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2024届高三毕业典礼上的致辞范文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20__届高三毕业典礼,为青春加冠,为成长加冕。首先,我要向辛勤耕耘的全体高三老师们说一声:您,辛苦了!然后,我要向持续付出的全体高三家长们说一声:辛苦了,您!当然,我更要向同学们说一声:同学们,高中毕业了,你们长大了!
同学们,昨天的你们还在考场奋笔疾书,为三年的学习交上一份答卷;今天的你们齐聚在此,和奋战的高中进行一次告别;明天的你们将奔赴下一程远方,奔向新的未来,我对你们满怀祝福,也有些期许。
期许同学们成为独立坚强的自我。在郡园的三年,学校为你们构建了自由成长的空间和充满自主精神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你们培养“自主管理”的能力,激发“自我完善”的信念,就是希望你们成长为独立的个体,自助自立、自尊自爱,有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想、坚持的信念和自由的灵魂。今天,你们将戴上成人帽,走出郡园,进入社会,希望你们面对更加纷繁复杂的世界时,始终保持一份独立思考的能力,保有一种积极客观的理性认知,正视自我、审视现实,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也不轻易沮丧、轻言放弃,以独立的思想为灯塔,以独立的能力为盔甲,以独立之自我立于社会发展浪潮,劈波斩浪,奋勇向前!
期许同学们成就精彩丰盈的自我。人生如逆旅,你我皆行人,行途上有晴有雨、有光有影、有左有右,这是生活缤纷的本色。精彩的生活并不一定一帆风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人生是一场向美而行的修炼,唯有度过一段段连自己都被感动的日子,才能成就最好的自己,无论身在何处,都要做到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丘壑万千,心有繁华似锦。如果命运是世界上最烂的编剧,你就要争取做人生最好的演员,以坚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激发奋进潜力、绽放青春光彩、彰显生命魅力,用一个个反转、一次次逆袭演绎独属自己的精彩。
期许同学们成为懂感恩怀家国的大我。当你们面向国旗,手捧宪法,发出成人的誓言时,就意味着从此你们将肩负起更大的责任。要懂感恩,你们的成长离不开父母、老师、同学、社会的培育和支持。同学们应当在自己的内心许下一个回报父母、回报师长、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的宏愿,并以此作为同学们一生的理想与生活的动力。要心怀家国,“人生最理想的价值,就是与家国同频,不断成为一个大我,融入社会的大潮。”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希望你们更懂得祖国的尊严与荣辱,国家的法律与制度,公民的权利与义务,人生的责任与价值。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天的毕业典礼为你们的高中阶段画下句点,同时也为你们下一阶段的奔跑刷新了起跑线。同学们,奔向未来,请牢记长郡·浏阳“善勤实毅”的校训,发扬“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爱生活、善求知、忧天下、有作为,始终与时代同向同行,与祖国同声同气,与党的事业同心同德,以独立、担当、精彩的人生答卷谱写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学校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