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初二(1)班的何xx,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我们可能在上幼儿园时就能脱口而出的诗句。但是,在我们身边,各种浪费粮食的现象依然存在。
就比如在我们的校园里,有的同学不想吃或是不喜欢吃学校食堂的饭菜,以至于没吃几口就倒掉了,部分同学要倒掉1/2饭菜,倒掉1/3饭菜的同学就更多了。我有时走过食堂,看到食堂的叔叔们把成袋的剩菜剩饭丢进垃圾桶,实在令人感到可惜和心痛!也许你认为浪费这一点点算不了什么,可是,如果你浪费这一点,他浪费这一点,大家都浪费这一点,那就是一个惊人的损失了!让我们一起来算笔帐:假如我校2000多名学生每人每天浪费一两米饭,那么一天就浪费200斤,一个学期下来就浪费20000多斤,也就是10吨粮食,如果再算上蔬菜、肉类,那就是更庞大的数字了。现在,同学们还觉得节约粮食没有必要吗?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的“传家宝”。我们的爷爷奶奶那一辈小时候可是经历过饥荒的,常常是吃了这顿没下顿,有时只能以南瓜,红薯做主食,就算这样也常常饿肚子。后来,是袁隆平爷爷的杂交水稻技术,才逐步解决了我国的粮食问题。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如今我们过上了富足的小康生活,可不能忘记了先辈们过的那些苦日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这一口号永远都不会过时。对浪费粮食的现象,我们要坚决反对,坚决抵制。在校就餐时同学之间互相监督,看到浪费现象要勇于制止,尽量减少浪费;如果真的胃口小,可以在开动前先把饭菜分一些给食量较大的同学;在家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回家,不要觉得很丢人;要做节约粮食的宣传员,让家人、亲戚、朋友都参与到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行动中来。
同学们,勤俭节约是美德,是品质,是责任!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行动中来,从今天开始,做一名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合格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