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10.16日世界粮食日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爱惜粮食,注重环保。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这是联合国粮农组织为促进世界各国关心粮食问题于1979年正式规定的。在我们中国,为解决目前粮食浪费严重的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活动。
有些同学不禁发问,为什么要爱惜每一粒粮食呢?相信我们大家都通过唐代大诗人李绅的古诗《悯农》了解到农民耕种的辛苦:“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可同学们有所不知,其实要把地里的禾苗加工成我们每天碗里香喷喷的米饭,这其中至少要经过20道工序,这需要大量的农民和工人为此付出心血。虽然同学们每天都能吃得饱、吃得好,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有食物吃。据联合国最新统计,目前全球长期挨饿的人口达到了9亿2500万之多。而在我们中国的边远地区,由于经济落后、交通闭塞等原因,还有许多人在饿肚子,还有许多像我们一样大的孩子连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又怎能谈得上读书、上学呢?同学们现在还觉得节约粮食没有必要吗?。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我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同学和老师,把每一天都当做“世界粮食日”,在以后的每一餐里都爱惜粮食,同时能告诫身边的人节约粮食。建议大家做到以下几点:1、珍惜粮食,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2、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3、每顿饭都做到光盘行动。
高一的同学们,入学一个月大家都逐渐了解到了餐厅外面的垃圾桶是专门盛放厨余垃圾的,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每天我们倒掉的剩饭数量是如此的之多,另外大家也一定发现了旁边还有一个提示的牌子,提醒同学们宿舍垃圾不要堆放到此处,为什么呢,这就不得不谈到垃圾分类。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垃圾分类作为一种现代、文明的生活习惯,是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加强城市管理、促进生态建设的重要途径。垃圾实现分类后,可回收物进入再生利用系统,有害垃圾进入专业处理设施,厨余垃圾进行单独处理,有利于实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那垃圾分类的意义是什么呢?这是在于有助于改善垃圾品质,使末端焚烧(或填埋)得以更好的无害化处理。有助于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节约原生资源。垃圾分类后,厨余垃圾进行生化处理,资源垃圾进行再生资源通道,这样便于资源化利用,节省原生资源。
垃圾分类可分为四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类、废塑料类、废金属、废玻璃。有害垃圾主要是废电池、日用品类包括过期药物、杀虫剂、废油漆和废溶剂等。近期,有些同学们可能已经发现了我们校园内的垃圾桶进行了更换,这有利于同学们对于垃圾分类的更好认识。在此我向全体同学和老师发出以下倡议:1。积极遵守垃圾分类进行丢弃垃圾2。在宿舍内就进行垃圾分类。3。在课余时间内积极了解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愿我们的校园在同学们的努力下更加美好!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