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世界粮食日。每年的10月16日为世界粮食日,旨在呼吁全球共同节粮爱粮。
我想,很多人同我一样。当听到“世界粮食日”的时候,会有那么一瞬时的惊愕。对于高中生,它既不像“法定节假日”一样会带给我们假期,也不像“教师节”那样充满着温馨。的确,这会是一个略显沉重的主题,然而不可否认,“民以食为天”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我想,很多人应当同我一样。从小就熟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也曾在地理课上学过中国的基本国情:狭小的耕地上,养育着十三亿的子民。可是,当各地大旱颗粒无收的场景频频出现在新闻里,我们依旧“淡定”,食堂里,仍然是几大袋的饭菜垃圾。
我想,很多人应当同我一样。我们知道节约粮食其实只是举手之劳。不挑食、不偏食,将自己碗里的饭菜吃干净;不攀比,不虚荣,用简单可口代替奢华靡费。可是太多时候,我们常说,这些事情不重要,我们要追求“更加重要”的事情。
可是,又有什么事情的重要性能与“粮食”抗衡?
人类每一项的日常活动,社会每一天的日常发展,都是金字塔的上层建筑。而根基,却是任何事物替代不了的——粮食。古书讲“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当我们把上层建筑建设的愈来愈精准和完美,这座金字塔倒塌时的破坏也就愈来愈难以弥补。
我们都是一样的生命。当我们面对一碗可口的米饭,我们是否真正体会过“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每一粒粮食,背后都将是中国八亿农民的血汗,都将是他们一辈子“背朝黄土面朝天”的命运。
我们都是一样的生命。面对食堂里大袋的剩饭,我们又是否想过他们对于生命的意义。中国大地上有多少学生,一周的午饭仅仅是干冷的馒头;遥远的异国又有多少孩子,“吃饱每一顿饭”是他们可望而不可即的梦?
一粒粮食,背后牵挂着的不仅仅是他人的劳动和付出,而是,生命。
想到这些,我们还怎会忍心浪费那一粒粮食?
我们都一样,我们都是一样的生命,拥有同等的权利。
我们都一样,我们都曾经忽略过,我们都曾经遗忘过,但是,同学们,只要我们从现在开始觉醒并付出努力,所有的一切都将变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