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八年级四班的陈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粮节粮文明用餐》
秋风飒爽,送给我们个丰收的季节;稻海茫茫,让我们享受种丰收的喜悦。沐浴在这黄的阳光下,让我不禁想起了时候背的那“锄当午,汗滴下,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苦”的诗句。
《周易》:“君以俭德辟难。”《左传》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也。”唐朝时期的魏征也曾道:“居安思危,戒奢以俭。”,从古今,崇尚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得以不息的根源之,反之,当浪费成为种普遍的习惯,社会的根基就将会动摇。所谓“俭节则昌,侈奢则亡”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粮稳天下安。这是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四川时指出的,要牢牢把握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从东北粮仓到黄土高原,从鱼米之乡到巴山蜀水,这都凝聚着总书记对于”中国饭碗”的深情牵挂。囯之大者,深耕广袤沃野。
但是,再看看我们边的垃圾桶,经常会有同学们吃剩的米饭、包,有的同学觉得堂的饭菜不合胃,不假思索就倒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是多么惊的浪费啊!但也许有的同学会说,饭是我花钱买的,愿意怎样就怎样。可是不知道你是否意识到,你浪费的不仅仅是粮,还有母的汗,你丢弃的也不只是些饭,还有勤俭节约的美德。的确,个的浪费看起来不要紧,但许多的浪费就不样了。倘若我们把这些节省下来的粮送给那些正在挨饿的,他们定会看作是价之宝,倍加珍惜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同学们,让我们动起来!珍惜粮,从我做起,从不乱倒剩饭做起,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觉养成爱惜粮,节约粮的好习惯。从细微处做起,实际动做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带头,为建设明、和谐的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