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清明时节,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烈士墓前,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祭奠烈士英灵。烈士虽已长眠,但他们的精神将与山河共存,如日月长辉。
同学们,在烈士墓前,在英烈们生活、战斗过的地方,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在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多少革命先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他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勇往直前,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今天我们在这里,面对着烈士的墓碑,肃然起敬,他们是我们一代代中华儿女的骄傲,值得我们一代代人的崇敬和爱戴。追思故去英烈的壮举,珍惜今日生活的美好。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坚强与无畏,和平美好的今天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的机会。现在,我们要接过前辈手中责任与担当的接力棒,好好学习,认真工作,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老师们,同学们,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我相信,此次祭扫活动,点燃的是希望,提振的是决心,凝聚的是力量,照亮的是未来,让我们一起搭乘祖国富强的巨轮,“不驰于空想,不鹜于嘘声”,不负青春、无愧信仰,做担当复兴大任的先锋,做时代新人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