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新年好!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欢迎大家在早春时节回到阔别将近一个月的美丽校园。
按照惯例,新学期的第一讲由我来给大家讲点什么,上学期的第一讲分享的是“珍惜”和“爱国”两个话题,不知道同学们是否还有印象,是否对大家有些启示和影响。
今天我要给大家交流的两个话题是:涵养“书卷气”和读书“当努力”。
短暂的寒假结束了,新的学期开始了。回忆这二十来天的假期,你是否有值得回味的事情和经历呢?我想,每个人,肯定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
而我,最大的收获,是在这个假期里,干了两件大事,一件大事是给每个班都买齐了一套,学校“百书计划”中各年级推荐的阅读书目;另一件大事是给全体老师精心挑选、购买了共计1500本,2020年度影响教师的100本图书和2021年度教师最喜爱的100本书籍。
这个假期里,我每天就是在选书、买书、收书、换书的节奏中度过的,虽然忙碌,但是特别开心,因为能为老师和同学们“读好书”做点服务,觉得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倘若有人问我,你觉得一个人最好的气质是什么,我会回答,一个人最好的气质是“书卷气”!
所谓书卷气,是一种饱读诗书后形成高雅的气质和风度,是良好素质的表现。一个人要有点书卷气,脱离点庸俗气,举手投足间、一言一语间,都要给人一看就是读书人的样子。
书卷气有一种迷人的优雅,能让人消除傲气、娇气、俗气,自然散发出静气、秀气、灵气。“唯书有色,艳于西子;唯书有华,秀于百卉。”当我们有了书卷气,就能做到“有麝自然香,何必当风立”。
读书是涵养“书卷气”最好的方法。
书卷气从哪里来?曾国藩曾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要读什么书?
◎读学校“百书计划”中推荐的书。里面既有文学艺术类、历史地理类的书目,也有科学技术类、哲学社会类的书目,其中还有英文原版书目。同学们,我还发现一件事情,是在给你们买书的时候,发现老师们真的都是用心、精心的为同学们推荐了最适合你们这个年级、这个年龄段阅读的书目,所以,同学们一定要读完、读通、读好每个年级的“十本书”。
◎读教材。这是学生的本分,知识点都在教材里,精髓都在教材里。
◎读经典。经典之所以是经典在于经历了时间的筛选,它不会随着时代的变迁、岁月的流逝而淹没、失去意义,对于不同的时代的人或者同时代的不同人,都能给予智慧的启迪。
◎读新书。新书是时代之书,我们要不落后于时代需要,读一读新书。
读你需要的书,读你喜欢的书,读圣贤之书,天长日久,滴水石穿,你的书卷之气会不请自来;读书,还要善读书、活读书。联系实际去读书、带着问题去读书,边读边思考。善读书滋养出“书卷气”,而死读书只会养出“书生气。”
校园是涵养“书卷气”最重要的场所。
在校园里,以书为伴,以书为友,畅游书海,与智者对话。
苏霍姆林斯基说:“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对你们来说,“阅读”是最重要的自我教育;而对学校来说,“阅读”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在当今网络时代,碎片化阅读、电子游戏等多元化的信息传播途径和学习、及娱乐方式,不可避免地逐渐侵占传统阅读的领地,作为学校我们要直面这些挑战,坚守“书本阅读”的一方净土。
所以,未来学校会持续不断的为同学们购买书籍,让书籍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触手可及,让校园成为你们与书籍相遇的天地、成为涵养“书卷气”最好的场所。希望中山华附校园书香飘荡,阳光学子手不释卷。
这是我和大家分享的第一个话题,我分享的第二个话题是“读书当努力”。
年年岁岁总相似,岁岁年年各不同。在过去的这个春节,我们收获了太多的感动:
春晚上,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与音诗舞画《忆江南》,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把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演绎得美妙绝伦。
中国女足在决赛中坚持不懈、永不言弃,逆风翻盘,以3:2战胜韩国队,夺得了阔别16年之久的亚洲冠军,让无数中国球迷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放假前,学校布置了“冬奥之约”寒假文化研学实践作业,你们认真完成了没有?有没有看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有没有认真观看奥运比赛?开幕式上创意十足的“点火仪式”;胖乎乎,憨态可掬的“冰墩墩”;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图文并茂,将诗词镶嵌其中,文化之美跃然眼帘;当国旗飘扬、国歌奏响的时候,我们热血沸腾、无比激动!
一直被冬奥会刷屏的今天,我们依旧被那份炙热的“冰雪初心”感动着……
年仅28岁,却长着50岁脚的武大靖;从小不服输,拼劲十足的任子威;脸上洋溢自信,心底长着善良的,超级学霸谷爱凌;出发如闪电,不断超越自己的旗手高亭宇,他们带给我太多的感动!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在这些奥运冠军,这些金牌的背后是他们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苦训练,是他们付出了巨大努力后的结果。
同学们,若想成为非常之人必须学会吃非常之苦,要努力用功、努力学习、努力读书。唯有努力读书,才可以让我们变得更有价值,唯有用功读书,才能让我们未来的人生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