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五年级一班的王若瑜,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从小就会背这样一首古诗:《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告诉我们粮食是农民伯伯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
但不知道从何时起,有些人就开始浪费粮食,剩菜剩饭,多点好多菜,吃不完就倒掉也毫不心疼,我和妈妈上网查了查,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大约3500万吨之多,这些被浪费的粮食够2亿人吃一年啊,这个数据实在太触目惊心啦。
这个现象。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希望我们小学生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尊重劳动,尊重每一颗小米粒,做到文明用餐,杜绝浪费。
同学们,你们知道全世界有多人面临饥饿的威胁吗?没有粮食,人类将无非继续生存下去。根据大数据显示,浪费粮食最多的地方出现在,商务聚餐朋友聚会和大型餐馆,中小学生群体也是浪费粮食最多的群体之一。
所以我向全体同学提出以下倡议:
1、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
2、我们小学生尽量不跟随父母参加商务聚餐和朋友聚会,有吃不完食物,尽量打包带回。
3、不围观吃播,不追捧“大胃王”,不传播不健康的饮食理念。
同学们,让我携起手来,共同节约粮食,像珍惜生命一样去珍惜粮食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