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女,蒙古族,1968年3月出生。她与天下千千万万个母亲一样,勤劳、善良、朴实。与丈夫生活几十年来,操持家务,抚养孩子,任劳任怨。儿媳娶进家两年多了,她们一直住在一起,婆媳俩从没有红过脸,吵过一次嘴,她们之间互敬互爱,相互关怀,婆媳关系非常融洽,视儿媳如自己亲生女儿,令邻里们羡慕不已。
在生活中,她身为长辈,总是率先垂范,无微不至地照顾儿媳,给儿媳零用钱,为她买漂亮的衣服,工作中支持她,遇到困难鼓励她,每当儿媳身体不适,犯湿疹的时候,常常为她寻医求药。儿媳坐月子的时候,因为XXX上班的原因,为儿媳请了最好的月嫂,她白天工作,晚上向月嫂学习怎样照顾儿媳和孙女的衣食住行。儿媳喂奶时经常侧躺,怕落下病根子,XXX常常给儿媳按摩。到后半月,儿媳妇慢慢适应了,让她别太担心好好休息,XXX却说:“就剩下半个月了,一熬就过了,这可是一辈子的事,千万不能让你落下病根子。”虽然这些都是生活一些琐事,但是真正能做到的没有几个。儿媳妇说:“妈妈把我照顾的太好了,别人看见我都不会相信是生完孩子的人。”月嫂走了后,一下班XXX就会匆匆忙忙回家帮儿媳带孩子,做饭。尽量在工作之余让媳妇休息好。
自从儿媳来后,在做家务活儿这点上非常勤快非常尽责,没有一点怨念,就像在自己家里面做家务似的,让XXX轻松了不少,每当XXX身体不适,腰疼,心脏不适,走路费劲的时候儿媳总是第一时间考虑到她,问她怎么样,哪儿不舒服等,每当她和老公下班回来开门的第一时间会闻到儿媳做的饭香味,儿媳总会说“欢迎回家”,XXX常说:“我能有这样一个好儿媳是我的福气,我觉得我得到了全世界最好的礼物就是我的好儿媳”。晚上XXX也会拉着儿媳到广场跳跳舞,做做操,做完操跳完舞回来她们会一起敷敷面膜泡泡脚等,家里只剩下她和儿媳的时候她也会经常讲述一下她的过去聊聊儿媳的过去,一起欢笑一起回味,她也会对儿媳讲述她的经验,儿媳也会认认真真的听着,不懂的不会的也会第一时间问XXX这个该怎样做,那个该怎么办,XXX会一一给儿媳解答问题,告诉怎样做怎样面对。儿媳也经常说:“我能有这样一年好婆婆是我的福气,妈妈是我最最知心的好妈妈”。
人们常说做个好婆婆难,但是她却认为做个好婆婆不难,只要不把儿媳当外人,用真心疼爱,真情包容,家庭就会和谐美满。人们常说,世上的关系最难相处的就是婆媳关系,但她个人认为世界上最好的关系却是婆媳关系。
人和人之间哪会有什么矛盾呢?更何况老年人和年轻人在思想上又有着很大差异,因此,和睦相处主要靠彼此宽容、彼此理解,平时XXX也尽量不拿自己的标准去要求他们年轻人。平时相处,她严格要求儿子,宽容对待儿媳。
经过儿媳的到来、孙女的到来,几年来的相处,她和儿媳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她深深知道“家和万事兴”,“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的道理。只有婆媳关系和睦,家庭才能和睦;只有家庭和睦了,才能促进社会的进一步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