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10.16日世界粮食日演讲稿
古语有言:民以食为天。食物,是我们生存的基础,从一颗秧苗种子到你碗里的那粒米饭,要经历许多道工序以及为之付出的辛苦劳动。
然而浪费,仍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现象。
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它的宗旨在于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现在,我们粮食较以前有了巨大进步,xx已经实现了“禾下乘凉梦”,这是袁隆平爷爷的梦,也是中国梦,世界梦。袁隆平爷爷,一生为培育新型水稻,劳苦付出,《感动中国》中说,他是一个真正的耕耘者,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所以,我们又怎能浪费这一稻一禾。
倘若我们每天节约一粒大米,那么十亿人将会节约五千多公斤。持续一年,节约数目就会将近两千万斤。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累计起来将是一组庞大的数据。积粮成山,一点点的积累,到最后回馈给你的,会是巨大的成就。
同学们,我们就餐时,餐桌就是我们最好的课堂,就餐时要做到三净:不挑食,不浪费,把餐盘内饭菜吃干净;把吃不下的骨,壳之类的剩物装入盘内,保持桌面干净;不洒落饭粒、菜汤,保持地面干净。
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每一天,每一个人,每一餐做起,这是我们每位同学肩上的责任。一粥一饭,当思来自不易。在这里,我向同学们发出倡议,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节约粮食,文明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