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记得《平凡的世界》中那句“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的那个世界而奋斗“,九月,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走入这个大学,烈月当空,我们立正军姿沐浴阳光,每一次排练,我们团结一致。用微薄之力争集体荣誉,我们都是平凡人,相遇在此。即是有缘。而军训正如那磨入的苦寒,令我们磨炼心志,享受奋进的快感,更为我们将来的生活注入了无惧风雨的强大力量,让我们于苦寒后闻梅香,于打磨后显立世之锐利。
军训的意义不止在于锻炼我们团结与协作,不惧艰难的精神,更让我们从中体会了更多无关自身的感受。仓央嘉措曾言:”我不是普渡众生的佛,我来寻我今生的情”,而此句中情未必是爱情。军训中我们相互帮助,齐心协力,休息时我们嬉笑打闹,谈心聊心。这是友情,教官鼓励式的训练,一句“天呐,棒得要死”带给我们这样离家上学的人更多温暖之情,有时,他们望军旗肃然敬礼之时,示范动作标准严谨之时,又令我产生了对于军人的崇拜与钦佩之情,当两位教官合作训练,相互沟通之时,我又能从中体会到军旅生涯中彼此协作的浓浓战友之情,当韩参谋长谈及教官们都是以高分进入大学,并都大部分处于大四之时,又令我想到“年少须有为,莫惧吃苦敢争先”的坚韧。想到歌德那句“你得给世界创造价值”,由此我感恩与有情为伴,更感恩军人精神的洗礼。
谈分别总是过于伤感,想到的还是应该是与过去的自己的告别,李诞于书中曾言“时间的线性是温柔的骗局”愿我们都能从军训这一课获益,成为更好的自己,在时光中打磨自己,寻求生命之美,坚守真我,如雨果所言,面对真实,越过障碍注视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