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907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学习五四精神,争做弘毅少年”2021年5月4日,是我国青年节。
而五四青年节的由来是在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以青年学生为主的一场学生运动,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阶层广泛参与的一次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形式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
在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新文化运动促进思想解放,十月革命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再加上欧洲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巴黎和约”的签订,引爆了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从而在思想上和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准备了良好的条件。
听完上面故事,可能大家对五四青年节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在现如今,爱国之心是每一个公民必须要有的。
身为中学生的我们,作为祖国新一代的力量,更是要做到有一颗爱国之心,虽然我们是未成年人无法做到以上的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等,但仍旧有很多我们可以做的事。比如现在以读好书为主,只有读好书才能有机会报效国家。为国家做出自己的“爱国梦”。同学们也可以去了解许许多多有关爱国而牺牲的人,可以学习雷锋,为身边的人做出贡献,这也是爱国的表现。
爱国,也可以体现在你每个星期一升旗仪式的态度,庄严、严肃、守纪律上。爱国,不一定要显示出来。你也可以学好知识,去努力拼搏剩下的时间,考上一个你心意的高中,这样自然也是爱国的一个表现。
你要爱国自然也不要做有损国家利益的事情。凡事都要认真、仔细。要明白,遵守法律也是爱国的一个小小表现。爱国不一定要做很大的事情,而是要点点滴滴地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