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爱惜粮食,节约粮食》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世界三大粮食作物是什么吗?它们就是小麦、水稻和玉米。本周是我国“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宣传周。“民以食为天”,今天,就让我们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人们赖以生存的粮食,谈谈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问题。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早已远离食不果腹的年代,吃饱饭、吃好饭已经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还有谁会在意粮食的由来,还有谁会在意随手丢弃的粮食?然而,现实情况令人堪忧:一方面,全世界人口与日俱增,粮食供应日益紧张。更何况,全世界还有许多地方和我国的一些偏远贫困地区一样,人民生活水平极其低下,连最基本的温饱问题尚未解决,那儿的孩子们连米饭都吃不上啊,更不用说吃肉了!另一方面,浪费粮食的行为屡见不鲜。就以我们幼儿园为例,教室的垃圾桶里,有时会有吃剩的面包、糕点,在生活中,不少小朋友也不懂得爱惜粮食,他们把饼干、面包、稀饭随便乱扔,在家里挑吃捡穿……据有关部门估计,全国每年浪费的粮食,足够五千万人吃一年,多么惊人的数据啊!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既赞美了劳动人民的伟大,也表达了劳动人民的辛劳。如今人们的生活好了,却不能丢弃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因为,一粒粒粮食从播种到收割,再加工成成品粮,至少要经过20道工序,这中间包含了农民多少辛勤的劳动呀!可以说,每一粒粮食都浸透了农民伯伯的心血和汗水。
所以我们要拿出实际行动来爱惜粮食,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故事:贝贝兔吃饭
兔妈妈端着一碗饭来到贝贝兔身边,说:“贝贝,吃饭啦!”
贝贝兔嗅了鼻子,说:“哇,真香呀!”
它围起饭兜兜,拿起小勺子,大口大口地吃起来。
过了一会儿,贝贝兔却将好些粒米饭扔到了地上,兔妈妈见了,既惊讶又生气,它严厉地批评贝贝兔说:“谁知盘中餐,粒粒谐辛苦,你怎么能这样糟蹋粮食呢?”
贝贝兔听了,委屈地说:“妈妈,不是这样的,你瞧,地上的小蚂蚁也饿了,我想送些给他们吃。”
兔妈妈这我才明白,它对贝贝兔说:“妈妈要像你说对不起,是妈妈错怪你了”
贝贝兔笑起来:“没关系!妈妈知错能改,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