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家长朋友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树阴满地日当午,梦觉流莺时一声。”初夏的校园,风轻草绿,花香鸟啭。今天,我们长郡滨江中学2022届500余名学子即将初中毕业,开启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向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表示亲切的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的各位家长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相遇不知时间短,离别方觉情意浓。三年前的秋天,大家还是稚气未脱的儿童;三年后的夏天,大家已是目光坚毅的少年。长滨三载,同学们收获了师生情、同窗谊;收获了丰盈的知识、宽阔的视野;收获了人文、科学等方面素养的提升。临别之际,我表达3点希望助你们续写青春故事,奔向美好未来:
学会感恩,与人为善。感恩是一种良好的品质,也是一种健康的心态。在你成长的过程中,老师给予你谆谆教诲,父母给予你爱护支持,同学和朋友给予你关心帮助,这些无私的关爱和付出,都是命运的馈赠,陪你走过最美好的时光,伴你完成青春的蜕变。要懂得珍惜、学会感恩,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学会感恩还要学会给予,“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希望你们懂得快乐的三层境界: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愿同学们拥有感恩的人生智慧,与人为善,携手前行!
志存高远,规划人生。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近日下水的我国第三艘航母福建舰的总建造师王硕威是一名80后,他在25岁时就参与了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改造。“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00后的你们,成长的舞台更大了,成才的路径更宽了。希望你们树立远大目标,胸怀家国天下,将个体的“小我”融入民族复兴的“大我”之中;希望你们正确认识自己,合理规划人生,从品质、个性、能力等方面全面看待和分析自己,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提升关键能力。“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愿同学们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合理规划,不负韶华!
积极向上,永不言弃。初中毕业后,有同学将进入长郡中学学习,有同学将升入长郡滨江高中,也有同学会去到其他学校,继续自己的成长旅途。无论你身处何处,希望大家牢记“成才先成人”的育人理念;牢记校训“朴实沉毅”的要义:生活要俭朴、为人要诚实、遇事要沉着、面对困难要坚毅。在失意时不要抛弃乐观,害怕时不要抛弃勇敢,安逸时不要抛弃梦想,绝望时不要抛弃坚持,寂寞时不要抛弃慎独。“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愿同学们保持向上的生命姿态,永远进取,怒放生命!
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曾说过,“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愿大家带着在长滨汲取的能量,在前行的道路上,无惧风雨、奋勇向前,披荆斩棘、演绎精彩,朝着成为“完整的具有核心素养的人”继续努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