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珍惜碗中米,感念榜样恩》。
“我有一个梦,走在田埂上,它同我一般高,我拉着我最亲爱的朋友,坐在稻穗下乘凉……”一生献给一片土地,只为坚守一个梦想。他把“让所有人远离饥饿”当成使命,他就是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在袁隆平爷爷的青少年时期,那时的中国远不如现在这般强大,饥饿和动乱给人们的生活蒙上阴影,看着举家逃难,面如菜色的同胞,袁隆平心中总会泛起阵阵酸楚,在一次采访中,袁隆平曾说:“你们年轻人没有经历过饥荒,不知道粮食的重要性,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
同学们,幸福的我们,根本体会不到饥饿的味道,因为我们从来不缺香喷喷的白米饭。但是我们在电视、杂志上,也见过国内贫困山区和非洲一些地方有跟我们一样年纪,却仍然挣扎在贫困线上吃不饱饭的场景。就算是现在,截止到2020年底,全球仍约有8300万至1。32亿人因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而挨饿。
袁隆平爷爷就是解决了“吃不饱饭”问题的人,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世界人民吃饭问题的一个人。袁隆平爷爷曾说到,他有两个梦,他的第一个梦想是“禾下乘凉梦”,他梦见试验田的超级杂交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籽粒像花生米那么大,他和同事们就坐在瀑布般的稻穗下乘凉。他的第二个梦想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如果全世界一半的稻田种植杂交水稻,增产的粮食可以多养活4亿—5亿人。他还说要继续工作,希望100岁的时候,还能搞试验,培育更厉害的杂交水稻!这两个梦想就跟他一辈子打交道的泥土一样朴实无华。在他的梦想里,科学就应该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力。正是这份信念的力量,才成为他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
2021年5月22日13点07分,禾田失主,举国悲痛,袁隆平爷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带着梦的“种子”去了远方,却将粮食的种子,创新与奋斗的“种子”留给了后来人。
鲁迅先生曾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是一种精神,需要我们年轻一代去传承。”同学们,饱食者当念袁公!珍惜碗中米,勿忘榜样恩!我们唯有用实际行动感念榜样、感恩英雄,用光盘行动来爱惜粮食,用好好学习来追逐梦想,向袁隆平爷爷那样心怀梦想,不怕挫折,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今天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