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千千万万个天下母亲一样,XXX县XXX镇XXX村的XXX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也是村上公认的好婆婆。
2010年儿媳生育第一个孙女时,凌晨2点突然感到肚子疼痛难忍,她知道儿媳是要分娩了,情况紧急,她深夜里找车载着她们去了医院。产后,她也一直陪同儿媳在医院,她把照顾儿媳的重任毫无怨言得承担了起来,每天扶着她坐起、躺下,擦身、端饭、倒尿,同时她还得照顾孙女。有人问她,你有怨言吗?她说:“爱家人也就是爱自己。”可她自己却从不愿麻烦儿女们,丈夫在村上工作,她就一个人去田地里,除除草,上上肥,把菜地管理得整整齐齐,邻居都向她学习种菜的经验。
儿媳生下孙女,刚满月,就外出务工了,临走时,婆婆笑着对儿媳说:“你在外面安心赚钱,娃儿,你放心,我会带的白白胖胖的。”果然,春节回家时,儿媳见到自己的女儿长得胖嘟嘟,还亲口叫了妈妈。现如今儿媳又怀孕了,XXX更是无微不至地照顾儿媳,白天洗衣服,做家务,给儿媳加强营养,炖鸡汤,做清蒸鱼,晚上给未来的孙子缝棉袄,做鞋子,让儿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就连亲家母都夸赞:“女儿真是找了一位贤惠的好婆婆,你要珍惜呀!”
婆婆平时穿戴朴素,不舍得乱花一分钱。和邻里相处的也非常融洽,学习邻里的长处,她从不和别人大声说话,总是温柔微笑的和别人交流,当和家人意见不统一时,总是有商有量的。三代同堂的大家庭生活在一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每个人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因此,误会和摩擦总是难免,通过多年的实践证明,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不计较。碰上不顺心的事,不当场理论,等他们心平气和后,再问明原因,和儿媳谈心、解开她心中的疙瘩。儿媳高兴地说:“没有我婆婆的一身示范和对我们的影响,就没有我们这么和睦可亲的一大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