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10.16日世界粮食日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我是初一9班的陈xx,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看学校食堂说粮食浪费。
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虽然已经过了很久,但我依然铭记于心。今年进入这所校园时,军训第一次去学校食堂的时候,发现食堂倒饭的角落挤满了人,几个桶内装满了剩饭。饭后当然会有一点残汤剩汁,但到底是不是要浪费这么多饭菜?我看到的还仅仅只是初一学生的饭后情况,想想每个周一至周五,全校学生,早餐与晚餐,会浪费多少食物呢?
粮食是很重要的,如果一个人长时间不进食,就会变得非常病态,头疼头晕,极度虚弱,体内的各个器官开始出现衰竭现象。粮食对于人们来讲是一个硬要求,不吃就会饿死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粮食质量得到提升。但随着我国人口的日益增多,粮食短缺一直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据最近统计,中国人口约14亿,世界总人口约76亿,中国人口占比例约18。4%。对于这样一个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人口大国,确保粮食安全极为重要。今年又逢新冠病肆虐,不止中国,全球的经济发展面临压力,加上进出口贸易问题,我国的粮食问题可能更加紧张。
xx大学农学院教授李xx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根据初步调查数据,大概每个家庭或饭馆都有10%的粮食被浪费了,一般人认为这不是很严重的问题,才10%嘛,还有90%都用掉了。可实际上,如果从宏观的层面考虑,10%就等于10个省中浪费了1个省的粮食。你看这个绝对数是多么大。
再回到我校食堂的粮食问题上,我们是否也在没有刻意注意中浪费了许多粮食?我建议同学们不妨特意观察一下任何一个早餐或中餐,来印证我说的话。我们各自在家吃饭的时候,是不是这样浪费的呢?应该情况会好得多把。可能有人说,我有钱,我出得起钱,我愿意浪费。这也不对,粮食是我们共同的资源,没有人有权力这样任性。何况,珍惜粮食的背后是对劳动的尊重,是好教养的表现。
那么,我在此给大家提几条珍惜粮食的建议:
1、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盛多少吃多少,不倒剩饭剩菜。
2、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合适就好,若有剩余的要尽量带回家。打包不丢人。
3、看到浪费食物现象,勇敢地出来制止。
4、做节约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浪费的坏处。
说到这里,我必须说说我们学校食堂。首先,食堂可否根据同学们食量大小,设置大小分量的饭食。其次,同学们根据自己的食量领取合适的套餐,而且尽力吃完。这样的话,食物浪费会大大降低。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