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国旗下发言的题目是《爱惜粮食,杜绝浪费》,曾经一段时间,“舌尖上的美食”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一提起“舌尖上”,人们往往就会联想到美味的食物,但实际上,我们的“舌尖”除了品尝美食以外,也在制造着惊人的奢侈浪费!
可能有的同学对于“节约粮食”不以为然,有的同学心存困惑:我们家从来不缺粮食呀?爸爸妈妈也从来没让我饿过肚子呢?那为什么爱惜每一粒粮食这么重要呢?
据联合国最新统计,目前全球长期营养不良和挨饿的人口达到了9亿左右。全球有30多个国家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每4秒钟大约有1人死亡!而在我们中国的边远地区,由于经济落后、交通闭塞等原因,还有许多人在饿肚子,还有许多像我们一样大的孩子连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又怎能谈得上读书、上学呢?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一首耳熟能详的诗。但是,看看我们食堂的餐厅里,各种浪费粮食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同学匆匆吃了几口,就将饭菜倒掉,然后去买零食吃。有的同学很是挑食,这个不吃,那个不吃。部分同学要倒掉二分之一饭菜,倒掉三分之一饭菜的同学就更多了。看着满桶的剩菜剩饭,实在令人感到可惜和心痛。也许你认为浪费这一点点算不了什么,可是,如果你浪费这一点,他浪费这一点,大家都浪费这一点,那就是一个惊人的损失了!
让我们一起来算笔帐:假如我校3000多名学生每人每天浪费一两米饭,那么一天就浪费300多斤,一个学期下来就浪费30000多斤,也就是15吨粮食,如果再算上蔬菜,那就是更庞大的数字了。现在,同学们还觉得节约粮食没有必要吗?
“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想有时”。我们的粮食远未充裕,我们没有糟蹋粮食的权力,也没有糟蹋粮食的条件。对浪费的现象,我们要坚决反对,坚决抵制。同时,我们还要做到文明就餐。
同学们,节约是美德,是品质,是责任,我们都是社会的主人,生活在这个大家庭中,就要用心去爱护它、关心它,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行动中来,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做一名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学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