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舌尖上的珍贵》。
秋风飒爽,送给我们一个丰收的季节;稻海茫茫,让我们享受一种丰收的喜悦。沐浴在这金黄色的阳光下,我不禁想到李绅的《悯农》“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年幼时读,只觉朗朗上口,未知其深意。今日再品,忽然体会到舌尖上的美味是如此的珍贵。所以,当我看到有关食物浪费的新闻时,内心十分复杂。
据央视新闻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目前我国食物浪费现象仍然存在。2018年,中科院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一项报告披露,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而且调查显示,中小学生群体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之一。
如此触目惊心的数字还不足以令我们反思的话,现在请同学们将目光聚到我们学校食堂:泔水缸中总是堆满了剩饭剩菜,其中不乏雪白的米饭和几乎没动过的蔬菜;食堂的餐桌甚至地面上都能看到洒落的米粒……同学们,我们随意浪费的,是农民伯伯在烈日的烘烤下用一滴滴汗水滴灌的庄稼,是一双双被锄头磨成厚茧的粗糙大手所精心侍弄的粮食;我们任性辜负的,是食堂叔叔阿姨起早贪黑的奉献的无私奉献,更是他们勤恳劳作的不染微尘。我们不加思索就倒掉的是剩饭,流走的却是父母血汗!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优秀的育华学生,我们应当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反对铺张浪费,将“光盘行动”落实到实际生活中;杜绝浪费行为,适量打饭,做到不剩饭,不挑食;看到浪费现象勇敢地起来制止;争做小宣传员,呼吁亲人朋友参与……点滴之举汇汪洋,汪洋掀起惊天浪。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将受益终身。
同学们,当我们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们为自己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而自豪,为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歌唱。因此,我们更要牢记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拒舌尖上的浪费,惜舌尖上的珍贵!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