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再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了。
清明,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每年的公历四月五日前后为清明节,清明节古时也叫三月节,迄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
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清明时节,也是人们春游、踏青的好时机。
后来,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成了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祖先的节日,祭祖和扫墓是清明节中的重要仪式,历代沿袭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当这个特殊的时候,人们都会倍加思念已经死去的亲人,心情难免伤感。在清明节前后的十几天内,每家每户的孩子,都会在长辈的带领下,举家祭扫祖先的灵墓,既是为传承每一家生生不息的家风和美德,也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每所学校也都会以不同的形式,举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辈,纪念战斗英雄。无论是小家还是大家,在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朴素的思想,就是不忘历史,不忘先辈。
可是如今,很多地方的清明节纪念活动缺少了文明的色彩和庄重的味道。有的把纸钱随地撒以至污染了环境,有的放鞭炮不注意引发山火,还有的充斥着封建迷信思想。
纪念已逝亲人,重在表达情感。我们不妨采用网上扫墓、音乐祭扫、鲜花悼念、植树寄哀思等更多既经济又文明的方式。在先人的墓碑前,放一段亲人生前喜爱的音乐,献上一束束或洁白或金黄的菊花,植上一株绿油油的常青树木……传递给先人的是追忆和思念,留给我们晚辈的是文明与简约。
让我们号召家长、号召全社会,过文明而有意义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