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
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一年一度的中华民族祭拜逝者、缅怀先祖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如期而至。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体现了我们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民族情怀。为了既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又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在此,学校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绿色低碳,文明祭祀
积极倡导献一束花、植一棵树、书写寄语、家庭追思等方式寄托哀思,不在路面焚烧纸钱、抛洒和摆放祭品,污染人居环境,避免形成安全隐患。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弘善扬孝,节俭祭祀
百善孝为先。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秉持“厚养薄葬”理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逝去先人,要俭办丧事,文明祭祀。提倡在先辈墓前鞠躬,进行严肃而简洁的祭扫仪式,重温先贤的生平事迹来表达缅怀之情。
保护林区,安全祭祀
山林防火,人人有责,请大家在野外祭扫时,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做到不在荒草地、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
转变方式,网上祭祀
广泛开展文明缅怀网上祭祀的活动。在网络平台上给烈士献花、缅怀先辈,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倡导安全文明祭扫,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绿色文明祭扫的带头者,共度一个绿色、文明、安全、和谐的清明节。