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珍惜粮食从我做起”。
秋风在我们身边荡漾,今天我们又迎来了新一周的学习和生活。古人云:身披一缕,当思织女之劳;日食这餐,当念农夫之苦。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
建国xx多年来,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物质应有尽有。有的同学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现在,我们还有必要在一粒米上节约吗?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就有“勤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古训。从学语时起我们就依稀懂得“锄禾”这首诗,明白“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当我们渐渐长大,我们更知道,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我国人口已经超过了14亿,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35亩,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40%,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中国还是一个缺粮国家。
请各位同学想一想,在家,在学校食堂餐桌上,你是否将饭菜吃一部分就倒掉?你是否将吃了几口的馒头、包子扔在地上?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是否感到可惜,是否意识到自己正在浪费?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粒米也可以折射出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待节俭的态度。一粒米,从播种至收割,多少道程序,多少辛苦汗水……!
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时刻恪守勤俭节约的美德,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珍惜每一粒米,做到饭菜吃多少,打多少,不挑食,不偏食。养成节约的好习惯,为校园,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