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初中学生代表五四青年节国旗下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八(5)班__,很荣幸今天能有机会站在国旗下进行演讲。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在此,我要演讲的主题是:弘扬劳动美德传承“五四”薪火。
五一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者的共同节日。是劳动,成就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是劳动,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一尘不染的马路,是清洁工们劳动的结晶;拔地而起的高楼是建筑工人们辛勤的汗水所凝结而成;学校里整洁的操场,干净的走廊,是来源同学们和保洁阿姨辛勤的劳动;是劳动,创造世界的千千万万。所以我们常说劳动最光荣。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要积极培养劳动感情,养成劳动习惯,珍惜他人劳动成果,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每一次值日、大扫除,都要认真参与,仔细完成。做到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同时也可以从做简单家务开始,多参加劳动实践,例如志愿者服务活动等。
在劳动节的后三天就是五四青年节,在一百零四年前的那天,正是这一群青年屹立街头,在中华民族饱受屈辱时毅然挺身,以叻挽狂澜之势救黎民于苦难之中。他们把青春留给了民族,把爱留给了中华。
所谓“青春”,它的样子有很多:是挥汗如雨地拼搏,是全神贯注地阅读,是一丝不苟地写意,是潇洒创意地释放。青春是那样的美好,可又是那样的短暂,且一去不复返,冯骥才先生也说:谁也不能回到过去,只有抓住自己的今天,自己的现在。”所以我们需要抓住今天,珍惜青春,抓住希望,努力发展自己。
那么什么是希望呢?鲁迅先生说过:“穿过斑驳的树叶,阳光照在身上,今日此时,便叫希望。”每当太阳从东方升起,我心中便无限激动新的一天开始了,在这阳光的沐浴下,大地显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是它给我们青年增添了一股别样的活力,不断激励我们奋发向上。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始终热爱祖国,心系祖国的前途与命运,时刻关注着国家发展形势。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前列,有着光荣的历史。共青团如同指路的“标灯”,给青年人前进的道路指明了方向。为了能更好的在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贡献一份力量,更好的发展自己,我也会努力向团组织靠拢。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的任务是要以青春之火热勇敢地承担新时代之重任,我们更要用汗水、用信念,用拼搏、用坚持谱写出我们千禧一代的青春之歌。让我们一直用实际行动传递青春正能量,赓续“五四”薪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