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叫XXX,1946年12月生,今年70岁,现生活在于乡镇屯里村,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母亲,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她虽没有文化,但识大体顾大局,与丈夫生活几十年来,她操持家务,任劳任怨,有着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她育有两儿两女,女儿出嫁,儿子都已成家立业。她的家庭是一个四世同堂之家,勤劳、淳朴是她们一家做人的标准。她们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是全村人羡慕的好家庭。
人们常说,世上的关系最难相处的就是婆媳关系,但在她看来却不然,因为她和两个媳妇的关系是很和谐融洽的,她和两个儿媳就像母女一样亲,她常常对两个儿子说:“儿子呀,你得了个好妻子,我得了个好媳妇,你不准欺负她,要对她好一点”。她的话让儿媳听了乐在心里,喜在脸上,为她们相敬如宾的婆媳关系奠定了基础,也增强了儿媳一心一意把持好家庭的信心。来源 wwW.ZUowEnbA.nET
她的大儿子和儿媳在家里酿醋,生意做的是红红火火,为了不让他们分心,她便主动担负起家里的家务,帮他们做饭、洗衣、带孩子。儿媳见她辛苦,就在空闲的时候帮帮手。儿子和媳妇吵架时,她总是批评儿子,让媳妇消消气,儿媳也不好意思,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和睦相处靠宽容,她们家就是这样的和谐。小儿子和媳妇在外地工作,因要按时上下班,回家次数少,她时常抽空去看望他俩,给儿子和媳妇带些馍馍,面粉和自家种的菜,小儿子和媳妇总是说:“妈妈你别太辛苦啦,我们在外挣钱给你拿些,你给爸爸和你买些营养品和衣服,别苦了自己。”她说:“你爸爸有钱,我们不缺什么,你们在外挣钱不容易,多注意身体别累着。”媳妇听了落泪啦,这是激动的泪,感同身受的泪,爱家人也就是爱自己,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感染着家里的每一位成员。
她的老公是位教师,体弱多病,为了工作总是顾不上家里的大小事,家里的家务和农活都落在她身上,她无怨无悔默默地奉献着,一边干农活,一边照顾生病的老公,一刻也不闲。她常说,每个人都会生病,会有困难的时候,她从不愿麻烦儿女们,孩子大了,都有自己的事业,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干,她和老公只要能动弹就不耽误他们的时间,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事业中去。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我相信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她常说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同是一家人,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就没有处不好,娶来儿媳,就是自己多了个闺女,在她的影响下,儿媳们耳儒目染都继承了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的优良作风,她没有想着媳妇进门后就安享晚年,而是全力帮助她们,做她们的坚强后盾,帮助她们出谋划策,做家务农活,照顾孩子。
四世同堂的大家庭生活在一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每个人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因此,误会和摩擦在所难免,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不计较,和儿媳谈心,解开她们心中的疙瘩,儿媳心中的气也就消了,习惯如自然,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让儿子儿媳和孙子孙女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到相互体贴,相互关爱,她常说大家把关系处理好了比什么都好,人生短短几十年,聚在一起是缘分,干嘛非得活的圪圪塔塔。
多年来,她通情达理,持家有方,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为邻里所称赞,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淳朴,用全身心的爱让她的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