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观看了《家校共育大课堂》第一课——“开学啦!向未来出发”节目,作为家长来说,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1、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受益终身。
良好习惯的养成,需要的是不懈的坚持。在习惯培养的期间,不仅仅需要学校老师的督促,也需要家长能够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只有学校和家庭合力,去督促孩子将好的习惯坚持下去,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
2、陪孩子读书,营造了家庭读书的良好氛围
让孩子从小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孩子正处于长知识时期,求知欲强,要支持和鼓励孩子多读些课外书。给孩子规定特定的读书时间,给孩子建立自己的书柜,同时家长也要主动陪孩子一起读书,以身作则,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3、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二者相辅相成,必不可少
教育不单单只是学校老师的责任,也不代表学习文化知识便是教育的全部。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父母的行为习惯就是孩子学习的一本教材,家长要做到言传身教。另外对待孩子,我们要做到疼爱但不溺爱,正确对待孩子提出的要求,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挫折教育,要其明白失败是正常的一件事,对待事情做到努力但不强求。
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老师。我们要通过家校共育,来缔造学生的良好习惯和健康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