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10.16日世界粮食日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20xx级5班的李xx。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爱粮节粮,厉行节约》。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想必这首唐诗大家都会背,都懂它的意思。但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浪费粮食的现象还是随处可见。虽然父母老师从小就教育我们节约粮食,可是真正做到的能有几个呢?
所以为了唤起大家爱惜粮食,珍惜粮食的意识,每年的10月16日就被设立为“世界粮食日”。虽然中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但是浪费粮食的现象也依然存在,“节约”一词在不少人的心里已日渐忽视和淡忘了。
近期,联合国进行了5次“世界粮食调查”。从这些调查的数据得出的结论是:饥饿不但没有消除,反而在不断扩大。长期遭受贫困和营养不良之苦的人口高达8。54亿。面对如此严峻的粮食问题,我们怎能浪费粮食?其实我国耕地面积只有全世界的百分之七,可见珍惜粮食,爱惜粮食,杜绝浪费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重要,我们要从小做起,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拿出实际行动来爱惜粮食,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俭以养德”,自古以来,节俭一直是中华民族值得骄傲的美德。我们中国,之所以要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就是因为中国浪费不起。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每个人只要浪费一点,总数就非常惊人。同学们,其实节约粮食,就是不浪费,做起来很简单:吃多少盛多少,不偏食,不挑食。这样做,既符合节约的要求,也有利于我们身体的健康!
最后,我呼吁,我们应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请大家珍惜粮食,杜绝浪费,从你我做起!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