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大朋友、小朋友:
为了培养孩子从小养成懂礼、知礼、学礼、用礼的好习惯,让文明礼仪的种子扎根在每位孩子的心里,把礼仪教育融入到课程、环境、活动中,
我园将每年__月特定为“文明礼仪月”。
在此特向幼儿、家长、教师发出文明礼仪倡议,希望家长与幼儿园同步教育,从言传、身教两个方面鼓励、引导孩子,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今天,你主动打招呼了吗?
懂礼貌
文明礼仪第一步,从打招呼开始。
孩子从小家庭走向大集体生活要慢慢学会基本的交往和沟通,与人“打招呼”则是孩子一日活动中最基本的,最必不可少的环节。清晨走进幼儿园,我要和老师、小伙伴们热情地“打招呼”,开始今天愉快的幼儿园生活!
今天,你和伙伴友好相处了吗?
和睦友爱
和同伴友好相处,真诚友爱,乐于助人,事事能谦让,处处讲礼貌,有一颗诚挚的心!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游戏,一起欢笑!
今天,你“光盘”了吗?
勤俭节约
在中国漫长的农耕文明史中,惜食节俭成为流淌在中国人血脉中的传统与习惯。
据估算,一粒米从种子到走上餐桌,需要3072个小时。因为来之不易,所以要倍加珍惜。如今,虽然不再缺衣少食,但土地能承载和产出的资源始终有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传统不能忘、不能丢。
幼儿文明礼仪规范
1、会使用“请”、“谢谢”、“不客气”、“对不起”、“没关系”等礼貌用语;见人能主动问好,分别时说“再见”;早上入园主动与老师、保安叔叔、医生、家长等问好,下午离园与其道别。
2、爱父母,爱老师,尊敬长辈,关心他人,愿意帮助别人做力所能及的事。喜欢幼儿园,爱小朋友,遵守集体规则,与同伴友好相处,乐于帮助有困难的同伴。
3、保持个人整洁,勤剪指甲。
4、坐下时先轻轻将椅子拉开,离开时将椅子轻轻收起,移动时用双手搬起桌椅。
5、坐在指定的座位上,两脚自然并拢,双腿自然平放,坐姿自然,背直立。
6、进餐时,一手拿勺,一手扶碗,不敲餐具,能安静、文明地进餐;食物要吃净,不偏食、不挑食;餐后会擦嘴、洗手、漱口。
7、使用洗手间应保持整洁,饭前便后要洗手。
8、在公众场合(走道、楼梯处),不奔跑,不大声喧哗,安静靠右走;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看到纸屑、垃圾能主动捡起放入垃圾箱。
9、文明传播,努力做小小文明传播者,积极动员父母、爷爷奶奶做文明家长,勇于指出和纠正父母和身边人的不文明行为,为改善学习、生活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
家长文明礼仪规范
1、语言文明礼貌,不说脏话,并引导幼儿适时使用礼貌用语,早上入园主动回应老师、保安叔叔,给幼儿做好表率。
2、出入园所仪表整洁,严禁醉酒后接送幼儿。
3、尊重教师劳动,并配合做好教育工作;有误解时冷静处理,妥善解决,不扩大矛盾;不在幼儿面前争执,议论教师、幼儿和家长的是非。
4、接送幼儿时车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有序停放,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幼儿和其他家长出入,骑电动车时应戴好头盔。
6、保持园所卫生,接送孩子时不吃瓜子,不乱丢小食品包装等垃圾,不吐痰。
7、遵守园内各项制度,按时接送幼儿,有事主动请假告知班主任;幼儿患传染病要及时报告并主动居家或就医治疗,以便园方及时采取消毒、预防、隔离等措施。
8、幼儿之间发生矛盾、纠纷时,家长应配合教师采取正确的方法引导、教育幼儿,恰当解决,不袒护、不恫吓任何一方幼儿,以保护幼儿身心健康。
9、关心、支持幼儿园工作,有意见或建议时,以适当方法与教师、园领导沟通、反映,帮助幼儿园不断提高管理质量,提高办园水平。
文明礼仪之星
为了充分挖掘每个孩子身上的优点和闪光点,鼓励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爱弥儿本月开展了“文明礼仪之星”评选活动。
“文明礼仪之星”评选活动以班级为单位,每班评选5名孩子为本月“文明礼仪之星”,并送出精美奖状,以表示鼓励!
根据孩子们在园的实际情况和表现,把“文明礼仪之星”细化到问候礼仪、进餐礼仪、排队礼仪、课堂礼仪、午睡礼仪、交往礼仪等方面,捕捉孩子的闪光点,尽可能放大孩子的优点,让每个幼儿都有展示自己和获得认同的机会。
亲爱的家长、老师、小朋友们,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微之处见文明。
您的每一份努力,
都将为幼儿园带来一缕文明的春风。
您的每一次付出,
都将是实践文明的铿锵脚步,
让我们大手牵小手,齐心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