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XXX县XXX镇XXX村提起XXX,男女老幼无人不交口称赞:“那可真是一个大好人哪!”XXX不但是个好邻居,更是一个好媳妇、好婆婆。因为排行老三,所以大家都亲切的称呼她三姐。
张三姐非常善良热心,谁家要是出现有人生病无钱看病,生活困难等情况,她总是先把钱送到谁家,帮助他们解决眼前的难题。村上谁家有红白喜事了第一个就会想起她,因为她是周围几个村数一数二的大厨和支客。村上邻里有纠纷、婆媳之间闹矛盾、夫妻之间吵架了都找她,大家信任她为人处事公道正派。今年清明节,邻村村民不慎将山火引燃形成火警,并顺延山势向北平村逼近,镇政府接警后,立刻安排镇应急分队赶赴双胜村与北平村火警交界地,当镇政府年轻的应急队友下车步行1个多小时到达山头时,已是上气不接下气。然而,当看见三姐和村干部满头大汗正在清除隔离带时,大家既感动又惊讶!直到下午撤离时,三姐又是最后一个撤离。村上五保老人刘家应生病住院,村上本来商议村组干部轮流值班照顾,可实际情况张三姐租住的地方离医院较近,所以照顾老人的重任自然落在她肩上,老人上上下下检查、挂针、吃饭都由她伺候直到出院。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张姐就是老人的女儿。她总是说,孝敬老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三姐”就是这样一个将邻里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好儿媳。
自从两个儿媳娶进门这些年,婆媳关系相处融洽胜似娘俩,这些都是被全村人津津乐道的事情。由于儿子媳妇经常在外打工,照顾不了家里的事,家里一大堆事全靠她操持,帮她们带孩子。每天洗衣做饭,并在家照顾小孙子。儿媳看到她消瘦的身体,便说:“妈,你真辛苦了,让你受累了,把孩子扔给你,我真有些过意不去,看把你累的。”她总是安慰儿媳说:“没事,只要你俩工作顺心,能帮就帮点,再苦再累,为了儿孙,我愿意,我心里高兴。你们就踏踏实实地干好你们的工作吧!”家里添口人是件大喜事,当媳妇坐月子时,她不嫌苦和累,把家里气氛搞得很活跃,利用自己的一手好厨艺,想尽办法给儿媳做好吃的。在一番辛苦之后,享受到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时,她觉得很欣慰。
她总说自己命好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她待媳妇如女儿,媳妇待她如亲娘,这个家在她的努力下彼此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她就是被全村公认的好婆婆,也是当之无愧的好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