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我的心情是欣喜和激动的。欣喜同学们通过三年的勤奋努力,圆满顺利地完成了初中阶段的学习任务;激动同学们将以此作为人生新的起点,踏上又一个新的征程。
同学们,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三年的时光,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匆匆而过,似水流年,有些记忆会随着岁月渐渐的淡去,但是在母校和老师心中,永远忘不了你们在教室里发奋图强的身影,忘不了你们在运动场上龙腾虎跃的英姿,忘不了你们留下了青春的风采,执着的追求,拼博的精神,收获的喜乐,难忘的友情,三年中,我们曾风雨相携,同舟共济。
同学们,其实对于一所学校真正的眷恋,是从离开校门的那一刻开始的。离别时,你多想把整座学校背走,背走你的懵懂、背走你的纯真、背走你的无忧无虑,可是你痛苦的发现,当岁月潮水般从你脚下退去的时候,你带不走一件行李,其实这是所有毕业生永恒的情结。同时你也会追问,当你离开这所学校,你可以带走什么?
你会发现,校园带不走,教室带不走;操场带不走,实验室带不走;老师带不走,同学……这个好像可以带走。其实一所学校真正改变你的东西,就是你可以带走的东西,也是一所学校最想传播的东西,那么你可以带走什么呢?
首先,你可以带走我们的校训“和和同行,美美与共”。即“心地平和,和谐相处;美人之美,各美其美”,这是一种学习精神,也是为人处世的哲学,更是你们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基石。你会发现在初中三年过后,你有了自己价值观的雏形,未来的人生,或许你会得益于最初的这一片初心。
其次,你可以带走丰富的知识。从小学单调的语数英,到初中阶段政史地、理化生的不断涉猎,初中增长了你的文化底蕴,明确了你的兴趣方向,为你进入高等学段进一步深造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也为你今后的人生道路和打下了良好的基石。
再次:老师带不走,但老师的话你可以带走,如果在未来的十年你还能对老师的某句话记忆犹新,那么我们就是成功的,这样的话或是鼓励的、或是批评的、或是赞扬的、或是深省的,让你在奋斗前行的路上披荆斩棘,斗志昂扬。
最后你可以带走自己完善的人格,做人的哲理。你可以带走“付出”的精神,你不知道老师陪你每天奋战到八点半冲刺中考的时候,其实老师的孩子也在备战高考;你不知道老师滔滔不绝,强打精神为你们讲整整80分钟大课的背后,老师的手臂刚刚输完液;你不知道老师一晚上把几百份卷子判完的时候,老师的腰椎间盘由突出了几分。希望老师的付出会为你点亮人生奋斗的明灯。你们也可以带走“感恩”的情愫,你是否理解你的父母无论有多少琐事,都会在你下晚自习的时候准时守候;你是否知道夜深人静你已进入梦乡的时候,你的父母还在为你的成绩提高而辗转反侧,希望父母的关爱会为你在成长的路上无惧风雨。
同学们,离别匆匆,我们有一个相识的秋天,又一个分别的夏季。母校将永远记住你们渴求知识的目光,记住你们青春矫健的背影,记住你们天真灿烂的笑脸。你们的每一份喜悦,每一次成功,每一点进步都将成为母校独一无二的风景。因为有了你们,十中才如此精彩;因为有了你们,十中会更加精彩!
离别之际,再道一声:珍重,我可爱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