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家长朋友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我们在学校举办这场“春回西联·吟诵经典”文艺汇演活动,以追思联大历代英烈先贤。我代表学校,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无私付出和精心准备,对各位领导和朋友的光临,致以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历史上一度成为仅次于春节的盛大节庆。祭扫思亲、踏青郊游、赏春颂春、曲水流觞,这些古老的清明习俗,蕴含着厚重浓郁的中华情感记忆,体现了慎终追远的文化集体意识,展示了饮水思源的民族凝聚力量,反映了华夏民族特有的生命智慧。
这些关于清明节的文化习俗,记载在经典之中,代代相传。今天,我们吟诵经典,也只是换了一种纪念方式,抑扬顿挫的吟诵、声情并茂的表演,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的目光,要能穿透历史烟尘,看见祖先、先辈、先驱、先烈、先生这些带着“先”字印记的人们奋斗不息的身影;我们的心,要能安静下来,遨游天地间,深深的追问: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的根、我的本、我的源头在哪里?把这些身影看清了,把这些问题想透了,我们将获得一种力量,使自己从容不迫。来源 wwW.ZUowEnbA.nET
说起经典,我们的西南联大校歌,便是经典中的经典,今天,更是一个适合吟唱校歌的日子。去年,我们早期参加学校筹建的几个人第一次去到联大故址、现在的云南师大校园,在重新修复的当年的联大教室内,穿着黑色制服的学生讲解员为我们唱起了联大校歌,那荡气回肠的吟唱,让我们几个泪洒当场。校歌是经典的校歌,吟唱是经典的吟唱,校歌与吟唱,都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
这是我希望看到的经典吟诵。春回西联,是怀念,是追思,也是寄托,是希望。八十年前,版图半染邻邦色,破书囊里恨无刀,一代联大先驱抛家别土,千里南下,为这个苦难的民族保留最后一点火种;一代联大先烈投笔从戎,只身上阵,书生之躯化作民族脊梁;一代联大先生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为复国兴国培养了大批桢干之质、栋梁之才。这样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无论我们用怎样的方式来纪念,都是不过分的,但我想,这一代联大先驱、先烈、先生们最想看到的,应该还是蓝天白云下、绿树红墙中、明媚春光里平静安宁的校园,是台上台下孩子们鲜花一般的笑脸,这是一个民族弦歌永继、长盛不衰的密码。所以,在吟诵中,我们不仅要收获感恩,更要背起使命和责任。
在学校主场,我们追思联大先贤;明天回到家里,我们祭拜祖先。祖先与先贤,对我们而言,都是“神一样的存在”,都是我们乡愁的源头。记住了乡愁的人,才能走得更远。
最后,祝愿文艺汇演圆满成功,让我们期待即将到来的精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