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讲座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心灵盛宴,让家长们了解了如何更好的做到“家校社协同育人”,教育我们要学会与子女交流、沟通,共同成长。
开学礼给开学满满的仪式感。开学礼有二,其一,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孩子们要注意衣着整洁;其二,净手静心学生们应准备好课本和学习用品,不要丢三落四,这样才能专心致志、心无旁骛投入到学习中来。
关于如何帮助孩子进行积极的心理调适。孩子的积极心态来自于老师和家长的引领,要让孩子主动积极地去适应开学的变化,给孩子适应的时间,适应的过程,家长应当给予适度的帮助。另外,家长不应包办代替,应该将面对挑战的时机还给孩子,相信在我们的关注和帮助下可以因为开学的变化而有更好地成长。
关于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正所谓“习惯成自然”,好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是形成好习惯的前提,以读书为例,首先要明确意义,读书可以丰富知识、扩展我们的视野。首先,我们要重视读书的重要性;其次,制定计划,制定我们的习惯养成计划,如9点到9点半为家庭读书时间;再次,坚持实施,帮助孩子坚持下来,孩子的坚持需要家长的带动,用家长的坚持带动孩子的坚持;最后,及时鼓励,只要孩子坚持下来了,家长要不吝啬自己的表扬……
作为家长,最深刻的感受便是讲座告诉我们,在这个知识膨胀的社会,我们做父母的必须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了解孩子的特点和需求。家长的示范作用可以有效提高孩子学习的主动性、自律性,作为家长要带领孩子共同成长,努力学习,不负春光!
新学期、新征程,祝愿孩子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朝气蓬勃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