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10.16日世界粮食日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xxx秋xx班的桂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粮节粮,助力国家粮食安全》。
《周易》曰:“君子以俭德辟难。”《左传》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唐朝时期的魏征也曾言道:“居安思危,戒奢以俭。”从古至今,崇尚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得以生生不息的根源之一,反之,当浪费成为一种普遍的习惯,社会的根基就会动摇。
每年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旨在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粮食问题更加凸显。当前世界局势不稳定,关乎天下苍生的粮食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粮食安全不仅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安定,而且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近几年餐饮业快速发展,餐饮浪费现象开始回潮,据中国烹饪协会调查显示,在我们生活中,婚宴、寿宴等宴席浪费现象极为严重。学校食堂也是粮食浪费的一大源头,通过相关调查了解到城市中小学生人均食物浪费量约为每餐130克,浪费率高达22%。
学校一直倡导我们要节约粮食,但是在我们学校餐厅仍有浪费现象,有些同学就餐时因为自己的口味与饭菜不合,常常把自己不爱吃的饭菜倒掉,白花花的米饭、剩菜赫然可见,同学们,当你们倒掉剩菜剩饭时,可曾想过世界上还有上亿人在遭受饥饿。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节俭始于心,“光盘”践于行。
在此我向大家发出以下倡议:
树立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珍惜粮食,避免剩餐,减少浪费;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可耻;吃饭时吃多少打多少,不扔剩饭剩菜;在外就餐适量点餐,若有剩余的带回家;提醒身边同学,主动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积极成为传播者,向身边的人传递节约粮食观念;积极参加“光盘行动”,营造节俭用餐的良好风气
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粮食安全牵动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滴水成河,粒米成箩”。节约粮食是个人美德,更是一种社会文明;节约粮食是善意是责任,更是一种情怀。同学们,让我们从自身做起,用自己的行动来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每一粒粮食,与文明同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