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2024年初三年级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相聚不觉时光短,别离方知情意浓。三年的时间并不算短,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师生之间一定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三年的时间感觉又很短,转眼,你们即将毕业。三年前的开学典礼我还历历在目,过了今天,你们就要告别初中生活。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见证属于我校第一届初三毕业生的幸福时刻。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的全体教职工,向顺利完成初中学业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向为你们的成长倾注辛勤汗水的老师和家长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过了今天,你们中的有些人就会告别附中。其实我非常希望你们当中的所有人都可以继续留在通州校区读高中,今天的通州校区高中已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教育培养好最优秀的初三毕业生。走进附中门,就永远是附中人。从三年前你们走进附中的那天起,附中的校史将永远的记住你们!中考结束了,人生的新篇章又要开始了。离开附中,你能带走什么呢?初中的生活终会成为你们魂牵梦绕、不断浮现、而又终将渐渐模糊的记忆。但我想,不管走到哪里,你们的身上都已经打上了深深的附中烙印。“自觉、勤奋、求实、创新”,走出有形的校园,这八个字的校训是母校赋予你们最优雅不凡无形的气质,是母校留给你们今后求学、工作、生活的人生准则和追求方向。
同学们,很抱歉,这三年,我这个校长没能提供给大家美丽安定的校园环境,让你们在颠沛流离中结束初中生活,每每念及于此,让我心感不安;但同时我也觉得你们很幸运,因为你们有最具活力、最有激情、最投入的老师们陪伴你们三年,有程建飞老师每天超12小时的监护,有时尚的Miss连、帅气的任建伟、还有严谨美丽的王嘉慧老师,每天的关怀和陪伴。我想,你们的初中时光应该是幸福和精彩的。今天,参加我们毕业典礼的不仅有初三的全体老师,还有2015年和大家一起踏入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大门、见证同学们三年成长的所有老师们。我们共聚一堂回首曾经一起走过的日子。
过去的三年也是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从无到有的三年。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还记得吗?我们从荒草杂生、一片萧条的旧校舍开始,我们自己拔草,自己铺砖,没有路灯晚上我们用车灯照明,教室里头上的灯管可能随时会掉下来,宿舍里的电也可能随时会跳闸,却没有人知道电闸在哪里?这些点点滴滴已伴随着老校区的一草一木,离我们渐行渐远。但我和你们一样,永远不会忘记那个绿树成荫的老校园,不会忘记园子里那道美丽的阳光橙,不会忘记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
老师们,三年,弹指一挥间,再回首,我们已然经历了许多变化。从刚到通州的两眼一抹黑,对通州这个陌生地域的一无所知,到今天,我们得到领导和同行赞许,成为受百姓好评,全社会高度认可的学校,这就是三年间不断前行、跑步前进的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当然,我们也经历了从第一次全区统考语数外排名不靠前、史地政排名很靠后的窘境,到现在所有年级区统考都能稳居前列。
我时常在想,三年中是什么在支撑我们前行?
三年前,我最怕有人问我,你们附中本部到底来了几位老师到通州?今天我终于可以不加遮掩的告诉大家,就来了我一位。一位没教过主科、没带过毕业年级、没抓过一线教学、看起来有些稚嫩、感觉上不太让人放心的校长。三年前,如果说出我们今天的目标和理想,可能听起来像是个笑话。但三年后的今天,当我们第一次向社会交出让人满意的高考答卷时,全体通州校区的老师们和我都很明白,这背后的付出。其实回头来看,本部来多少位教师并不是最重要的,我想大家应该能看明白,支撑我们不断前行的是百年附中深厚的文化理念和教育思想,是迎难而上、敢于拼搏的附中精神,是站在附中巨人的肩膀上,有附中精神的传承和指引,我们才有信心,一步步能看清前方的路。
当然,任何成绩的取得都不是轻轻松松的。过去的三年我们也经历过风浪,遇到过坎坷。我记得曾经家长把举报信写到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和通州区区委书记,虽然说的内容和都是不实之词,但同样也是一名家长的我特别能理解这位家长内心的焦虑。作为校长,我深刻的认识到,学校必须加快发展,要让家长放心安心。过去的三年,也常碰到年轻老师们的焦灼、迷茫甚至情绪的崩溃。其实校长也年轻过,特别能理解年轻人的个性与脆弱,所以,这三年我一直在努力做一件事,那就是要用尽一切办法带领这支年轻的教师队伍尽快成长,从业务能力的提升到内心精神的强大。
经历过风雨的感情才更加深厚。此时此刻,留在我心目中最宝贵的东西,就是我和老师们、学校和家长之间建立起的信任。所以,在今天这个场合,我要感谢第一届初三家长三年来的包容和理解,关心和支持;更要感谢全体初三老师,感谢你们这三年的辛苦付出;同时,我个人也想借此机会感谢首师大附中和通州区教委的领导(尽管他们听不见),是他们的支持才有通州校区的今天。从刚到通州来,我们老师们拿着全区最低的普通初中校标准的工资,到后来争取到通州区示范校工资,再到实行和附中本部相同的绩效工资标准,从单人宿舍到现在很多年轻老师们住上了宽敞的人才公寓,当然今后我们还会有自己的教师单身公寓等等。这一道道曾经压的我喘不过气来的难题,正是在各级领导的帮助和关心下,才得以解决。
三年很快,发生的事还有很多,通州校区的宏伟精彩篇章才刚刚拉开序幕,学校前行的路上注定还有更大的挑战,但我想,不会再发生改变的,就是你们是这所学校开篇第一幕的主人公,你们是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的第一届学生,我会记得你们,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诚如龙应台所说,毕业,就是离开。而你一定要“离开”,才能使生命得以伸展。因为有些路,注定要一个人走,有些事,注定要一个人做。同学们,请记住,无论你走的多远,那里一定有母校深情注视的目光,若干年后,老师们还会期待着你们动人的故事。附中永远是你们的家,如果有一天想了,那就回来看看,学校的大门永远敞开欢迎你们。
最后,祝每一位同学都能考入心仪的高中。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