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八4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人们历来把青春视为花朵一般美丽,黄金一样宝贵。这是因为它蕴藏着蓬勃的生机,包含着无限的追求,它是热血、激情、理想、信念、奋发向上的精神和无穷创造力所汇积的最美妙的交响曲。青春期是人生的黄金时代。今天,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能有幸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能有幸站立在世纪和千年交汇点上,我们是幸运者。面对新世纪,我们的责任重大。我们应认真思索,自己应该拥有一个怎样的青春,怎样的人生。
我刚开始认识“五四”是从小就听着“五四”的故事。那时,老师讲到“五四”运动,向我们讲述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种种欺凌,讲述青年们为祖国不惜献身的种种壮举。当时,我们虽然还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深刻道理,但犹如一丝曙光照亮蒙昧的荒原,我们幼小的心田中已播下了爱国的种子。
人是棵有思想力的苇草,正因为懂思考,会创造,才堪为万物之灵长。在这思想激荡,光怪陆离的现世,要想迈上正确的方向,必须拥有主流思潮的积极引导。都说我们这一代是缺乏信仰的一代,是的我们从不盲目相信,我们从不拜膜宗教,因为那是脆弱的人寻找慰藉的方式,我们也从不狂热崇拜,因为我们知道真理来自于实践。我们有着属于青年人的自信和骄傲,但我们同样需要坚强的精神力量,去战胜懦弱,克服懒惰。我们敬佩于103年前,我们的同龄人敢为救国振臂高呼;我们敬佩于他们,为着反帝反封建的信念,无惧无畏。这是怎样一种力量,可以让他们毅然置生死于度外,这是怎样一种精神,可以让人那般的果敢刚强!当“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旋律响起,”我们为着“振兴中华”的共同理想,积极进取,不懈奋斗,前赴后继。我们必将努力塑造自身,做“有理想、善学习、讲道德、要自立、勇奋斗”的新青年。
常相忆,那句为中华之崛起,年少的血脉里,当存着济苍生,匡社稷,用我们的壮心不已,誓把神州奋起。传承五四的精神火炬,脚踏实地,穷尽毕生气力,去开创属于我们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