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之道》
贪恋舌尖醇厚滋味的缠绵,从中获得冬天被毯子拥护般的温暖,美满不言而喻。
似乎总是渴望成为丁香姑娘,不羡她柔软的腰肢,也不爱法学1902张艳云她哀愁的眼眸,只愿自己能成为像她一样的宠儿,有个如戴望舒般的诗人为我写下浪漫的诗句。那一字一句必像那清晨绽放的第一朵娇花上的露珠般纯洁;也一定要像那黑夜透彻笼罩大地时残余的那抹夕阳般令人陶醉。
而这一切在我的嘴唇接触到那冰凉的瓜果时已然实现。贝齿咬合间,我知道,可以了,满足了,内心获得巨大欢愉,这一刻的幸福是任何事物也无法代替的。最最叫人快活的,是能约上三两好友,于盛夏黄昏闲坐于呈现不规则圆的水井旁,有葡萄架自然是最好的,如若没有那也是也无关紧要的,只要手中能拿上个时兴的可消暑的物件儿已然是极好了,当然,我并非是那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果腹为先,享受为后,至于形象,诸君便可自去想象。
在我看来最客气的一句话便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世事多烦恼,无金无银是为我等俗人最忧愁的事情,但若扯上吃,便再无界限,无论甚麽世间美食,只要人想吃,想尝试,想法产生的时候,便已成功了百分之八十,剩下的百分之二十只需一位心灵手巧的妻子或是体贴难得的丈夫略施小计便可美满。幸运如我,家慈大胆热情,家严心灵手巧体贴入微。我等小辈只耐心等待便可。幸哉幸哉。
外出求学几载,再无良机享受家中美食,万般抑郁下妥协于学校食堂,却意外获得不一样的世间滋味,这俗世,真是令人欲罢不能,种种滋味,只爱也爱不过来。怎会舍弃?且说那一心求去之人,不说锦衣玉食,金屋藏娇之惑,只这沾满烟火气的面饼米饭,就让我不忍离去。
青年男女之间的恋爱,总是令人多愁善感的,不说男子的直肚肠,单说女子的娇羞就令人急不可耐,按我说,莫要送那惹人浮想联翩的玫瑰,也不必弹奏吉他惹人陶醉,只需相邀于一家隐于街头巷尾的小店,点上几道饱含生活气息的小菜,用心品尝一二,调动全身的神经去与之融为一体,生活里最不缺的便是苦难,这人人不可缺少的食物最能直截了当的反应其中的酸甜苦辣,倘若心诚自然可先行体会几分。且不说偷得半日清闲外出游荡去寻那上好的隐店,若只得几十分钟也是可以犒劳自己的,不过这就需要那心思灵巧的人提前准备一二了。若是可以提前烧上一壶开水拿来煮面是最好不过的了,不用起油锅,只用调些酱料切上少许黄瓜丝胡萝卜丝,再撒上一点儿葱花,挑出些许上一顿剩余的小菜,拌入其中,撒上些家中提前煮熟的黄豆,看着虽是简陋,但操作简单且可实施性强,实在是时间紧促又想吃顿饭的上好选择,诸君不必过于挑剔,这已是多次实践的结果。生活再冷清,在吃上仍是要热热闹闹的。
北方的冷是突如其来的,风总是从往年吹来的,兜兜转转却也不见这风温柔半分,亲人许是用这十几年时间还不能成为亲人,但这老朋友确保是称得上的。风送给老朋友的礼物是夹杂着柚子清甜气息的欢喜,是裹挟着尖椒麻辣气息的火热,是烤红薯的软糯,是糖炒板栗的温柔。笔者发现,越是被冠以贫穷落后的地方越是能给人口感上以意外的惊喜,儿时总是惦念大门口的烧饼,黑的白的米色的,这都是面儿上的,饼的里面,红的绿的黄的黑的,滋味无穷。暑假回家,烧饼摊早已不见踪影,幽幽然欲求不满的晃到超市,只能看见保鲜柜上被保鲜膜裹的光鲜亮丽的水果,肉类,蔬菜。笔者虽不是那挑剔之人,但面对着这些“上等人”实在不忍下口,只恐身份不匹配。
回家却得一喜事,老家的亲戚捎来了不少自己种的蔬菜瓜果,还带来了年时少不了的腊肉。顿时喜上眉梢,自己亲手做的食物,总是有情分在里面的,外头用机器做的东西吃起来口感是不对的,心态也是不对的。中华民族自古就是勤劳的民族,勤俭节约的品德美好至高无上,是应当传承的,笔者自小便奉行不浪费的原则,勤勤恳恳让每一粒食物都实现它的使命。笔者十分感慨自己的伟大。
食无止境,笔者虽沉迷于口腹,却也知道并非世间所有人都能得其欢乐,莫要强求为好。生活也许艰难,不妨用心体会,细细品尝,如咀嚼食物般,带着满满怜爱。唯有依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创造美好未来。笔者年纪尚轻,生活经验尚浅,但这般浅显直白的道理,相信诸君皆可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