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20__届全体毕业生同学,
尊敬的家长、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俯仰一瞬,毕业钟声就敲响了。今天隆重而盛大的仪式,希望给大家留下一个最难忘的临别回忆。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顺利毕业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也向相伴你们成长的每一位老师、家长、班主任、后勤安保、社会友人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忠心的感谢!
回顾三年。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母校也迎来了十岁生日,我们同庆祖国的华诞和母校的生日;2020,同心抗疫,领略人民至上、中国速度的显著优势,我们无比自豪;2021,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回望觉醒、奋斗、复兴风雨,我们见证伟大的中华民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壮举;20__,中国共青团建团百年,五四精神薪火相续,我们感受到一个始终充满蓬勃朝气的青春中国。雨露三秋,精耕细作。澄池潋滟,养正毓德,成人成材;“朴实沉毅”,厚植于心,相随一生。同学们,离别之际,我有三个“锦囊”相送予你。
一、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伴你成长的“催化剂”
“培养和改变习惯问题”的中考语文作文题,是一个老生常谈却无比重要的问题。养成好习惯很难,改掉坏习惯也很难。但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你明白良好行为习惯对人一生的重要意义,只要你有决心、肯坚持,就一定会改掉坏习惯,养成好习惯,让良好的行为习惯催化出你的多彩人生。你即将跨入的高中阶段学校,会要求你能更加自律自理,能慎独慎微。你要注重身心健康,因为健康的体魄会带你走得更远;要勇于接受挑战,沉迷舒适区只会让你颓废;要善于规划人生、合理利用时间,做自己生命的主宰;要不盲从大众,听从来自内心的声音,活出专属自己的精彩。
二、优异的核心素养是助你成功的“本妙手”
面对今年高考试题,考生都感觉“难”,其实,试题并未超课程标准,也没有偏题怪题,只是突出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让课外培训、题海战术、简单刷题、死背套路失灵。“本手、妙手、俗手”三个围棋专用术语,考得大家“无从下手”。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念,这是课堂的三维目标。只有重视和全面达成三个维度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才是教育的“本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创新思维才是教育的“妙手”。如果大家盲目从众,热衷于参加意义不大的校外培训,只注重知识与技能简单机械重复,终会成为看似合理却受损自毁的“俗手”。考题之变,启示深远,从“习惯养成”到“围棋术语”,从“时政热点”到“古典名著”,文理互融,既遵循了教育“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又体现了“核心素养”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还打破了应试教育“刷题得高分”造成的思维懒惰和创新不足的旧局。进入高中的你,一定要注重提升自身核心素养。
三、浓浓的家国情怀是引你向未来的“指南针”
美好的人生从自我开始,只有自己设计好未来的人生,才能有确定的方向和目标,有巨大的动力和冲劲。我们不能做精致利己主义者,要把个人的意愿和家庭、社会、国家、民族的期望相结合,才能实现人生更大的价值。唯有先“大我”,后“小我”,才能开拓人生的新境界。鲁迅弃医从文,为唤醒国人沉睡之心灵,他所考虑的不仅是“小我”,而是国家和民族这个“大我”;钱学森弃海外优渥生活,怀一腔热血和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为中国航天打开一片广阔天空;百年来,长郡学子肩负中华复兴使命,为国为民献出毕生,为中华崛起而绽放人生价值。胸怀家国,人生会多一些温度与厚度,与时代同频共振,指引你迈向美好未来。
同学们,我们相遇在夏天,今又告别在夏天。挥别三年的精彩,如何开启属于自己的新辉煌,需要你们用行动去回答。今朝不以泪相送,明日归来母且迎。你将去寻找自己的诗和远方,老师们会原路返回,去迎接下一批追梦少年,母校会永远关注远方的你,望你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