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10.16日世界粮食日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年的5月22日大家还记得是什么日子吗?可能不少同学都还记得,是袁隆平先生逝世的日子。袁老生前每天为梦想奔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用高产、更高产、超高产不断创造水稻亩产奇迹,这也成为“勤劳伟大的中国人民,用世界百分之七的耕地面积养活了占世界百分之二十二的人口”的最好注脚。
袁老生平最看不得人浪费粮食,他曾说,“我们辛辛苦苦钻研提高水稻产量,每亩提高5斤或10斤都很难,提高之后,又浪费了。浪费不但可耻更是犯罪……”
唐代的李绅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宋代的司马光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清代的《朱子家训》中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些经典名句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关于为什么要节约粮食,我想对于我们在座的所有同学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个需要讲道理的事情,大道理大家已经听过很多了,不过今天在这里,我还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个关于节约粮食,我们还不太熟悉的道理——不浪费粮食就是节约用水。
水与粮食都是维持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性资源,在农业生产中,水资源是必不可少的资源与环境要素,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在我国水资源总量利用中,农业用水一直占据绝对主导地位。2019年,我国农业用水量为3682。3亿立方米,占用水总量的61。2%,灌溉用水占全世界总用水量的2/3以上。在一些国家(如孟加拉国、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和地区(如新疆),灌溉用水占总用水量的90%以上,其中大部分用于生产粮食。对中国而言,大致生产1公斤粮食要使用0。56吨淡水。因此,节约1公斤粮食,就可以节约0。56吨用水量。所以说,不浪费粮食就是节约用水。
之所以会有今天这次关于节约粮食的主题讲话,原因就在于我们的食堂里目前依然存在比较严重的食物浪费问题。但除此之外,今天我还想跟大家分享一个看起来比较遥远的话题——当有一天,身份转换,我们在座的每位同学都成了户口本上的那个“户主”,那个时候,我们该怎么给孩子做好节约粮食的表率呢?这里分享3个小知识:
1、按需购买,合理储存。购买食物前做好计划,尤其是保质期短的食物。根据当天吃饭的人数做好统筹,按需购买,既保证食材新鲜又避免浪费。对于可算起储存的食物,应根据食物特性和标明的储存条件存放,并在一定期限内吃完,避免食物不新鲜或变质。
2、小份量,合理备餐。小的食物分量是实现食物多样和减少浪费非常好的方法。一般来说,一盘菜的重量约为159g-300g,一家三口一餐准备三菜一汤即可满足需求。一次准备的食物不宜过多,应根据就餐人数和适量来安排。
3、学会利用剩余饭菜。在家做菜剩饭剩菜终究是很难避免的,直接扔掉自然不可取,适当处理一下,即可变成下一餐的美味佳肴。对于餐后剩余的肉类食物,要用干净的保鲜盒密封装起来冷藏保存,并在下一餐食用完毕;剩余的米饭可以放凉后尽快密封放入冰箱。避免不适宜的温度储存发生霉变,而造成食物垃圾,更要避免食品安全的问题。
10月16日(本周六),我们即将迎来第xx个世界粮食日,希望我们餐盘中的剩饭越来越少,稻穗上的稻谷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