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10.16日世界粮食日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二年级3班的章xx,今天非常荣幸能够站在庄严的国旗下,为大家作“爱惜粮食,杜绝浪费”的演讲。
1997年11月第20届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决议确定,每年的10月16日为“世界粮食日”,其宗旨是在于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生产和珍惜粮食的高度重视。世界粮食日所在的那一周则定为节粮周,在节粮周里我们作为中学生,要积极相应号召,开展各种爱惜粮食、节约食物、杜绝浪费的主题活动,通过这样的宣传活动,让我们每个人真正做到《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爱惜粮食”的要求。
我们从小就知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因此节约粮食值得我们深思。谁也不会忘记祖祖辈辈用汗水演绎了何处黄土不埋人的壮烈,我们也不会忘记,一路上经过的一片片高粱、麦田、绿得诱人,可爱!可是,丰衣足食的我们是否就能够抛弃艰苦朴素的美德呢?表面上,浪费的只是那么点微不足道的粮食,实际上,我们愧对了亿万农民辛勤的汗水,作为时代骄子的我们,我们丧失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面对粮食短缺的形势,有许许多多像袁隆平爷爷一样的科研人员,正在利用高科技手段,开发粮食新品种,增加粮食产量,为全球的粮食问题出谋划策。另一方面,浪费粮食的行为却屡见不鲜。就以我们学校为例,教室的垃圾桶里,经常会有同学们吃剩的馒头、糕点;食堂的餐桌上,米饭、菜肴随处可见,有时,甚至在食堂地面上,都能见到同学们洒落的米粒;在生活中,不少同学也不懂得爱惜粮食,他们把饼干、面包、稀饭随便乱扔,在家里挑吃捡穿……据有关部门估计,全国每年浪费的粮食,足够五千万人吃一年,多么惊人的数据!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责任。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在校园蔚然成风,从现在做起,行动起来,爱惜粮食,杜绝浪费,争取做到以下几点:
1、树立正确的观念,以节约为荣,浪费可耻。
2、珍惜粮食,适量用餐,避免剩饭,减少浪费。吃多少盛多少。
3、不偏食,不挑食。要知道每种食物都有不同的营养,无论是否喜欢,都尽量把盛在自己碗里的食物吃完。
4、看到浪费的现象要勇敢地劝阻。
5、做节约义务宣传员,向家人、朋友宣传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在外出就餐时,尽量按食量点餐,实在吃不完就打包。
同学们,“一粥一饭,当思来自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为艰。”十月十六日,是世界粮食日,也就是明天。希望大家行动起来,让珍惜粮食,杜绝浪费成为共同的追求,让节约这一传统美德在进贤二中绽放光芒!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