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护士姐妹: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护士之歌”。
当时光走进粉红的五月,微风和煦,春暖花开,在这样美好的季节,迎来了我们护士最美丽最值得纪念的节日“5.12国际护士节”!今天,当我们再一次团聚在自己的节日里,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涌动着一股无言的欣喜:因为在众多的行业里,能有此殊荣者寥寥无几,而我们就是这万里挑一。
我是一名肿瘤科的护士,许多人谈肿瘤而色变,对肿瘤科更是望而却步,压抑、痛苦、绝望、死亡……不!这绝对不是我们肿瘤科!在这里我们拥有最优秀的医护团队,最先进的医疗设备,最前沿的诊疗方案,我们待病患如亲人,我们与患者并肩创造了无数生命的奇迹,这是一个充满了爱与希望的科室。
去年,我们科收治了一名年仅7岁的小姑娘,她白皙的皮肤,大大的眼睛,漂亮的像个小公主,可是摘下帽子,她那因为化疗而掉光的头发,因为贫血儿毫无颜色的嘴唇,你真的会心疼:命运为什么不能放过一个这么可爱的孩子。时间临近那一年的中秋,小女孩病情进展再次住院,早上查房时,她仰着一张苍白的小脸,奶声奶气的说;阿姨,我妈妈做的月饼可好吃了,等过两天我出院了要和妈妈一起给你们每人做一块月饼。可是,就在那天晚上,小女孩病情急剧恶化,持续高热,意识模糊,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护士长安排我们轮流给她上特护,希望我们24小时的悉心护理能帮他度过这一关,孩子的妈妈泣不成声,拉着她的手一遍一遍的说:孩子啊,你快点好起来吧,阿姨们还等着吃你做的月饼呢,妈妈不能没有你,不能没有你啊,听得我们每个人都湿了眼眶,碎了心房。我们最终没能吃到小女孩做的月饼,可是,我们却永远记住了这个爱笑又懂事的小姑娘,她的笑时刻提醒着我们: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更加努力,不断提高自己,才能让生命力里少一些这样的遗憾。
我热爱我的职业,但我同时也只是一名普通的女性,我是妈妈,是女儿,是妻子。只是这些身份的我是不称职的。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我们没有正常的节假日,我们需要二十四小时待命,随叫随到。想一想,已经多久没有陪爸爸妈妈好好吃个饭逛逛街了,多久没有辅导过孩子的作业,听他们讲讲学校里发生的趣事了,甚至,她们生病了我们也不能在身边照顾。就在前几天,科里一位肺癌晚期的病人突发大咯血,情况危急,何主任与护士长组织我们积极抢救,也碰巧了,这时家里打来电话,说我奶奶突然晕倒了,让我赶紧回去一趟,可是。“我们正在抢救病人,没时间回家,先带奶奶来医院吧,匆忙的挂完电话,我又回到紧张的抢救工作。由于抢救及时,病人转危为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又一条鲜活的生命在我们手中得以延续!傍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看到奶奶虚弱的躺在病床上,我哭了,因为愧疚,也有委屈。奶奶反过来安慰我说:没事儿,就是血压突然高了,在诊所挂了两瓶液好多了,你们干的都是救人命的大事儿,我这点小毛病不算什么。我们都是工作中的好姑娘,却成了生活里的透明人。今天请让我代替你们,对我们的家人,深深地道一句:对不起,我爱你们!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人的歌喉歌咏我的岗位;然而,我是护士,我们被人们尊称为“白衣天使”,一袭飘然的白衣,象征我们纯洁的心灵,一枚别致的燕尾帽是我们被赋予的无尚使命—守护生命,任重而道远!我为能成为一名护士而自豪,成为七医院的护士而倍感荣幸,护士姐妹们,让我们肩并肩,手挽手,共唱那首—护士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