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所谓青春,正如繁星,如朝阳,是将熟未熟,稚气未脱;是繁花过眼,风驰雨骤;是大雨里的伫立,是风暴中的奔跑……若说青春是未来肆意无拘的想象,那么理想一定是高悬心头的烈焰。
有一首小诗这样写道:“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是的,理想便是心怀热爱,热爱让一个人始终充满活力与动力。你看,东京夏奥会上,32岁的马龙顶着“高龄”挥汗赛场,卫冕冠军。迷一样的风姿,风一样的速度,魅力与荣耀,尽在观众的眼神里。他用行动诠释了他的那句话:“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
同样可敬的还有他的老对手奥恰若夫,二十年如一载,虽惜败给马龙,但他坚定如一的眼神和决心却始终烙印在观众心中。“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正如莫峻所说“少年与爱永不老去,即使披荆斩棘,丢失怒马鲜衣。”梦想与现实也许会有落差,但心中对理想炽热的追求却始终令人折服。
容颜如玉,身姿如松;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羽生结弦,一位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选手。”当利刃勾勒冰冷划出印痕,当高速旋转抛开一颗浮躁的心,当千夫所指受尽非议,少年眼底的光一如暗涌湖面映照的万家灯火。烟花未曾闪耀的地方,也有仰望着的笑脸。因为梦想,所以执着。心中有光,脚踏实地者终能于坎坷走出坦途,向着成功而去。
鹏程万里正当时,未来已来,路在脚下,前方正是似锦年华,繁花开遍。百日争锋芒,只为顶峰相见。少年抬眼,一束金黄色的光芒射入眼底,于是他远眺,发誓在那太阳亲吻过的远方,他将用一生的执着去奔赴。同学们,我等正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更应把握年华,立下笃志,执着行远。
记得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讲道:“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是啊!今朝唯我少年郎,敢叫天地试锋芒!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唯其笃定,才弥足珍贵。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或许,你还沉浸迷失于黎明前的黑暗,但在尘埃落定之前,一定要狠狠地拼一把,立下笃梦,行之广途,未来可期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我辈少年郎,晔晔如扶桑。樊小纯曾提笔写下:“借我瞻前与顾后,借我执拗如少年。”亲爱的同学们,少年,当是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存在,永远身挑大梁,永远心有笃梦,永远坚定如一,在飞扬的青春里,这才是少年应有的模样!
加油吧,少年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