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八(2)班的芮雪,我演讲的题目是《做学习的主人》
学习,是人类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的体现,是人类对周围环境的感知与适应,也是生存所必须的行为。对于学生来说,它不仅是义务,同时也对我们今后的人生起到奠基性作用。所以,我们要学会安排,学会规划,把握自己的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在有限的时间内,学有所得,学有所长,真正的学会学习,做学习的主人。
既为主人,我们就应该有能力掌控学习,而非成为学习的奴隶,始终为之痛苦烦恼,我们就应该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学,该学什么,该如何学。
学习,是人类为了生存而发展出的一项技能,但在今天,人们已不再因生存而忧患,学习就成为了一种陶冶情操,追求人生意义的方式,所以学习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应关注的不仅仅是成绩,分数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养成勤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习惯,学习不受年龄限制,是一个人一生都应从事的事情,若养成此种习惯,我们将受用终生。
其次,我们的学习不能只局限于课堂,而是要随时随地的学,不断的将外界知识转化为内在的精神财富,学习也不能只看课本,我们在吸收课本内容的同时,也要学习教师们的优秀品质,以及他们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
至于该如何学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和经验,或许不同的人们之间存在差异,但是无论如何,学与习都是不可分割的,若不加以练习,初学的知识就不能得到消化,就无法获得提升,所以完成每天的作业任务,是最基本的要求。学习以勤为本,只要端正学习态度,主动学习,多加训练,必然能获得理想的成绩。学习最终的成与不成,都依靠个人的努力,所以我们也应当培养自己的自控能力和自觉性。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都能够发现学习的乐趣,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勤学,乐学,好学,在作为学生的有限时光内,尽最大力多学习知识,培养能力,为以后的人生铺筑一条没有遗憾的光明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