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领导和同事们:
五月是快乐的,她总是在护士的歌声中穿行;五月是惬意的,她总是在护士的足迹中溜跶;五月是无私的,她的心总是和护士的心贴得很近。在护士的眼中粉色的五月是美丽的。
天使,是美的象征,我们渴望成为真的天使,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美丽,而是因为她能给人们带来美好幸福的生活。护士,这个平凡的职业,之所以被人们称为白衣天使,不仅仅因为她们身着美丽的白衣,还因为她们凭着"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坚韧信念,像春风,拂去人们的疾苦;用热血,温暖寒冷的心腹;用爱的丝线,缝合病人身心的创伤……我们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但是我们无怨无悔!一名真正的好护士不仅是技术上的顶尖人才,而且是有爱心、有耐心的。这爱心和耐心是上帝赐给天使的翅膀,是天使带给病人的礼物。
在我们科室经常都会遇到术后病人,因绝对卧床、进食不多和运动减少,几天也未解大便,口服通便药及开塞露塞肛处理也仍然无效,只有为病人灌肠了,甚至有时连灌肠也没效,这时也会马上戴上手套,用手一点一点,为病人抠出干结的大便,减轻病人的痛苦。面对病人及家属的感谢,我们却说没什么,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双手是辛苦的、忙碌的,甚至有时还会留下伤痕,但这双手却体现着人间美好的真情。
面对渴求的目光,我们义无反顾;面对一惯的平凡,我们从容不迫;面对神圣的职责,我们兢兢业业;面对时代的召唤,我们一往无前。我们的双臂撑起的是希望的蓝天,我们的双手,托起的是明天的太阳。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美"?我会自信地回答:"是我们护士"。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打针、发药、铺床、输液,我们在苦中呵护着生命;交班、接班、白天、黑夜,我们在累中把握着生命的轮回。在很早以前,就有人提出了"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很鲜明的指出了护理工作的重要性。护士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健康。南丁格尔说过,"护理工作是一门艺术,护士要有一颗同情的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塑造新形象的护士,让病人得到更全面、更整体、更系统化的服务。以病人为中心,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是我们的宗旨。
我们是生命的捍卫者,我们是健康的守护神。我们一定要尽自己大的能力和爱心帮助他们减轻痛苦,为他们支撑起无力的生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