身的缺憾,并能够一直追求完美,挑战极致。真正卓越的人不是没有眼泪,而是能够含着眼泪继续奔跑,你只有不断奔跑,才能接住上天给予的惊喜和机会。你们要记住,那些打不倒我们的,终究会使我们更加强大。
同学们,我希望在大学里,你们仍然能够做好衡中的非常“八加一”,继承和发扬在衡中养成的梦想力、激情力、吃苦力、抗压力、专注力、凝聚力、自律力、坚持力,保持在衡中养成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不要因为前路漫漫,就惧怕远征,不要因为害怕失败,就放弃前行。要记住,你们的征途是皓月星辰,你们的未来是大海苍穹,你们要一直努力,不负时光,在天地间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衡中会永远期待你们每个人的发展,会永远期待你们创造的更美、更好、更卓越的未来!
凭热爱之名赴山海,始终将奋斗贯穿全程
同学们,在踏入衡中之时,你们应该都曾听说过著名的衡中三问:我到衡中来干什么?我要做什么样的人?我今天做得怎么样?今天,你们即将离开衡中,我希望你们能够重新思考这三个问题,无论你的未来是哪所大学,你的未来是何种职业,我都希望你能清楚明白的知道自己要去干什么?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今天做得怎么样?你们要知道自己的热爱所在、目标所在、方向所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往直前以赴之,百折不挠以成之。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同学们,追逐热爱、实现梦想不仅需要一腔热爱,还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奋斗,不要觉得到了大学就可以放松,不要以为没有了老师的监督、家长的约束、高考的压力就可以为所欲为。你们一定要清楚,星辰和大海都需要门票,诗和远方的路费也很贵,你今天不吃奋斗的苦,明天就要吃生活的苦。同学们都应该见过在水中游泳的鸭子,表面看上去从容淡定、波澜不惊,但是它水下的脚,则是在拼命地向前游。生活,有时候就像是水中的鸭子,优雅需要底气,华丽需要实力,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每一个光鲜亮丽的背后,都隐藏着你无法想象的坚持与奋斗。
在追梦的路上,你们不会总是一帆风顺,不会总是繁花相送,你们可能一直努力,却一直受挫,但是既然你们选择了远方,那就要在这个关键时刻逼自己一把。你们要知道,我们的生活不只是为了赶路,更是为了感受路。没有努力过的人生不叫精彩,要想不可替代就必须与众不同。所以,请你们选定好方向,保持住热爱,坚定地奋斗,去奔赴下一场山海,在乘风破浪的路上,去听自己命运的回响。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同学们,毕业是一段旅程的结束,但更是新征程的开始。从今天开始,你们将拥有一个崭新的名字“衡中校友”,成为当前衡中校友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你们的肩上将扛起衡中的旗帜,你们的发展将代表衡中的未来,你们为祖国所作的每一份贡献,都将使“衡水中学”这四个字焕发出更闪耀的光彩。明年就是衡水中学建校70周年,你们作为衡中最年轻的校友,我希望你们都能再回母校看看,多发现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我们多出主意、多谋良策,衡中虽然很了不起,但并不完美,可是我们也一直都会向着卓越而继续努力。
再见了,亲爱的孩子们!今后,无论你们身在何方,母校都将是你们青春的故乡、精神的港湾,都将是你们最坚硬、最坚强的后盾。衡中将永远关注着你们的发展,祝福着你们的前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出发吧,孩子们,让父母看到你们的成长,让社会听到你们的声音,让祖国因你们而强大,让未来因你们而可期!
三年高中路,一生衡中情。今天你们以衡中为荣,明天衡中以你们为傲。相信你们,祝福你们!再见了,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