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初一年级2201班的刘xx,很荣幸由我来演讲,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节约粮食,文明用餐。
粮食是人类生活的必须品,中国有句话叫:“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我们都应该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每一份烈日下的耕耘,都离不开劳动者的心血与汗水。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爱惜粮食。
现如今,许多学校的食堂里浪费粮食的现象比比皆是,就拿我们学校食堂来说,在就餐时我经常看到许多同学的饭菜都是只吃了几口便直接倒掉了。同学们,当我们面对满桌子的好菜挑挑拣拣时,想一想全世界有十几亿多人还经受着食不果腹,每年有十几万人因为饥饿而失去生命;当我们埋怨饭菜不合口味,随意倒掉碗里的饭菜时,想一想,还有很多贫困地区,偏远山区那些因为贫穷而吃不上饭、上不去学的孩子。“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将一生都奉献给了农田与杂交水稻的研究上,他不断地在全世界开发粮食的新品种,增加粮食的产量,为的就是能让更多人吃饱饭。
10月16日是每年的“世界粮食日”,为了落实我国节约粮食的政策,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树立浪费粮食可耻的道德观念,更要做到不偏食,不挑食,积极监督身边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身边浪费粮食的行为,爱惜每一粒粮食,每一份饭菜。
同学们,不要把浪费当作一种潇洒,你挥霍的是一种修养;不要把节约当作一种尴尬,你培养的是一种美德。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八礼四仪的餐饮之礼中就是要求我们做到:讲究卫生、爱惜粮食、节俭用餐、食相文雅。节约粮食从你我做起,让我们相约做一个优秀的好学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