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2024年初三年级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__届初三年级毕业典礼。首先我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初三年级教师、学校所有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感谢。同学们,三年的努力你们完成了人生最关键的初中学业。三年初中生活是刻骨铭心的,但也是你们快速成长的三年。普希金曾说过:过去的一切都将成为最美好的回忆。永远记住,三年,同学深情,此生永远。三年,师生情缘,维系一生。你的一生,母校只送一程,不忍离别,但车已到站,你远走高飞,母校扶手远眺,祝福绵延。同学们,临别之际,作为校长,和同学们再叙海棠文化,希望你们铭记母校教诲,让海棠精神伴你幸福成长。
做一个性情温和的人。学会生存,懂得感恩,这个世界充满挑战、机遇、风险,人生之路不可能时时如意,事事顺心,现实生活中有路怒族、公交泄愤族、向室友投毒者等等超出常人想象力的行为,这些行为危害社会、危害他人、自毁自己,究其根源是性格残缺,不冷静、不温和的极端表现,待人温和,友爱相处,既是长久做人的准则,也是成大器者的风范。
做一个有为谦让的人。学会合作,懂得自律,天下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有才的人都不缺乏聪明才智,特别能发现机会和思路,唯一导致他们失败的,就是恃才自傲,他们不再把别人放在眼里,总认为自己已经很了不起,在别人身上学不到东西,由此自负自大、故步自封,陷入自我膨胀,任凭别人劝阻、提醒都不听从,这个时候失败就开始了。同学们,三年初中生活真诚的期望你们明白谦让的内涵,古代安徽桐城大学士张英和睦礼让、豁达明理,让出三尺地,留下千古诗“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有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六尺巷已成为了中华民族和睦谦让美德的见证,懂得谦让让人生道路更为宽广。
做一个心存美丽的人。世间万物变幻万千,美丽就在身边,要懂得美、欣赏美、发现美、追求美,姣好的容颜是美,健康的形体是美,真挚的情感是美,善良的品行是美,美美与共各美其美,放任、慵懒、自弃、堕落是美的天敌。
做一个乐观快乐的人。人生道路漫长那是对整个人类社会而言的,对一个自然个体来说,除去睡眠、生病、懵懂、天灾,你能左右的生命屈指可数,要做一个兴趣丰富的人,要做一个快乐向上的人,要做一个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一如我们校园的海棠树,花开花落花满天。
做一个开放分享的人。分享是现代人的标志,有分享才会更进步,分享成功你的成功更大,分享幸福你的幸福更多,国家没有开放不会有发展,人生没有分享不会有进步,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精彩人生,乐在分享。
同学们,我期盼你们心中永远充满阳光,热爱生命,感恩生活,珍视年华,永远微笑着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你们必定会生活在春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