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10.16日世界粮食日演讲稿
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而粮食又是人民生活的保障,国家发展的基础。我国虽是农业大国,但是人均粮食占有量长期处于较低水平。而我国人口仍在不断增长,土地资源有限,且耕地呈逐年下降趋势,粮食生产严格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再加上天灾人祸。所以我国的粮食也是很有限的,需要我们去爱惜、去节约。
古代劳动人民对于粮食就非常重视,古人有“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诗句来警醒我们珍惜粮食。而现在我们也要同样珍惜粮食,第二十届粮农组织大会决议决定每年的10月16日为“世界粮食日”,目的是唤起全世界对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节约粮食可以让更多人吃饱饭。我们学校的食堂每天要消耗数百斤粮食和蔬菜,为学生提供多种可口的菜肴,提供充分的营养,但仍然有同学将部分粮食倒入泔水桶。每天看着整碗米饭倒掉,实在令人心疼,甚至还发生被浪费的食物堵塞下水道的事情。
节约粮食不关乎钱财而是关乎道德修养,多节约一点粮食就可以多给贫困区的孩子带来希望,因此我们要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浪费现象就在我们身边,而节约粮食,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剩饭菜,不随意倾倒粮食。吃饭的时候也要集中注意力,认真吃饭,不挑食。无论是父母做的饭菜还是学校提供的饭菜,都要吃净。这样不仅可以使我们的身体获得全面的营养,还可以节约粮食,一举两得。
节约是一种美德,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智慧。节约资源,健康生活,让我们从节约粮食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