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莫怠慢,积少成千万》
路过风雅颂的草原,吹过赋比兴的殿堂,一阵微风裹挟着二十四朝的沉浮,撩动着当今时代之弦。我从其中,嗅到了一股馥郁之香。它的名字,叫节约。有人说,粮食是生命的阳光;有人说,粮食是播种的土壤;有人说,粮食是雄鹰的翅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当我再次吟诵起这首诗时,似乎尝到了汗水的苦涩,也感受到了烈日的暴晒,同时为自己以前的点点浪费而感到惭愧。
世间万物,唯美食不可辜负;美食万千,唯浪费不可原谅;一饱之需,不必是山珍海味;
三餐之盘,定要吃得一干二净。《左传》有言:“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三千年史载,不外乎金戈铁马帝王家;九万里悟道,方知珍爱粮食为不变美德。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党的十八大以来,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然而,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以食为天”的内涵也发生了变化,人们追求饮食多样性、丰富性的同时,个人餐饮消费中的浪费现象也越来越常见;在食堂用餐与家庭用餐方面,“舌尖上的浪费”大量存在。浪费还是节约,这看似是个人的行为选择,却照鉴着一个社会的文明品质。现实中,一些人缺乏节约意识,有意无意地浪费粮食、糟蹋粮食,一些人爱面子、讲排场,不同程度地过度消费、攀比铺张,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这些都与社会文明背道而驰。
其实,饥饿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就在不久前,联合国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预测,在全球范围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2020年饥饿人数至少新增约8300万,甚至可能新增1。32亿。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时刻警醒着我们: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非常有必要。而我们这一代青少年出生于物质相对丰富的时代,普遍缺乏对物质短缺的感受、缺少对节约观念的认知,对于“勤俭持家”没有切身的体悟。加之消费文化对于过度消费的误导和勤俭教育在家庭中的“失语”,耳濡目染中,青少年容易形成不以浪费为耻的心态,滋生攀比享乐的心理。如此一来,学校食堂内,尽管张贴有“珍惜每一颗粮食”的海报,依然有不少学生将没吃完的餐食随手倒入垃圾桶内,对“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提醒毫无感觉。
朱柏庐在《治家格言》中写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四月,草长莺飞。当城市里的孩子还在睡梦中吃着秀色可餐的食物时,田野间已传来一声声蛙鸣鸟语。此时,田间的农民正在播种,将一粒粒希望撒下去,期待着秋天将它们收入囊中。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整个城市都在睡梦中时劳作着,伴随着大自然馈赠的鸟语花香,伴随着微微亮起的晨光,开始了一天的辛勤。七月,骄阳似火。也许我们此时正在抱着一个西瓜,吹着空调,看着电视。而农民们正在顶着太阳为庄稼施肥、松土、浇水。也许我们正在将昨夜剩下的食物扔掉,他们却正在辛苦地将蔬菜水稻水果培育长大。也许我们正在肆无忌惮地在餐厅指点江山,他们却在挥汗如雨,将每一株植物当做自己的孩子悉心照料。十月,秋风飒爽。是收割的季节。农民们将这一年里种植的植物从田野里收割出来,将其打磨,装箱,运往各大销售点。这也许是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他们没有时间去享受一个十分欢快的聚会,没有时间去品味一杯下午茶,他们所有的时间都给了收割庄稼。
念食物之来之不易,扬中华之优良传统,坚决杜绝浪费。珍惜粮食、崇尚节俭的传统美德不应丢掉,一粥一饭,兴于勤俭,亡于奢靡。所以,要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在全社会范围贯彻落实,让勤俭变成一种风尚,让节约渗透人们的生活。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勿让“空盘”成空谈。“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节约每一粒粮食,节约每一点资源,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我们才能拥有抵御风险的深厚底气、迎战困难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