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我是来自高一2班的朱xx,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众所周知,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悯农》对于我们再耳熟不过了,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理解其中的深意并践行呢?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将新增1。3亿名饥饿人口,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联合国的研究报告发出预警,今年共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世界濒临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那么粮食问题在中国的情况如何呢?如今,中国的粮食每年产量高达6。18亿吨,位居全球第一,可是人均粮食只能达到446千克,居全球第40位。解决粮食问题,光靠农业现代化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该如何行动起来呢?
1、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2、节约粮食,适量取餐,做到适度适量,吃饱为好!
3、合理搭配,按时就餐,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
4、积极行动,宣传“光盘”,倡导节约文化,宣传节约理念!
一方小小餐桌,体现的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良好素质,传承的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家都应从自身做起,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让我们居安思危,争做“光盘侠”,从小事做起,弘扬“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