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
展信佳!第一次以书信的形式与您沟通,竟无语凝噎。一如您期望的,我现在生活还算过得去。先生日夜忙于工作,孩子天真但慧根还未开启(简言之就是学习不好),而我终日奔波于家庭、学校,在主妇与职场女性间顺畅游走。婆媳关系很是和谐,也让您少操了心。毕竟在您眼里,我还是个懂事的孩子不是。
忆起从记事起与您的二三事,心中总会荡起波澜。感觉接下来的这些话像是情感的讨伐:您还记得吗?我9岁那年的一个夏夜,我狠狠地对您说:“你是个懦弱的妈妈”。我不明白,为什么您要默默忍受着别人的嘲讽。难道耳朵失聪是您愿意的吗?为何要这般遭人白眼,穷也就罢了,为何还要丢了骨气。而你却跟我说“农村人,把书读好才是出路”。后来想想,您的忍受是因为想要保护我吧。可我那时不能理解,您怎么能在自己的女儿面前喝下农药,任我嘶声力竭的哭喊,依旧义无反顾。还好,您被救回来了,我说您是个懦弱的人,却哪来这样的勇气去直面死亡。我以为您不爱我了,您要丢下我!为此,我心里埋下了患得患失的种子,常常关注您的一举一动。所幸,康复后的您没有改变,依旧爱着我。
还记得四年级的时候新同学要来家里玩,您又喜又忧。喜的是我这么快就能在新学校认识新同学,忧的是同学来家里后会不会因为我们家穷困而疏远我。其实您多虑了,那是我和同学吃的最香的一顿饭。有两个多月没吃过的回锅肉,有香喷喷的地瓜饭,还有您拿手的土豆烧豆角。您看见了吗,因为屋顶瓦片的裂缝正好还有一束暖暖的阳光透进来照在饭桌上,何其美妙!
我的求学路似乎一直坎坷,但谢谢您与父亲的坚持。也许命运就是这般捉弄人,我的每一次大考从不尽人意。想起一句古语来“时运不齐、命途多舛”真是贴切得很。高中时,为了那十五元的生活费,您骑着三轮车拉了百来斤的青菜到市里来卖,因为很少到市里加上浓雾天气,所以您在市里迷路了。辗转两个多小时一边骑车一边问,找到了学校,找到了我。塞给我热乎乎的十五元。那是我一个星期的生活费。我紧紧握着您给我的这笔巨款,看着您被雾气弄得白茫茫、湿漉漉的头发,冻得通红的双手,眼泪就这样决堤了。而您,背过身说了句:我回去了,好生读书!然后说怕三轮车被别人推走,就快速的离开了。再然后,那一年,我的作文被市里的电视台选上了,还进行了实景录播,我还得到了一笔丰厚的稿费,妈,您说我又是何其幸运。在那一刻,我好想大喊一声:妈,您真好!妈,我爱您!
再一次感受到母亲强烈的爱是在2004年,直击心灵。您可还记得那是对生的欲望,是本能!是爱!小姨在那一年的国庆举办了热闹的婚礼。谁知餐后三百余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食物中毒,这事儿还登上了报纸。一回到家,您就开始出现呕吐、腹泻、腹部绞痛。我想这应该是食物中毒了,我的肚子也在隐隐作痛。后来联系了其他亲友,大家均如此。商量着赶紧送医,从家里到市里的医院还需要个把小时的路程。这一路就看着您疼的泪眼婆娑,我已然忘记了自己的疼痛。直到您躺上急救床,输上了液,被推进电梯的那一瞬间我终究还是倒下了,后来朦胧中看见电梯门又开了,您似乎拔掉了针头。在呼喊着“救救我女儿,救救她,她晕倒了,我不要活了,先救她……”再后来,我醒了,躺在了病床上,发着40度高烧,而您就在我的旁边,一直看着我。就这样,一直在看着我长大,成家,做母亲……
妈,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会越来越好的。您的耳朵我们也医治了,地震后房子也新建了,女儿我也成为了母亲,我的孩子也在茁壮成长,我和先生的事业也在持续上升。
妈,谢谢您给我的坚强、善良的品格,隐忍的个性。也谢谢您同意我远嫁。中国人在表达对父母的感情方面,总显得含蓄,我几乎没有跟您说过“我爱您”,现在我想我应该拿起电话跟您说一句“我爱您”!
起笔时,还在思量该如何开始,结束时又觉怎写得这般冗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