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革命烈士墓前隆重集会,举行清明扫墓活动。此时此刻,当我们站在烈士墓前的时候,我们悼念,我们品读,我们铭记。我们悼念无数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英勇捐躯的英雄;品读革命志士的信仰、坚贞、崇高和不朽;铭记源远流长的不屈的民族精神。时间永是流逝,信念未曾更改。多少年来,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一直被人们传诵。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先烈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为他人谋幸福的高尚品德不应该被遗忘,他们的无畏和奉献精神万古长青。
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憧憬着美好的将来,我们必定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一切。我们要从增进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从确立远大理想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我们自身的全面发展。我们举行隆重的清明扫墓活动,就是希望同学们在瞻仰烈士的同时,汲取革命先烈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感人事迹,从而使自己成长为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我们把爱国、爱民族的高尚情怀融入到爱校爱集体的具体行动中去吧,时刻牢记《中学生守则》,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让小事洗礼我们的灵魂,让英烈见证我们的成长。
我们热爱伟大的祖国、热爱我们可爱的家乡。我们更应当努力学习各门文化科学知识,掌握各种技术技能,健全我们的心灵,加强思想品德的修为,完善我们的人格,为我们的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生活的幸福做出应有的贡献。英烈们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昨天永远属于过去,今天就在脚下,让我们铭记英雄先烈,发扬他们的精神,去开拓美好幸福的未来,使我们的家乡更加富饶,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