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清明节祭扫活动。站在烈士墓前,我们悼念、品读、铭记。悼念无数为了我们今天幸福生活而英勇捐躯的烈士,品读革命志士的忠贞信仰、崇高品格,铭记源远流长、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同学们,1948年解放锦州的攻坚战是辽沈战役胜利的历史性转折,是关键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面对固守待援的国民党十万重兵,激战三十一小时,一举攻克锦州,加速了东北全境解放的进程,进而奠定了全国解放的基础。在这场战役中,两万多英灵长眠在这里,留下姓名的只有241人,而12000多无名烈士合葬在一起,成为无名烈士墓。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庄重祭拜,深切缅怀,把敬意和爱戴献给革命先烈。
如今,我们远离了硝烟和战火,生活在鸟语花香、充满阳光的和平年代,让我们追寻他们的奋战足迹,感受他们的爱国情怀,把对先烈的无限缅怀之情化作努力学习的动力,经受住学习和生活中各种困难的考验与挑战,耐得住学习的繁重与枯燥,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先人已逝,精神犹在。他们的辉煌业绩,将记载史册、万古流芳!他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让我们铭记先烈的事迹,传承先烈的精神,继承先烈的遗志,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增强社会责任感,增强民族自信心,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合格公民,不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