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13:07分,这是一个最让人难以释怀的伤心时刻,“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先生的逝世。
袁隆平爷爷作为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袁隆平爷爷在一线辛勤耕耘,每天为梦想奔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用高产、更高产、超高产不断创造水稻亩产奇迹,这也成为“勤劳伟大的中国人民,用世界百分之七的耕地面积养活了占世界百分之二十二的人口”的最好注脚。
著名作家路遥说过:“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牛是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吃苦耐劳的象征。袁隆平爷爷正是这个国家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他用尽一生的攻关,使得亿万农民以辛勤劳动实现粮食生产“十七连丰”;他用尽一生的努力,让宋代词人辛弃疾的那句“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成为当下中国最美的画卷;他用尽一生的追求,让“十几亿中国人牢牢地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变得更加掷地有声,铿锵有力。
目前,全球每年有三分之一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人面临饥饿。我国每年被损耗和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厉行节约,“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是也有一些地方,一些人依然缺乏节约的意识。前不久,某选秀节目就爆出“一天倾倒27万瓶牛奶,只为偶像能出道”的现象,我们一些人因为“碍于面子”,为了“讲排场”依旧在浪费粮食。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明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坚决不做浪费粮食的行为,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这也为全社会树立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鲜明导向。
袁隆平爷爷已千古,但这位“稻田的守望者”永远都在我们心中。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让“节约粮食”深入人心,这才是对袁爷爷最好的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