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10.16日世界粮食日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今天是20xx年10月16日,是第xx个世界粮食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想,很多人同我一样,从小就熟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也曾了解过中国的基本国情:狭小的耕地上,养育着十三亿的子民。可是,当各地大旱颗粒无收的场景频频出现在新闻里,我们当中不少人依旧“淡定”,食堂里,仍然是几大袋的饭菜垃圾。
我们知道,节约粮食只是举手之劳。不挑食、不偏食,将自己碗里的饭菜吃干净;不攀比,不虚荣,用简单可口代替奢华靡费。
我们都是一样的生命。当我们面对一碗可口的米饭,我们是否真正体会过“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每一粒粮食,背后都将是中国八亿农民的血汗,都将是他们一辈子“背朝黄土面朝天”的命运。
我们都是一样的生命。当你坐在食堂里吃着美味可口的饭菜,有时还吃不完浪费时,有没有想过,中国大地上有多少学生,一周的午饭仅仅是干冷的馒头;遥远的异国又有多少孩子,“吃饱每一顿饭”是他们可望而不可及的梦?
一粒粮食,背后牵挂着的不仅仅是他人的劳动和付出,而是,生命。
想到这些,我们还怎会忍心浪费那一粒粮食?
我们倡导的“光盘行动”不只是一场行动,它的意义在于养成生活中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习惯。不只是在餐厅吃饭打包,而是按需点菜,在食堂按需打饭,在家按需做饭。同学们,只要我们从现在开始觉醒并付出努力,所有的一切都将变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