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发言稿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粮食安全国之命脉”。
不知大家是否看过正在热映的电影《长津湖》?想必大家看后定是心潮澎湃。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尊严和荣誉,正如毛主席所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宣言,为新中国建设争取到了宝贵的和平环境。
除了军事战争,还有许多没有硝烟的战争,如石油战争、贸易战争、货币战争、粮食战争等。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粮食战争。
春秋时期齐国灭鲁,并没有耗费一兵一卒,但其手段极其毒辣。当时鲁国生产一种又细又白的布叫鲁缟,两国贵族都特别喜欢。齐国丞相管仲出了个主意,让齐国大量采购鲁缟。没过多久,鲁缟被炒成天价。鲁国老百姓一看织鲁缟来钱快,于是家家户户不再种地,都跑去种桑织缟,反正鲁缟卖的钱可以买更多粮食,自己还不用那么辛苦。忽然有一天,齐国叫停进口鲁缟,而鲁人手中囤积了大量的布料卖不出去,又没钱买粮食,结果那段时间鲁国人人叫惨,更是饿死了许多黎民百姓。最终鲁国只好臣服于齐国。可见粮食战争,虽不见硝烟,却足以左右一国之兴衰存亡。
那么丰衣足食的今天有没有粮食战争呢?有,当然有,作为当代四大粮商,美国的ADM、邦吉、嘉吉,法国的路易达孚,他们决定着全球粮食价格,并经常用各种商业战术毁掉一些国家的中小粮食企业。2001年中国对外开放大豆市场,仅过三年,这四大粮商就控制了我国85%的加工量,他们只高价收购转基因大豆,不收国产大豆。无奈之下,我国很多农民只好弃种国产大豆,改种转基因大豆。而转基因大豆种子一定要从四大粮商那里买,国内的食用油价格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涨价。四大粮商越来越膨胀,把手伸向我国的主粮。2006年和2007年,在世界粮食大面积欠收的情况下,四大粮商乘机囤积小麦、大米等主粮来阻击各国的粮价。2005到2008年,国际小麦价格上涨近5倍,许多国家的啤酒厂不堪重负,纷纷宣布倒闭,然而我国粮食只涨了0。7倍,是四大粮商不打我们吗?不,刚好相反,他们打我们打得最努力,但打不疼,因为中国储备粮进行了大规模的防御战,在他们疯狂抬价时,我们紧急抛售压低价格。刚开始十天半个月一抛,到后来每周一抛,最激烈的时候,一天一抛,一段时间之后,四大粮商发现中国市场竟然不在他们掌控之中,于是千方百计打听中国到底有多少储备量,得到的答案是一亿吨。这让四大粮商和投机商直接傻眼。只好丢盔卸甲,落荒而逃。以粮食为武器,随心所欲予取予夺,肆无忌惮打压他国,早已成为美国惯用的外交伎俩。有人说过,“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可见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如今全世界每天约有8。2亿人在挨饿,其中约2。5亿人遭受严重饥饿,全世界每年浪费的食物高达16亿吨,其中可用部分达到13亿吨。“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我们小时候都倒背如流的诗句,长大后的我们,不要忘了初心。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坚。节约粮食是美德更是责任。
2021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次针对食品浪费出台的专项立法,把传统美德上升为所有人必须遵守的法律规范,希望大家都能形成节约食物、合理饮食的健康生活习惯,为弘扬节约食物的良好社会风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10月16日是第xx个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公民科学用粮意识,推动“爱粮节粮”行动深入开展。
同学们,我们今天丰衣足食的背后,一定是因为我们国家在默默的耕耘和准备。我们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重视储备粮体系建设,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要站在全局高度,认识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