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10.16日世界粮食日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惜口中之食尽绵薄之力》。
我们迎着金秋的晨曦来到国旗之下,金秋的阳光温馨恬静,金秋的微风和煦轻柔,金秋的蓝天白云飘逸,金秋的田野一片金黄,就是这一片金黄滋养了我们。
营养餐的粮食浪费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想必这首唐诗大家都会背,都懂它的意思。但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浪费粮食的现象还是随处可见。虽然父母老师从小就教育我们节约粮食,可是真正做到的能有几个呢?“节约”一词在不少人的心里已日渐忽视和淡忘了。
中午在学校吃营养餐的时候,我仍旧看到有许多同学因为偏食,觉得这些菜不合味口就不吃了,还有一些同学盛汤的时候盛了很多,可又没吃多少就倒了。不止在学校里,在饭店里,我也看到了不少浪费粮食的现象。有不少人点了一大桌子的菜,但大多数的时间都在聊天,“吃”得差不多了,转身就走了,只剩下了一大桌子没吃多少的菜。
俭以养德
曾经,我们的祖先为了生存开始了种植粮食,我们也依赖粮食生存了下来。但我们的粮食远未充裕,所以,我们没有糟蹋粮食的权力,也没有糟蹋粮食的条件。可现在却出现了浪费粮食的行为,据科学家统计,我国全年浪费的粮食可以救活2。5亿人。
要知道世界上还有许多人在挨饿。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自创立以来,不定期地进行“世界粮食调查”,从这些调查的数据得出的结论是:饥饿不但没有消除,反而在不断扩大。为了唤起大家爱惜粮食,珍惜粮食的意识,“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决定每年的10月16日成为“世界粮食日”。浪费粮食是对劳动的践踏,倒掉的是粮食,流走的是血汗。
“俭以养德”,自古以来,节俭一直是中华民族彰扬的美德。我们中国,之所以要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就是因为中国浪费不起粮食。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每个人只要浪费一点,总数就非常惊人。可见珍惜粮食,爱惜粮食,杜绝浪费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同学们,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品质。我们应该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我们每个人要争当爱粮节粮的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将“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口号重新叩响,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
同学们,你想做个文明的中学生吗?那就从节约粮食开始吧!其实节约粮食,做起来很简单: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都不能浪费粮食。吃多少,烧多少;吃多少,盛多少;不偏食,不挑食;少吃零食,买了就要吃完,不随手扔掉……只要我们牢记”节约”,就会养成良好的习惯。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做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带头人,让每一个人都快乐地生活在蓝天,白云,绿水,阳光下!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