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又是一年桃李香,校园再奏毕业曲。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向刚刚经受了高考洗礼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真挚的祝愿:祝贺你们承受住了从中学时光迈向成功的最后考验;祝愿你们高考成绩优异,金榜题名!
同学们,三年前你们怀揣着梦想和希望走进陕州中学,也正是因为你们,陕中的星空更加绚烂,陕中的历史更加厚重,陕中的人更加非凡。今天,你们又在陕州中学面对毕业和离别。相聚不觉时光短,别离方知情意浓。此时此刻,我们大家的心情都是同样的激动和复杂:收获与喜悦、艰辛与奋斗、感恩与分享、兴奋与感伤、怀恋与憧憬,一一交织在大家的心中。相信每一位同学,在春来暑去的季节轮回中,在精彩纷呈的各项活动中,在自主合作的学习训练中,一天天感受成长,一天天不断进步,从幼稚走向成熟。
这些天我一直在想,在同学们离开的时候到底该说些什么。最后,在许多的关键词中,我选择了“珍惜与铭记”、“自主与善良”、“服务与幸福”送给大家。
“珍惜与铭记”:同学们的生命中可能有很多个第一次是发生在这1000多天的陕中校园的:第一次离家远行,第一次夜晚住校,第一次在公众场合演讲,第一次做班会主持人,第一次参加社团活动,第一次做小组发言人当众发言,第一次登台表演并获得满堂掌声,第一次师生运动会上竞技争先赢得奖牌,第一次在60华里的户外徒步拓展训练中坚持走完全程,第一次参与中考和高考的志愿者服务……
当然,也可能会有第一次的通宵不眠,第一次有考试成绩亮出刺眼的红灯,第一次在误解、意气以及狭隘自尊心下与同学好友间发生矛盾纠葛,第一次为一首诗一支歌一句话而暗自流下伤感的泪水,第一次为谁也不知道的情感萌动而辗转反侧……
所有这些,绝非过眼云烟。它在你的同学、老师心中都将是无可替代的珍贵记忆,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经历,犹如儿女之于父母:同样的亲情却有着不同样的故事。
这是陕中三年教给我们所谓“真”的本质,返璞归真,不忘初心,这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最重要的法宝。
“自主与善良”:在你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与事、是与非。希望同学们始终坚守陕中学子自主、拼搏、善良的优秀品质,主动追求,充满信心,坚持善良。谦虚对待未知的领域,骄傲对待应尽的责任,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这不仅仅是一种个人修养或生活状态的反映,更代表着自由平等的价值选择,把自己与环境、自然与社会的关系看做是合作共同体,和谐共赢,这是现代正确的处事态度和方式,陕中教会大家懂得理解、懂得分享、也懂得分担。
这是陕中三年交给我们所谓“善”的源泉,我们善待他人,如同善待自己。
“服务与幸福”:人只有在奉献服务中,才能享受到自己被他人需要、尊重的幸福与快乐。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葆生命的幸福感,但是你们必须懂得:服务他人,努力创造才是人生常态,这样,我们追求的卓越梦想与幸福人生才能兼得。追求幸福,是人之天性;服务他人,是幸福源泉,这是人生意义和价值观的选择,也是生命赋予的意义及归属。我相信,怀揣一颗服务他人、服务家庭、服务社会的心,你们的目光会更加温暖,举止会更加优雅,笑容将更加灿烂!
这也是陕中三年教会我们所谓“美”的真谛:幸福来自于付出,而非索取;服务改变世界,并且成就你所有的幸福感。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以后,你们不久就要迈进大学的校门,我想说的是,大学永远不是同学们的归宿,而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有人回顾大学四年懊悔地说:明明一个学期有19周,但自己的考试成绩往往取决于最后一个星期甚至三天;还有人后悔的回忆说:整个学期基本处于间接性地踌躇满志,持续性地混吃混玩状态。一位临床心理学专家说过:处在二十几岁的好处同时也是坏处就在于:你所做的每个决定都将决定你的余生。我想告诫同学们的是:大学的美好时光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了一个人,关键看自己有没有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
最后,在与你们分别的时刻,我想引用古印度诗人迦梨陀娑在《沙恭达罗》中的一句诗,作为对你们说的内心话:不论你走的多么远,你永远也走不出我的心,这如同夕阳中的树影,无论它多么长,也永远连着树的根。
希望陕州中学能够永远成为每一名学子内化于心的不竭动力!期待与你们在陕中的再次相遇!希望你们在未来的航程中,乘风破浪,一帆风顺!
祝福你们!我亲爱的孩子们!愿你们的明天更加美好,一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