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中队辅导员事迹材料范文
XXX,校优秀青年教师,自大学毕业以来就走进了吴宁第二小学,一直担任中队辅导员。当她第一天走进中队教室,看到一个个孩子兴奋地喊着“老师好”,她就决定要用自己的爱,在每个队员心中种下爱的种子,教会他们乐学善思。在她眼里,每个孩子都是一粒努力向上的种子,只要用心浇灌,顺之天性,依据他们各自不同的资质,发展自己的个性,就能开成各自心中最美的花儿。
引领思想,做好学生工作
蒋老师注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遵循少先队员身心发展规律,了解孩子的生活、思想实际,感受他们的心灵。始终坚持为学生做出表率,地上有一片纸屑,她会悄悄捡起,把自己的言传身教与学生的自我约束相结合。尊重学生,着眼于让每个孩子长成一个具有自己个性的大写的“人”。
早上入学,少先队员整好衣冠方能进入教室;上课读书写字,提醒孩子姿势正确;下课休息,让队干部对追打跑闹的孩子进行劝诫;中午就餐,提醒学生文明就餐,节约光盘;值日打扫,更是教育孩子认真负责;放学前五分钟,整理好抽屉和作业才能去排队;孩子扔垃圾时,也是由专门的队员负责检查有无做好垃圾分类。点点滴滴,做细做实,积分统计,周周评,月月评,期末总评。
创新实践,丰富中队活动
蒋老师依托学校创实德育品牌,利用文化氛围浸润学生心灵。结合学校教育主题、实事热点、纪念日、节日等契机,精心设计班级主题活动。“党在我心中”班级朗诵比赛,“闪闪红星心向党”国旗下展示,人人激情澎湃,全情投入,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
精心策划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在活动中锻炼了能力和意志品质。“趣味农耕”班级团建,孩子们体会播种的艰辛、收获的快乐;“乘红色列车,学百年党史”暑假团建活动,学生了解百年党史,深受爱国主义教育;“虎年‘趣’寻新年味”的假日小队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中体验、学习、传承春节文化习俗,开拓视野,增强了文化自信和自豪感。
坚持学习,提高综合素养
担任少先队辅导员以来,蒋老师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和综合实践能力。先后获得金华市优秀中队辅导员,第十二届金华市少先队员争章技能展示活动二等奖,语文青年教师素养大赛一等奖,道德与法治优质课一等奖等等。
有一种情怀叫红领巾,有一种光荣叫少先队,有一种风采,叫“我是少先队辅导员”!XXX老师时刻谨记自己的教育初心,在吴宁第二小学这片沃土上,蒋老师愿意做一名精耕细作的红领巾守护者,着眼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少年,让星星火炬在新时代闪耀更灿烂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