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
见字如面,好久没有和您写信了,今天再次提笔,心中百感交集。
您含辛茹苦地养育了我们兄妹三人,为了我们日夜操劳,虽然现在我们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家,但您依然把我们当成永远长不大的孩子,经常嘘寒问暖,生怕我们照顾不好自己。我很享受您的这份宠溺,不管我在外面多么坚强独立,在您面前我永远只是那个可以在您怀里撒娇的小女儿!
儿女是母亲的心头肉,母亲何尝不是儿女的定心丸。只要有您在,我的心里总是踏实的,每当有什么烦恼和困惑,只要回到家见到您,心里就很温暖。无需过多的言语,跟您闲话家常,哪怕只是看到您朴实的笑脸,所有的忧愁顿时烟消云散。
说来惭愧,虽然没有远隔天边,但由于工作太忙,经常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当我回家看见您的身影时,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和心酸。每次还没到家,远远地便看到父亲在翘首张望,看见我回来了,立马向屋里呼喊着我回来的消息。您仿佛就一直等在门前,随着父亲声音的回落,瞬间闪现在我眼前,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想到“喜出望外”这个词语,我能感受到您见到女儿回来那种兴奋与喜悦的心情。记得有一次我没有提前告诉您要回来,当我推开家门,您二老正在吃饭,看到我进门,有点惊喜而不知所措了,您停下手中的筷子,赶忙站起来迎接我,像家中突然贵客驾临一般,让我受宠若惊的同时更觉惭愧没有经常陪在您身边。每次见面,您总是紧紧地握住我的手,反复端详,重复着同一句话:“瘦了、又瘦了,比上次更瘦了,脸只剩两个指头宽……”。老父亲则在一边回应:“这么累,咋不瘦啊!”您的担忧让我不知所措,也让我心疼,眼泪在眼圈转悠着,但我还是硬生生地将它咽了回去,就怕让您更加担心。
每次回家,您总会为我准备各种好吃的,恨不得把世界上所有美食都做出来让我尝尝。我也喜欢您做饭时帮您打打下手,跟您边聊天边择菜。我喜欢每次您炒菜时都站在旁边,虽然您从不让我动手,可我就是喜欢这么看着您陪着您,您炒一个菜我就接过一个,我永远是仰慕您厨艺的小帮工。虽然平时我忙得很少做饭,但耳濡目染下,菜式味道都拿捏得跟您一样。我最开心幸福的时刻仍然是吃到您亲手准备饭,;一茶一饭都包含着您永不干涸的爱。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您和老爸给我做了一碗海鲜面。面很简单,没有太多的添加,但我吃得津津有味。您和老爸一人一把椅子,坐着看我吃,您总是滔滔不绝,似乎要把积攒了一个月的话全部说出来。我认真地听着,记着。此时此刻,仿佛时间不够用,仿佛又有好多话说不完……
每次见面后,我回到自己家里,总能准时接到您的电话,关心我是否平安到家。这一刻我突然反思:每一次都是您给我打来的电话,而我多久没有主动问候过您了;您总怕打扰到我们的工作,却又总是放心不下;您总是忍不住想给我打电话,却又害怕我没及时接听会让自己更加牵挂。您的爱就是那犹豫很久未能拨出的号码。记得有一个晚上我在学校开毕业班家长会,结束后才发现您给我打了好几次电话我都没有接到,以为您有什么急事赶紧回拨过去,您说没什么急事,明天就是拗九节了,叫我中午记得早点过去吃粥,我当时就忍不住笑了起来,您真是一位可爱的小老太太。
记得有一位作家说过:“我渐渐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与他的缘分是不断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在小路的这一段,他在小路的拐角处,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您总说自己没有文化,小时候学习上没能辅导我,也没能为我创造更好的生活工作条件,现在老了,更没有什么能帮到我了;您总告诉我们在外好好工作,不要总操心您和老爸;您怕成为我们的负担,怕给我们添麻烦。但您知道吗,您在我心中是多么伟大!您不但给了我生命,您的善良朴实、勤劳正直、乐观向上,一直是我人生的指引,影响我热爱生活、努力工作;您的爱朴实无华,是厨房里默默辛劳的背影,是见面那欣喜的一句“回来啦”,是离别时在门口的伫立,也是那一通通的未接电话……
谨以此信献给我的母亲,愿天下儿女早尽孝道;愿天下父母,福寿双全,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