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是关系到国民生计的重要战略物资。当前,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也日益严重,浪费粮食的情况在我们的身边比比皆是。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餐桌虽小,却传承了人类自古以来文明有礼,节俭惜福的优良传统。
“春种一粒栗,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古诗中的农业生产看上去是如此的简单。春天只要播下一粒种子,秋天就可以收获很多粮食,便能够不愁吃喝。事实上,千千万万的农民,年复一年地在田地间辛苦劳作,也尚未真正解决粮食问题。古往今来,又有多少人死于饥饿。因此,节约粮食应该被我们每一个人践行,不要等到缺粮之时,才扼腕叹息。
一茶一饭,一羹一饮,都是劳动人民汗水的结晶。农民日夜耕作于田间,忍受着日晒风吹和雨淋,从垦地翻土到收获储藏,事无巨细,农民都要认真对待;农作物的每一寸生长,都由农民们精心呵护。除此之外,还有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为研发更优良的品种而不断努力。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曾经历过缺粮的苦,他更明白“一粒粮食能救一个国家,也能绊倒一个国家”的道理。所以,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时至今日,他做到了。餐桌上的一粒米,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与智慧;无数人夜以继日的劳动,才换来我们的盘中之餐。节约粮食,是对无名英雄最崇高的敬意。
节约粮食不应该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践行。比如,在食堂打饭时,可以少打一点避免浪费;吃饭时要吃干净,不留有剩饭剩菜;看到有同学不爱惜粮食时,要善意提醒,营造良好氛围,珍惜每一顿饭,节约每一粒粮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养成节约的习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争做勤俭朴素的践行者,争做厉行节约的推动者。节约无小事,只有每个人从小事做起,才能真正做到勤俭节约,才能创造更美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