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又是一年春草绿,在这乍暖还寒的时候,我们带着希望和欣喜回到了学校。昨天我们刚刚度过元宵佳节,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各位师生送上迟到的元宵祝福: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生龙活虎”,工作顺利“虎虎生风”,学习进步“如虎生翼”!
老师们,同学们:这个寒假,大家除了快快乐乐过新春,还有两件事也是我们亿万中国人所关注的。一是首都北京,第24届冬奥会各项赛事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二是中国女足姑娘们时隔十六年重返亚洲之巅,第九次夺得女足亚洲杯冠军。今天,新学期已拉开帷幕,借开学典礼的机会,我想将自己从北京冬奥会和中国女足学习到的、感悟到的与大家分享。
永远可以相信爱国情怀的力量
2月4日在冬奥会开幕式的升旗仪式上,一位中国军人眼泪滑落脸庞的照片让众多网友泪目。护旗手闫振在后来接受采访时说:“我站在奥运会的升旗台,心中满满的自豪感,想到祖国如今的繁荣昌盛,是多么来之不易,那是一种说不出的骄傲与热爱,泪水就夺眶而出了……”因为对脚下这片土地深沉的热爱,无数扎根中华沃土,又胸怀世界格局的普通中国人,奋斗在各自岗位上,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奉献出精彩绝伦的冬奥盛会。值得一提的是,惊艳世界的“冰立方”以及被誉为“雪游龙”的国内唯一、亚洲第三条符合奥运竞赛标准的雪车雪橇赛道主体结构均由XXX本地企业——XXX市津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参与建设的1200名建筑工人中,90%是XXX人!希望我们的菜小学子,也心系祖国,不负韶光,把我们的爱国热情转变为学习的动力,努力成长为合格的新时代建设者与接班人。
永远可以相信科技的力量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如期开幕,向全世界展现了人类面对困境、战胜挑战的决心和信心。各种科技创新成果的综合运用让北京冬奥与众不同:从全部场馆实现100%绿色电力,到利用二氧化碳打造“最快的冰”;从开拓性地综合运用人工智能、5G、AR、裸眼3D的赛事转播,到绿色低碳交通体系、人工智能服务体系,都充分体现出我国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的成就。我相信,日益强盛的祖国让同学们倍感自豪和骄傲,热爱科学的种子已在同学们心中发芽。我希望,同学们坚定科技兴国的信念,坚定科技报国的决心。作文 WwW.ZuOwENbA.NeT
永远可以相信团队的力量
“从来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体”——冬奥会上短道速滑1000米决赛召回后的第二轮,武大靖体力不支时帮队友任子威卡住位置,并示意任子威先走。在摘得该项目金牌后,任子威称“这是团队的金牌”。金牌的分量固然沉重,但超越竞赛成绩的坚固友情与团队精神更弥足珍贵。老师们、同学们,本学期我们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健全优化我校“自然共生课堂”课堂管理机制。这是双减背景下,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希望我们在完成这项任务以及其他学习、工作任务时,也像短道速滑队员们一样,为共同的目标而默契配合、团结互助,让百年菜小团队的力量在新征程里熠熠生辉。
永远可以相信自律自强的力量
本次冬奥会中,一大批高水平零零后运动员摘金夺银,十分引人注目。不管是17岁的苏翊鸣还是18岁的谷爱凌,他们在比赛中无畏挑战、积极进取,完成对自我的超越,也让大家看到中国少年的勇敢自信和青春中国的蓬勃力量。但是,在他们“天才”光环的背后,却是十年如一日的自律,以及克服无数伤病苦痛的顽强。希望我们的明德学子,也能坚持锻炼强健体魄,养成良好习惯,拓展学习兴趣,增强创新意识。相信不远的将来,我们也会让人刮目相看,赞一句“自古英雄出少年”!
永远可以相信逆境重生的力量
亚洲杯决赛场上,中国女足一路艰难前行:一比三逆转战胜越南进入半决赛,二比二加时赛绝平日本,并点球淘汰日本闯进决赛。与韩国队的冠亚军决赛中,在上半场2球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下半场绝杀反超,三比二赢得亚洲杯冠军。“铿锵玫瑰”永不放弃之精神让我们热泪盈眶。她们的顽强拼搏,成就了逆风翻盘并笑到最后。希望我们一起学习女足姑娘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遇事不退缩不放弃,坚强地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带着必胜的信念勇往直前。
金牛辞岁寒风尽,玉虎迎春学业兴。老师们、同学们,立春时节、春暖花开之日,正是团结奋进、锐意进取之时,最后,我想引用我国花样滑冰运动员金博洋比赛时解说员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即使在无边的暗夜里,只要坚信: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希望我们全体菜小人同舟共济,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一起向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