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10.16日世界粮食日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高二17班的唐xx。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珍惜粮食,勤俭节约》。
本周即将迎来10月16日,同学们都知道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谈到粮食,大家一定会想到袁隆平爷爷,他是我国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人类摆脱饥荒,让天下人都吃饱饭”。他辛苦培养出的杂交水稻,大大提高了水稻的产量,使世界大多数人民不再挨饿。但,当我看到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依然有小孩饿得皮包骨时,我的眼睛不禁湿润了。他们深陷的眼窝、无助的眼神、枯木般的四肢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
在漠视餐桌上的粮食时,人们不曾想到,粮食危机正潜伏而来。中国的现实是人多地少,虽然,袁隆平爷爷的高产量确实解决了一部分人的饥饿问题;但粮食短缺,对于十三亿多的中国人来说似乎不是一个遥远的记忆,现实的境遇似乎远没有如此乐观,北京大学教授徐卓的分析结果更像是一种警告:如果不给予足够的重视,任由这种状况发展下去,中国在3年后可能发生严重粮食短缺。大家都知道,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进口数量在逐年增加,所以危机在所难免。
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我们浪费一粒米,扔掉一个馒头,实际上丢弃的是对劳动人民的一片真挚情感,丢弃的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丢弃的是做人的一种品格和精神。“节约是一种光荣,浪费是一种可耻”这一口号永远都不会过时。
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并不难,在日常生活中不过是举手之劳。食堂的饭吃不完,可以让食堂阿姨少打一些;体育课,做到人走灯关……在我们享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所带来的美好生活的同时,能够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分钱……也是对社会的一份贡献、一份责任。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拿出实际行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
今年的10月16日除了是世界粮食日,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日,此次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让我们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习工作之中,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