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2024年暑期学生生活指南
亲爱的同学们:
鸟语蝉鸣,万木葱茏,2023年暑假已经来临。为了让同学们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暑假,学校设计了丰富的假期综合实践活动,将争章活动融入其中,让“红领巾奖章”见证大家成长的足迹,快来开启快乐的争章之旅吧!
放假时间
休业仪式:
2023年7月3日上午8:20-10:00
放假时间:
2023年7月9日——2023年9月1日
报到时间:
2023年9月2日
争章逐梦
腹有诗书气自华——智慧章
毛泽东主席认为“读书先立志,读书贵在恒”,从书籍中汲取文学的营养和成长的动力,能为将来打下良好的文化底蕴,希望合安小水滴们为立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发奋读书,在阅读的路上做一个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书香少年。
活动要求:建议大家利用暑假阅读好书,并将你假期中读过的好书记录在阅读记录报告册中,学校将评选一批“小水滴书香达人”,颁发智慧章。
一年级推荐书目:
《书包里的小怪兽——怪兽村里欢乐多》《“蓝狐狸——蟋蟀”号潜水艇》
二年级推荐书目:
《时光宝盒的魔法》
《我是冰激凌大王》
三年级推荐书目:
《海洋鱼类奇闻多》
《少年读家风·闪耀的功勋》
四年级推荐书目:
《夜晚的奇迹树》
《北斗牵着我的手》
天天锻炼身体棒——健体章
暑假期间,严格落实教育部规定的“五项管理”精神,合理安排生活与学习,规范作息时间,不沉迷于手机游戏,不沉迷网络。劳逸结合,早睡早起,坚持参与体育锻炼,每天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获得健康体魄。
活动要求:
1、参加湖南省2023年度中小学生“绳彩飞扬”体能积分云赛——第三阶段暑假赛。
2、篮球校本操练习(见班级群内视频)。
3、运动彩泥创意选择你喜欢的一项运动,用彩泥塑造出你喜欢的运动人物、场景等,作品不小于20x20cm。
幸福生活你创造——劳动章
请同学们利用假期掌握一门劳动技能,让家人享受因你的劳动带来的幸福。
1、一年级必备劳动技能:叠被子、整理床铺。
2、二年级必备劳动技能:餐后整理并洗碗。
3、三年级必备劳动技能:做一个拿手菜。
4、四年级必备劳动技能:为家人准备早餐。
活动要求:请把学习劳动技能过程和成果,用照片加简短说明文字的形式记录在社会实践作业记录单上,开学时来比一比谁是“小水滴劳动达人”,学校择优颁发劳动章。
巧手慧心秀创意——创意章
一、二年级:五彩种子贴画暑期正是各种农作物成熟的季节,请了解农作物的种子,利用种子发挥创意,以《丰收》为主题进行作品创造。作品要求:卡纸做底板,利用各类种子自行创意作品。
三、四年级:创意葫芦葫芦浑身都是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葫芦有好的寓意,而且可以制作成精美的工艺品,请了解葫芦文化内涵,并尝试用葫芦制作工艺品。创作形式不限,葫芦高度不小于15cm。
携手逐梦向未来——梦想章
中国梦石头彩绘如果梦想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梦想章寓意着队员追逐梦想、自强不息、团结一心的优秀品格,鼓舞队员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要求:请自行查阅相关资料了解祖国的“美丽的中国梦”宏伟蓝图,并用石头彩绘的形式进行《美丽中国梦》的主题创作,石头形状不限,底座固定,直径不小于20cm,每班择优推选5个作品。
温馨提示
1、上交作品请做好加固工作并在右下角贴上标有班级、姓名的标签。班级择优上交作品展出,学校根据上交作品评选奖章。
2、完成争章实践作业时,请着校服,佩戴红领巾,把争章成果按要求以照片或者视频的形式分享到班级群,班主任老师择优上报至学校。
心系安全快乐暑假
交通安全
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确保出行安全。横穿马路当谨慎,一站二看三通过;过街请走斑马线、天桥和地下通道;遵守信号灯,不做低头族;车让人、人让车,车有礼、人守规;轮滑工具禁上路,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自行车上路,不乘坐无安全保障的“三无”车辆。乘车系安全带,不将头、手伸出车窗,及时劝阻亲人酒后驾车。乘坐摩托车要戴头盔。
谨防溺水
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珍爱生命,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任何同学不得到河边、水库、山塘等区域玩耍戏水,钓鱼虾,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同时可向溺水者抛救生圈、泡沫板、绳子等,切不可盲目施救。
消防安全
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家用电器;不乱动、不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不玩火,不携带火种,发现火灾不得逞能上前灭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拨打119报警。
食品安全
夏秋季是肠道疾病多发季节,注意饮食卫生,不吃霉变、过期、三无食品,吃瓜果要洗干净,吃冷饮要适量,不暴饮暴食。野生蘑菇有毒,禁止采食。
居家安全
雷雨天时远离带电设备或其它类似金属装置;不要拨打或接听电话,以免发生危险。有事外出,须向家长打招呼,并告诉家长往返时间,以防发生意外。不在工地、轨道、高压线等危险区域玩耍。不论在路途还是在居所,不随便与陌生人交往,不走偏僻小路,不随便搭乘便车。
生活安全
不去网吧、酒吧、电子游艺厅等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场所;注意信息安全,不将本人、家人及他人的姓名、肖像等信息在网上发送;慎交网友、慎见网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